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有錢人的孽障兒子真孝順

宣化上人

 

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  

 

  以前有這麼一個很有錢的人,他最歡喜錢,也最捨不得這個錢。他生了三個兒子,大兒子就叫金子,第二個兒子就叫銀子;第三個兒子,他怕他這個兒子做好事,不做壞事,就給他起名叫做孽障;這個孽障,是個最小的。

  等到他要死的時候,就叫大兒子到身邊說:我現在要死了,你可不可以陪著我去死呢?金子說:你發癲哪!我怎麼會陪著你去死呢?你平時最愛我,怎麼你要死了,你想害我呢?這個金子不肯跟著他去。

  他自己一想,這個大兒子不跟他去,和第二個兒子商量商量了。叫銀子來,說:你哥哥不同我去死,你可以同我去死嗎?你平時都很孝順的。第二兒子說:哦,你死,你自己去死了嘛!我雖然是你的兒子,但死我不能跟著你去的。你真是病糊塗了!我年紀這麼輕,怎麼可以跟著你這麼一個老人一起死呢?

  金子不跟他去,銀子也不跟他去。他和小兒子講:孽障!你平時很不聽話的,所以我對你也不怎麼樣子愛惜。可是現在我要死了,你大哥金子也不願意跟著我去死,二哥銀子也不肯跟著我去死。你考慮一下,可不可以跟著我去死呢?

  這個孽障說:這個不必考慮!我可以跟著你去死。你以為金子、銀子是最好的,他們不肯跟著你去,現在試驗出來了吧?啊,你死的時候,他們不肯跟著你去的!我雖然是個孽障,但是你生,我就陪著你生;你死了,我陪著你去死。你看,倒是誰孝順呢?

  所以說: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金子、銀子不肯跟著去,只有這個孽障跟著自己死去。這個人一想:這一生留著這麼多金子、銀子給大兒子、二兒子享受,現在自己要死了,非常後悔。早知道這樣子,我在生的時候,我造個廟,或者造個道場,這有多好!現在等要死了,也來不及了,後悔已經遲了!所以,我們人不要學著這個人這樣子,如果有力量,就應該做好事。

  【編注】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上一篇(兩個可一生成就的法門:大) 回目錄 下一篇(走自己的心,不要去模仿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