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顯密佛教供佛齋僧
尊貴索達吉堪布

意供

 

索達吉堪布《旅途的腳印》

  

  有等持及觀想能力的人,依靠意幻供養不僅方便而且功德很大。其具體方法如下:

  

  以等持觀想各種供品持於手中,供養釋迦牟尼佛或其他佛菩薩。若觀想能力成熟,可觀想盡法界、盡虛空界,遍滿諸傳承上師、十方三世一切佛,種種菩薩、修行僧眾海會圍繞。《寶篋經》雲:“掌中觀想諸供品,供養一尊佛陀前,供養諸佛亦複然,仙人等境仍如是。”《華嚴經》中也有相同描述。

  

  再觀想自己與六道之無量眾生以勝妙之供養:上妙珍饈、輪王七寶、華雲、天音樂雲、天傘蓋雲,天衣服雲,天種種香:塗香、燒香、末香,如是等雲,一一量如須彌山王。燃種種燈:酥燈、油燈、諸香油燈。一一燈柱,如須彌山;一一燈油,如大海水……。以如是等諸供養具而為供養。

  

  麥彭仁波切雲:“等持意供者,以信心與恭敬心為基,由等持幻變無邊之供雲,以智慧了知彼無自性者也。”

  

  由此可見,與其為供養上師、佛陀而以欺騙手段造作惡業,還不如以清淨心意幻供養為妙。

  

  供養乃為令諸佛菩薩歡喜之法,“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是每位佛子之本分。但如果為供養佛菩薩而傷害其他眾生,實為去本趨末之顛倒行為。

  

  如果每天利用片刻時間,以觀想自性清淨力之緣起,而修持意幻供養,定會獲得無邊功德。

  

  眾生能依靠如此之多的方便法積累二資,真是令人歡喜。

  

  壬午年二月初八  

  

  2002年3月22日  


上一篇(供養的功德不可思議) 回目錄 下一篇(比供佛還大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