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的丈夫對我信佛不太理解,以為佛教是燒香磕頭等一些愚昧的事情。 我怎樣才能消除他的誤解呢?

 淨慧法師答:作為一位在家佛教徒,要時刻注意自己所承擔的社會、家庭責任。 你是妻子,那就要體貼、關懷自己的丈夫。 丈夫下班晚了,要先把飯菜準備好;天氣寒溫變化,要提醒他增減衣服;要多承擔瑣碎的家務活等等。 你還是一位母親,那就要關心愛護子女,使他們真正信賴、熱愛你。 這樣,你就會成為一位好妻子、好母親。

 你學佛以後,你的丈夫和孩子慢慢感到,你變得比以前更熱情、更耐心,你的笑容多了,對他們的關懷多了,做事更有精神了;你的愁眉苦臉少了, 牢騷沒了,脾氣不發了。 這時候,他們就會想:是什麼導致你發生這些變化呢? 是佛教。 這樣,他們對佛教的誤解也就漸漸消除了。

 至於說愚昧,我們做的愚昧的事情可是太多了。 人與人之間互相傾軋、爾虞我詐,不愚昧? 為名利奔波往返、戚戚惶惶,不愚昧? 戰爭頻仍、同類相殘,不愚昧? 人與自然的關係破壞到如此地步,不愚昧? 街上假藥、偽劣商品氾濫,不愚昧?  ——而佛教讓我們理解社會人生的因果教訓,進而做自己命運的主人,改善自己的生活,怎能說是愚昧呢?


上一篇(夢參老和尚:為什麼我提倡) 回目錄 下一篇(天台宗 正因 了因 緣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