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巴宗派系統 (花教)
法王: 薩迦崔欽 (大乘法王)
繼承人:二寺交替(度母和圓滿宮交掌法王法座)


薩迦巴重要傳承分支
1薩迦寺系傳承
法座持有者:薩迦崔欽
繼承方式:二寺交替(度母和圓滿宮交掌)
重要上師:達欽仁波切等




2 茶爾系傳承
法座持有者:究給崔欽
繼承方式:夏宗仁波切
繼承方式:叔姪交替 (二大家族任期制) ;聽說目前只剩「究給家族」




3. 哦爾系傳承
法座持有者:祿頂堪布仁波切
繼承人:祿頂夏宗仁波切
繼承方式:四大家族(塔澤、康薩、祿頂、遍德)三年任期制 , 必須是出家眾
重要上師:祿頂堪欽仁波切等



4 .總巴系傳承

法座持有者:多傑滇巴仁波切
繼承人:不清楚
繼承方式:不清楚
重要上師:不清楚

薩迦派傳承中卻廣為流傳這樣一句諺語【密咒博通二貢嘎。】這分別是指.哦爾系傳承的哦千貢嘎桑波以及當今轉世活佛多傑滇巴仁波切 ,不但是西藏文字的創造者囤美桑普札的第13代子嗣,蓮花生大士授記的化身。更是不可思議的實修證悟者,並持有吉祥薩迦種巴系傳承的無上法教,能教化三界六道眾生至一切有情眾生獲致殊勝菩提果位。



薩迦派的創始人是貢卻杰布,是吐蕃時期貴族昆氏家族的後代。他在薩迦地方修建薩迦寺,因此其所創立教派就也以薩迦為名。薩迦派是採家族家傳的繼承法,貢卻杰布過世後由其子貢噶寧波繼承,他是把薩迦派真正發展起來的,薩迦派人尊稱其為薩欽,是薩迦五袓的第一祖。八思巴是為薩迦五祖,八思巴被元朝忽必烈封為帝師。十四世紀前半期,薩迦派昆氏家族勢力衰落後分裂成細脫、拉康、仁欽崗、都卻四個拉章。前三個拉章都已絕嗣。

只剩下都卻拉章。都卻拉章又分卓瑪頗章和彭措頗章兩房,現在的薩迦法王就由這二房中的長子輪流擔任。由於與政治結合,薩迦僧人漸漸世俗化,於是有些薩迦僧人們主張革興,恢復宗教生活使得薩迦派得以維持下來,而成新薩迦派。

新薩迦派在顯宗方面有兩個系統:一是雅處桑吉貝等師徒三人所傳的,這時格魯派已經盛行,他的弟子中很多都改宗格魯派。二是仁達哇宣奴羅追所傳的。仁達哇是十四世紀後半期薩迦派中著名的大師。他是格魯派創始人宗格巴大師在顯宗方面的主要老師。在密法方面則出現了三個支派,即俄爾派、擦爾派和薩迦派。


薩迦派傳承中卻廣為流傳這樣一句諺語【密咒博通二貢嘎。】這分別是指.哦爾系傳承的哦千貢嘎桑波以及當今轉世活佛 貢嘎多傑滇巴仁波切 ( 總巴法王 ),不但是西藏文字的創造者囤美桑普札的第13代子嗣,蓮花生大士授記的化身。更是不可思議的實修證悟者,並持有吉祥薩迦種巴系傳承的無上法教,能教化三界六道眾生至一切有情眾生獲致殊勝菩提果位。薩迦派法中最獨特是【道果法】,它是源於卓彌釋迦耶希,薩迦修習有三個次第,即最初捨非福,中斷於我執,後除一切見。而源自總巴貢嘎南嘉組師的珍貴【不共傳承】,將發生斷絕的危機,年輕總巴法王是學行優秀的慈悲具德上師, 貢嘎多傑滇巴仁波切 仁波切將計畫......

在印度達拉頓興建三種聖殿,經費至今沒下落,盼望有心人士能發心護持傳承能弘揚和延續下來,重視僧教育是每一位佛弟子的責任,盼望十方大德大家發心護持協助年輕的仁波切。
相關文章:
薩迦巴與普巴法 敦珠金剛上師 緣氣:(5653)

上一篇(◎尊貴東村夏忠仁波切) 回目錄 下一篇(薩迦派的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