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剛法師

問:聽淨空法師講法,說淨土宗一心持名,不夾雜,不間斷,這是怎麼個意思?

  師父:我們說法都是傳佛語,不能在佛說法之外另有說法,我們要依經不依人,看看佛怎麼說的。因為我們末法時期眾生根基劣陋,不能仗自力了脫生死,所以佛無問自說,特說淨土法門,靠念阿彌陀佛能一生絕了,不受後有。但是不等於說我們一心念阿彌陀佛,就什麼也不用知道了,不用深入經藏了。我們還有很多疑惑不解之處,還有很多放不下之處,還障礙我們念阿彌陀佛,念不到一心,一念阿彌陀佛那些無明妄想就出來障礙,就放不下,那麼我們就應當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正確認識宇宙人生,能夠為我們一心修學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掃清道路。就是永明壽禪師說的,禪淨雙修,"有禪有淨土,尤如帶角虎。"我們光知道念佛,但是心裡愚癡暗昧,沒有智慧之性,對世間有放不下之處,就成為念佛的障礙,反而念不下去,就停頓下來。因為佛說的法都是宇宙人生的事情,能使我們心開意解,心明眼亮,能破除我們的妄想執著性,這樣念佛才能念到一心。如果單純說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其他一切經典都不用深入了,佛在經裡沒這樣說。諸大祖師都是在通宗通教,通達三藏十二部教典以後,才一心皈依淨土。皈心淨土,就是一門深入。因為諸大祖師都是心裡洞然明白,心開意解,沒有疑惑之處,對於這個宇宙人生已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再沒有什麼放不下之處,沒有掛礙,沒有障礙,一心念佛,才能念到一心。

  我們在受菩薩戒的時候,不發十四種大願嗎!汝能夠深入大乘經典,問甚深意否?我們能夠通達實相的道理,才能把世間、出世間一切虛妄事緣徹底放下,我們才能把阿彌陀佛念好,不是說就不需要深入經藏。我們發心學佛要自覺覺他,也要深入經藏,在修行上一門深入,就是說我們對世間、出世間的一切事物都要徹底認識,徹底明白,能夠悟明;我們不知道,還迷悶,還疑惑,還有掛礙,念佛也念不到一心。

  那麼淨空法師本人也是在通達佛的三藏十二部教典,人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佛乘,天上人間這一切因緣都明瞭了,提倡淨土法門。因為淨空法師講法說了,都提到了,所以我們要深入經藏開發我們的智慧之性。因為佛說的法,就是要使令法界眾生能正確認識宇宙人生,能正確認識這一切事物。我們還不能正確認識,就有疑惑,就有妄想執著性,就放不下,所以念佛念不到一心。也不是不讓我們深入經藏,有的人想念佛,種種煩惱、障礙來了,就把阿彌陀佛停下來,就不念了。反而苦的不得了,那也不行。

 


上一篇(如果說就一心念佛而不去深) 回目錄 下一篇(吃酒肉的危害是不是不可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