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3 中國時報
七年級 體驗印度「垂死之家」
詹政光/台北報導


兩位台灣大學的高材生林祥源、鍾孟綾放棄暑假休閒時光,選擇到印度的加爾各答為「垂死之家」的苦難者服務;在電腦公司工作的鄒筱荺則放棄了年休假,把愛散播到印度。

林祥源是台大醫學系四年級學生、鍾孟綾是台大外文系四年級學生,同樣是「七年級生」,他們也愛玩。可是走過一次加爾各答的學習之行後,兩人異口同聲說,學到的比付出的多很多。


在印度從事志工工作,面對的是人類最真誠的一面,兩個人原本是去「幫助」別人。結果,他們發現垂死之家的重病者有善良的心地,不會懷疑別人;真誠說出內心中的感謝,沒有虛偽。他們在付出的過程中,也學到台灣社會中少見的品德。

在加爾各答「垂死之家」中,有一百多位處於生死邊緣者,但印度醫療機構和資源缺乏。林祥源說,垂死病患需要的不單是醫療物資,更多人需要愛和關懷。

「親身撫觸服務貧窮中最貧窮的一群人時,由病患善意回應的神情中,感到心靈的滿足勝過有形的物質財富,也更懂得把握當下珍惜親情及友誼。」七年級生被視為是輕彈可破的草莓族一群,林祥源和鍾孟綾則顯得心靈更為充實成熟。

在電腦公司工作的鄒筱荺表示,參加「垂死之家」學習之旅後,使她的生命態度有很大轉折。她看到很多流浪漢全部家當只是一條棉被;而印度人對於生死非常坦然,視為是大自然的一個過程,沒有強烈哀戚,十足哲學家態度,值得國人學習。

鄒筱荺說,加爾各答需要幫助的人還有很多,如孤兒院、專門收容精神疾病婦女的機構、教養殘障兒童的機構等。等待我們多付出愛心。

「你覺得我們的社會病了嗎?在感慨越來越多草莓族的同時,除了無力感,別無他途了嗎?」台灣志工協會會長權自強指出,台灣國際志工協會遴選十四位「四年級到七年級」志工,他們選擇創造不同的生活價值,犧牲與家人親友團聚的新年假期,自費前往印度加爾各答「垂死之家」,幫助生病貧困的人,散發光與熱。

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前身是中華民國和平服務團,去年十月曾帶領一群年輕人前往以往台灣志工很少去的印度「垂死之家」擔任志工,得到不少迴響。今年一月十三日至三十一日期間,協會再度帶隊前往,讓仁愛修會及國際志工更認識台灣人的熱忱。

權自強表示,第二梯次在海外服務臨終病患過程中,有志工得知父親重病的消息,面臨去留煎熬;有人與修女、修士及國外志工在瀕死病人身邊陪伴祝禱;更多人在枯瘦病體上嗅到死亡腐敗的氣味。但他們在面對死亡情境撼動的同時,更深刻反省生命存在的價值。

台灣國際志工協會開始招募第三梯次前往垂死之家的義工,這個梯次特別針對有心成為領隊者進行培訓,希望來報名的義工年齡至少在廿五歲以上,以工作時間較有彈性者為佳。

出團日期暫訂四月十三日至廿八日,如果民眾想為世界盡一份心力,也想讓自己的生命過得不平凡,歡迎加入海外志工行列。報名者請將履歷、自傳郵寄至「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地點: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六十七巷十二號),或以電子郵件寄至john0723@ms3.hinet.net。相關活動網址:http://www.motherhouse.org.tw。

上一篇(604~持誦摧破金剛咒語) 回目錄 下一篇(觸碰中共三大忌 西藏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