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向

回向的正確方式,怎樣的回向才是如理如法的?

發願: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愉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瞋癡心,住平等舍
 

  無論做什麼功德都應該有前行發心殊勝、正行無緣殊勝、後行回向殊勝。如果沒有後行回向殊勝,無論種什麼善根,無論做什麼功德,無論積什麼福德,都不會有圓滿的功德。
  做完功德後如果不回向,
  第一,不能增長善根,功德福德的果報享受一次就會消盡;
  第二,所做的功德不能圓滿;
  第三,所做的功德不穩定,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毀滅。
  如果不及時回向,只要生起刹那的嗔恨心、後悔心、邪見,或者在他人面前宣說,所做的功德就會消失。還有顛倒回向、不該回向的地方回向、不如法的回向,甚至想借此善根去損害別人,這樣功德也會消失。
  所以平時無論做什麼功德、做什麼善事,不管大小都要立即回向。如果你回向了,尤其是你回向眾生、回向給修成菩提果的因,
  第一,善根時時刻刻都能增長,直到證得菩提果,功德的果報享受一百次、一千次也不會窮盡,每時每刻都會增長,所做功德都能變成證得無上菩提的因緣;
  第二,無論大小的功德、善根都能夠圓滿;
  第三,功德非常的穩定,再微小的功德也能夠存住,哪怕生起嗔恨心、邪見等等,功德也不會被摧毀。
  回向的次數越多越好、時間越快越好,最好是立即回向。回向給自己和家人、冤親債主也行,最好是回向給一切眾生。因為眾生是無量無邊的,這樣回向,你的功德也是無量無邊,這也是一種善巧方便。也可以回向給菩提:願此功德成為一切眾生獲得無上正等覺的因緣。或者回向給自己:願自己為眾生證得無上菩提,願此功德成為自己修成正果的因緣。
  做回向的時候最好是有證悟三輪體空的智慧的攝持。三輪體空,是回向者自己、所回向的善根、回向的對境都觀為空。站在性空妙有的角度來做回向,是最殊勝最圓滿的回向。
  但是,現在我們沒有證悟空性,很難做到這樣的回向。但是我們可以這樣做: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怎樣回向,我也那樣回向;上師怎樣回向,我也那樣回向。《普賢行願品》裡也有“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菩薩亦複然,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文殊菩薩怎樣回向的,我也那樣回向;普賢菩薩怎樣回向的,我也那樣回向。這樣的回向也能夠代替三輪體空的回向。
  前行發心——發菩提心;正行無緣——明心見性、有證悟三輪體空的大智慧的攝持;後行回向殊勝。對於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來說,這三個殊勝都是不可少的。如果有三個殊勝的攝持,僅僅念一句“阿彌陀佛”、念一句觀音心咒“嗡嘛呢唄呢吽”六個字,都能成為解脫、成佛的因。
  如果沒有三個殊勝的攝持,即便所做的善根再大,所積的功德再多,也不能成為解脫成佛的因緣,只能得到人天福報。如果僅僅在形式上、表面上做功德、積福行善,起心動念卻是惡的,那就造惡業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可能有絲毫的差錯,無論做什麼都有因果,都有果報,一定要自己承受。
  回向偈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複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上一篇(無上竅決:蓮師對老婦的直) 回目錄 下一篇(法報化三身和上師的絕妙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