四聖諦

    所有的佛法都包含在四聖諦之內:
   1、苦諦的真理是了知;
   2、集諦的真理是出離;
   3、滅諦的真理是證果;
   4、道諦的真理是依止。

四聖諦之一:苦諦

   “苦諦的真理”是什麼意思?若我們了知輪回的本質,這樣的認識會讓我們由痛苦中解脫。例如,如果有個人裝扮成獅子,躲在門後,若我們不知道那只是人裝扮的,那麼,當他途然跳到我們前面,像獅子一樣的大吼,我們就會被嚇到。但是,如果我們事先知道那是人裝扮的,有這樣的認識,就能讓我們免於驚嚇,以及免於受苦,這也就是為什麼佛陀教示我們,必須要瞭解苦諦的真理。

    何以瞭解苦諦,可以使我們于諸苦解脫?一般而言,輪回中的苦,起因於壞苦(變異之苦)與無常苦,以及誤信外物可以帶來快樂及痛苦。

    如果我們正在受苦,我們遇到困難,那麼我們該怎麼辦?首先,我們必須尋求是否有解決或對治之道,若有解決問題的方法,那麼我們就不需要擔心,若沒有解決問題的方法,或是沒有改善的方法,那也沒有必要擔心。為什麼?因為擔心本身是不會解決問題的,所以,我們不應擔心,擔心沒有一點好處,擔心是不必要的。不論何種境相現起,就讓它顯現吧,輪回的本質,就是不斷的變異,就是無常,這就是輪回的自性!

四聖諦之二:集諦

    集諦的真理是出離。“集諦的真理是出離”是什麼意思?

   “集諦”指的是煩惱與業障,因為它們是苦因。佛陀教示我們要斷除苦因,理由是若一個人斷除了因,那麼果也就隨之斷除了。例如,一間房子的屋頂破了一般洞,下雨時,水滴到木頭地板上,不斷的去擦幹水滴,是沒有終止的工作,聰明人會去修理屋頂的漏洞,以阻止雨滴再滴下來。所以,只要除去了因,果自然不會再升起。

    我們都有錯誤的執著,因此產生了五毒:貪、嗔、癡、慢、妒。因為我們有五毒,所以我們會經驗到害怕、痛苦、傷心、不快樂,同時業障也因此生起,由於惡業的累積,我們造就了轉生於下三道的因。

    什麼是錯誤的見解?粗的錯誤的見解,指的是相信快樂與痛苦源於外境。細的錯誤的見解,則誤以為一切所顯皆為實、為真,然而,事實上一切所顯,本質是空性。

四聖諦之一三:滅諦

    滅諦的真理是證果。“滅諦的真理是證果” 何意?

    此指究竟的真理,也就是空性與心的自性。為什麼這些是滅諦的真理?因為,如果我們了知了這個真理,我們就能去除執著與煩惱的情緒。我們在輪回中流轉,是源自於我們的無明與我執。如果我們瞭解一切相的本質是空性,我們能認識心的自性,我們就開始去除無明瞭。

    了悟此真理的深度愈深,我們就會感覺到我們的心更自由、更輕鬆。最後,當所有的虛妄都斷除之後,我們就成為全知全能,解脫手生與死的輪回。例如,在‘維度’(中譯注:‘駭客任務’)這部電影裏的 Keanu Reeves 就能隨心所欲的達成它想做的任何事,因為,他已了知一切都是幻相。

四聖諦之一四:道諦

    道諦的真理是依止。什麼是道諦的真理?

    道有兩種,一是方便道,一解脫道。方便道是以菩薩心為基礎,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解脫道則是修習大手印。如果我們要從印度旅行到美國,我們必須搭飛機。同樣的,如果我們要獲致證悟,我們必須依止佛陀的法教。

相關文章:
1045~最初的佛法—四聖諦 倫珠梭巴格西 緣氣:(8139)
四聖諦 敏公上師 緣氣:(6314)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理論 1.4 四聖諦 阿姜念 緣氣:(7224)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4.1 四聖諦的特質 阿姜念 緣氣:(6547)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4.3 此修法為何符合四聖諦 阿姜念 緣氣:(7033)
四聖諦 智敏法師 緣氣:(6062)
四聖諦講記  聖嚴法師 緣氣:(5648)
最初的佛法 四聖諦 倫珠梭巴格西 緣氣:(6770)
神射手的啟示 深徹的四聖諦 緣氣:(5749)
佛法與科學,因緣法與四聖諦 阿含經義概說 黃兆縈 緣氣:(6978)
四聖諦 四聖諦 緣氣:(3878)
苦 八苦 果 世間 (佛三轉四聖諦 示轉 勸轉 證轉)《摘錄》 緣氣:(2374)
苦特性(四聖諦) 苦 空 無常 無我《摘錄》 緣氣:(2898)
聲聞四聖諦 緣覺12因緣法 菩薩六波羅蜜 《摘錄》 法華經 緣氣:(4684)

上一篇(八苦) 回目錄 下一篇(談談聞思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