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開示
 
火供主要的類別有三種, 第一種稱為桑, 第二種稱為餗, 第三種稱做津塞. "桑","餗"," 津塞"之內又包含有許許多多種的薈供類型,但主要的仍是這三種。

火供的主要目的是在做供養, 我們將食物或各式各樣的物品, 放入火中, 火將它們燃盡, 所以, 是火吃掉了它們。火將一切化為灰燼, 這是供養的一種方式. 首先, 在第一類 "桑" 供養中, 我們所供養的是煙; 第二類的 "餗" 供養,我們供養的是氣味; 在第三類的 "津塞" 供養裏, 我們供養的是火的自身, 是火焰、是燃燒的本身.
供養的對象有四大類
所以, 這一切供養, 其對象有四:(1)我們向諸佛、菩薩、本尊供養。 (2)然後, 我們對護法及高靈力的天神做供養。 (3)接下來,我們供養諸有情眾生。(4)供養諸鬼魂及餓鬼道,同時特別供養那些我們對他欠了惡業的債主。所以, 我們是向以上這四類的對象做供養。第一類與第二類我們稱之為上供, 是供養與給予; 第三和第四類則稱為布施, 對象是向下的。
桑供:煙供
三類中的 "桑" 供,主要集中於山河、大地、宇宙諸神祗的供養, 包括各類的神祗, 我們在 "桑" 中, 特別對祂們做供養。我們邀請了整個宇宙中所有的神祗,並特別對於自己局部範圍內的神祗做供養。總體是對於四大類對象都做供養,唯在 "桑" 中, 偏重宇宙神祗。 "桑" 供通常是在屋子的頂樓或在山頂上施行,生起很大的煙。
"桑" 供必須非常潔淨, 此點甚為重要, 它同時必須是百分之百的素食, 在 " 桑" 供中, 不可有任何肉類。所以,"桑" 供是純素的、純淨的。
"餗"供:嗅供
接下來談 "餗", "餗"供也是對前述的四大類對象做供養, 不過, 較著重於鬼道, 幽魂, 及我們對他欠有惡業的生命做供養。所以, 我們燃燒各種不同的食物, 甚至任何其它東西, 來供養他們。有時候, 我們需做某種 "餗" 供, 內容為非素食的, 我們燃燒肉類來供養。不過, 有素的 "餗" 供, 及葷的" 餗"供, 這是兩種不同的 "餗"供, 所以, 我們必須將它們分開, 祈禱文是不同的, 要分開來唸誦, 所燃的火也是不同的, 分兩堆來燃燒。
"津塞":火供
第三類的"津塞", 是最嚴謹的, 它也供養四類對象, 但主要集中於對本尊的供養。在 "津塞" 供養中, 我們並不燒掉任何東西。 "津塞" 的種類很多, 須依它特定的儀軌來決定應供養那些素材。而且,只有神職人員 (譯註:此處指的是出家眾及該儀軌等傳承持有者 ) 才能執行"津塞"供養, 它不能由一般人甚至不宜去碰觸 "津塞" 儀軌中的各項供品, 只有神職人員才能去處理"津塞" 的供物。各種"津塞"皆有其特定的供物,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供的, 不像我們今天在此所做的"餗" 供, 大家看到桌面上好像什麼都有, 但"津塞" 具有特殊性,供物的內容及處理過程, 皆須依據儀軌與祈禱文來實施, 儀軌如何要求, 我們就遵循儀軌來做供養, 供養的過程也是依序的。一般而言, "津塞" 可以分為四種, 即息、增、懷、誅。有時候, 四種合併一起進行。所以, 這四類 "津塞"各有特定的供品, 我們必須遵循之, 不是由在家居士來供養, 須由出家或神職人員擔任, 若不是出家眾,則至少必須是司祭。
以上就是"津塞" 的意義,我並不確切的知道中文的意譯, 但我想中文中的"火供" (仁波切以中文發音), 事實上等同於"津塞", 但並不包括 "桑" 及"餗", 我想 "火供" 只包含了 "津塞" 的意義。不過, 我不敢斷言。請問 "供" 在中文裏的意思是什麼 ? (眾答: 供養 。 ) 是了, 火供 指的只是最後一種。我想可能在歷史上,金剛乘的上師們到中國去, 他們做"津塞" 的供養, 因為, 在非常大規模的本遵薈供之後, 會做 "津塞" 。有時為了整座寺廟、整個國家, 我們也會做"津塞" 。所以,與你們平日常做的"桑"及"餗"是不同的。古代中國, 多是為王室、帝王做薈供,多半執行的是"津塞", 這或許是 "火供"名稱在中國的由來吧 ! 這是我的猜想, 也許我的想法並不正確, 有可能 火供 可以代表三者, 包含三種供養的意義, 那是有可能的。無論如何, 現代的人們, 將 "桑"、 "餗 "、" 津塞" 三者都稱為"火供", 他們己經熟悉這樣的稱法了

上一篇(563~普巴忿怒蓮師) 回目錄 下一篇(561~祝賀 堪布卡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