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5 中時晚報 ●文/盧金足


活得老又健康,是現代人和歲月的馬拉松競賽,醫生救人為先,自己的健康更不能疏忽,台中市有多名八十多歲的老醫生,至今還在懸壺濟世,抗老高手「老長壽」的撇步很簡單,「看得開和運動」兩大法寶。

為避免身體走下坡,各種和老化對抗的醫療、技術都出籠,但樂觀開朗、健步如飛的台中市高齡醫生,對養生健康設計的公式是50%心情、20%運動、20%飲食、10%基因,就是獲得一百分健康長壽的最佳比例。


澄清醫院老院長林敬義今年八十歲,還固定在外科門診為病患看病,每天一定要走路運動五千步,行醫五十五年,病人都變成老朋友,雖然已封刀,但為了病友,仍繼續站在第一線。

就讀台大醫科,到日本拿到醫學博士的林敬義,專長外科手術,兒子林高德也是外科醫師,孫子在美國行醫,三代同行醫,他說,外科醫師很辛苦,年輕時曾一天開過八檯刀,太長時間低頭執刀,造成頸部鈣化,現在活動不太靈活。

近一甲子從醫生涯,林敬義認為,醫生工作壓力大,但他的生活原則就是不把煩惱帶回家,中午的事,晚上就忘掉,抽了五十年的煙,有天檢查心臟有問題,早上想戒,中午就不抽,戒得乾乾淨淨。

仁愛醫院老院長廖泉生,八十八歲,現在每週看四次皮膚科門診,打一次高爾夫球,被列為全市最「老資格」的門診醫生,大家看到他,都叫他第一名,他說,生活規律,是身體健康基本之道,廿年前因工作太忙碌,生一場大病後,才體悟健康重要。

為健康把關,廖泉生提醒「不抽煙」、「不喝酒」,還要定期健康檢查,多吃水果、不挑食,健康沒煩惱。

也在仁愛醫院耳鼻喉科門診的巫永德,今年八十歲,另一專長是健保和醫事法律,酒量更是嗄嗄叫,養生之道令人好奇,他說,兄弟姐妹多人都已九十歲以上,享受健康長壽的生活,「看得開」是他的人生觀,最重要的還有「老本、老伴和老友」。

擁有柔道三段,高爾夫球也不差,巫永德看門診有空時,還會利用空檔就地做一做體操,要活就要動,日子好過,不用麻煩別人。
相關文章:
581~密宗薩迦大日如來超渡法會 密宗薩迦佛學會 緣氣:(3871)

上一篇(582~中國佛教邏輯體系) 回目錄 下一篇(580~祈請貢噶旺秋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