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進行七支水供?

在佛台前放置七隻供杯,以清水為所依物供養三寶。因為我們對水不會有任何捨不得的心態。所以供水是積聚資糧,消除貪嗔癡的一個很好的方法。我們做功德,好好的修行,可以很容易很殊勝的改變因果,增加福報和智慧。有了福報和智慧不但事業上有所成就,學佛也很容易得到解脫。

用專用的水壺盛滿清水,從自己的左邊開始到右邊,依次將水倒入杯中,同時觀想七供分別表示洗水(供佛浴足,表身之清靜)、飲用水(供佛飲用表意之清靜)、花(供佛眼觀賞,表莊嚴圓滿)、燃香(供佛鼻聞,表具法身香)、燈(供佛照明,表除無明障)、塗香(供佛塗身,表淨諸惡習)、美食(妙食供佛口嘗,表口之清靜)。供養時應觀想上師三寶於己頂上充滿虛空,我等六道終生皆受護佑與其下。口誦三皈依咒。

七隻水供要注意以下幾點:七隻供杯要整齊的一字排列,不可偏斜,杯與杯之間距離勿太遠和太近,供水勿倒入太滿或太少,不要將水濺灑出杯外,勿將口鼻的濁氣呼入供水之中,恭敬為要。

其他的還可以點香、點油燈、鮮花、水果、精美的工藝品、飾物等等不同形式來供養三寶,莊嚴佛台。家中的佛台是我們的資糧田,要保持乾淨,髒亂則有損福報。晚上就寢前,將早上的供水從自己右邊到左邊一次倒乾淨處,觀想水經三寶加持後,佈施給三惡道德眾生,令其解除饑餓之苦,也可用來澆花,但不要自己飲用。用專門的淨布擦拭乾淨供杯後,倒置於佛台前即可。

《藏巴拉功德經》中略說水供功德如下:

一:水供一次相當於念誦阿彌陀佛100萬遍和黃財神心咒100萬遍功德。

二:水供一次所有餓鬼道眾生可解除一年饑餓之苦。

三:往昔所殺害水族眾生罪業得以清靜。

四: 水供一次能消除違緣,廣結善緣,所作善也業順利,身心自在快樂,空行護法六時護佑,吉祥如意。

水供的意義與功德()---- 海濤 輯

一、七供: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佛堂裡擺設上百組的七供。每一組七供包括:水、水、花、香、燈、塗、食。亦有八供,則是增加樂器。這七供或八供也可以完全以水來代替。

二、供水的利益

1.供七杯水的意義,是代表成就金剛總持和合七支的因。但這並不表示不能供養更多,也不表示供養更多會造成障礙。

2.這七支是:

(1)受用圓滿;(2)和合;(3)大樂;(4)無自性;

(5)大悲遍滿;(6)利生無間;(7)永住無滅。

三、供水的利益--佛前供水十萬杯

1.佛前供一杯水,水代表心,心要像水一樣乾淨、像水一樣平等。心清淨、平等,就是功德。

2.水有八種功德,分別有八種表義,所以供水因緣十分吉祥:

(1)清涼表義:持戒清淨,(2)味甘表義:勝味,得享百味食;

(3)性輕表義:身心堪忍壯健,(4)質軟表義:意念柔順;

(5)清澈表義:意念清明,(6)無臭表義:淨除罪障;

(7)益喉表義:音聲和雅,成就妙語;

(8)養胃表義:身不生疾,健康無病。

3.由於水取得容易而且經濟,所以供水是積聚功德、消除貪瞋癡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4.其次,水代表空性的特質,能顯現一切,但本質是空,具有無常易變的特質。因此供水較不易生起執著。

四、如何供水:

(1)每天擦供杯時,要徹底擦乾淨。擦拭時,可以思惟在淨除自己和眾生的兩種障礙。

(2)如果有香,可先點香,然後將供杯放在香的上方薰一下,以淨化供杯,再把供杯疊在一起。

(3)為了避免呼出的濁氣污染供品,供水時應該戴口罩。

(4)先緣杯:每組第一個供杯裝滿水,再把大部分的水倒入下一杯,第一杯裡面留些水。再把第二杯裡面大部分的水倒入第三杯,依次倒到最後一杯。倒水同時唸「嗡啊吽」加持。

(5)如未先加持而直接供養,雖然會有功德,不過這樣的供養容易造成障礙,使心變得不清淨、不穩定。

(6)供水應該倒至離杯邊緣約一粒米距離處,而不應該全滿。這樣可以避免收供杯時濺濕供桌。

(7)如果你倒太多水而溢出供杯外,將來你雖有才智卻會不穩定,會健忘或心智不清明,諸事混淆不清,無法記得字句或其含意,或者你會把意思混淆,而且也可能使你持戒不嚴謹。

(8)擺設供杯時,杯與杯的距離應該是一粒米的寬度,不要相隔太遠,但也不能相碰。若是供杯間的距離太大,將會使你遠離善識。若相碰或距離太近,會造成將來你的心識遲鈍,不會有敏銳的聰慧。

(9)供杯要擺設得很莊嚴整齊,不要擺得彎彎曲曲的。它的含意是不要以扭曲的心來供養,亦即應以不受世俗名利污染的清淨心來供養。

(10)供養時可以再唸「嗡啊吽」或持《供養陀羅尼》。

唵 阿謨伽 布惹麼抳 缽納麼 乏曰勒 怛他嘎哆

尾路積帝 三滿多 缽囉薩囉 吽

(11)此廣大不空摩尼供養陀羅尼,纔誦三遍則成於如來集會,及無邊微塵剎土中,雨無量廣大供養。

(12)每曰供水時應發願:「普為眾生而修善法,忍受眾毒不能變壞。」 


上一篇(戒定慧) 回目錄 下一篇(金剛明沙、金剛結、甘露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