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2/02  編輯部 報導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空性開示)

日期:2000年3月29日
轉載自《楚布寺基金會》
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私人接見影星李察基爾及其好友時自發所作。索嘉寧波車(Sogyal Rinpoche)翻譯;竹彌波車 (Tsoknyi Rinpoche)和明卓祖古 (Minjur Tulku) 隨侍。

『各位關心西藏的施主、寧波車及好友們,請讓我衷心向你們致意。我感謝各位遠道而來和我會面與及對佛法修持的熱忱。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基本的佛性。在我個人而言,我尚未能認出空性,但我希望空性會認出我!空性就是佛性、光明、和無生的基本。一切事相在同一時間亦空亦有的奧義是一般的心未能了達的真理。輪迴和湟槃本性就是空性,所以都不能肯定為存在或不存在;空性超越了一切理念,只有佛的智慧才可以涵括。慈悲與智慧是不可限量和深不可測。
為度無量的眾生、我們應盡力和 恆常去拓展慈悲心。我們可以生起和擁有寬宏的慈悲心,但需生起一剎那的怨忿,這慈悲心就會被完全摧毀。諸佛菩薩廣行慈悲心和菩提心;我們亦必須廣行六度以作如是修持。慈悲心或是菩提心的修持有著兩個層次。若要實踐這無上佛道,就必須以願和行來實踐。只是發願並不足夠,這像是用空碟盛著無形的菜餚來宴客一樣。只是悲憫而不布施,也不能幫助到貧困的人。諸佛所說的空性和慈悲如有不同,我謹衷心致歉。

寧瑪典籍闡釋菩提心和信念時強調了清淨發心的重要。清淨發心的力量和了達因緣果報不壞的定理必能為我們的修持帶來成果。眾生若能得享此成果,亦必能得享証驗法身之華宴、無苦大樂之泉源。一些上師和祖古渴望和追求大量金錢,這亦會為他們帶來大量的災難。這種修行態度最終不會帶來幸福,而實際上只會是痛苦的根源。我向各位今天來到這裡和我會面的博學之士致以崇高敬意。我對各位心懷尊敬,是因為各位憑著以往的清淨發心和願力,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既能達致成就,亦能為西藏及達賴喇嘛的理想作出貢獻。我特為此祝賀各位。』 大寶法王因應提問,簡述了他在西藏的概況如下:

『我自出娘胎直至八歲都和雙親居住。其後我住在楚布寺直至來到這裡。我最大的願望是能得到准許留在印度;現時他人正為我辦理申請。』

英文譯本由《楚布寺基金會》提供;
梁錦文翻譯成中文並謹此誠心祈願: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長住於世、 常轉法輪!』
 


上一篇(四法印-泰錫度仁波切) 回目錄 下一篇(大手印祈請文:金剛總持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