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行者煩惱尤為沉重 更須精進修行

普巴扎西仁波切

信眾問我,雖然知道當妄念出現的時候要將其轉為道用,但實際當中卻很難做到,是否有更殊勝的方便可以對治?

 

  在初次禪修期間,內心出現很多妄念是非常正常的,此時就要做到提起正念,內心不再跟隨它而發展。雖然三乘教法對治煩惱有所區別,但要記住,對初行者而言,修法就是對治自己習氣的一種苦行,時時提起正念也是任何教派都會運用的對治方法。

 

  初行者雖然偶然一次提起正念對治煩惱,會有一種出世間的成就感,但長時間如是行持,內心可能又會產生一種疲勞感,以至於到了後期就不想再對治它,因為感覺太累乃至內心當中反而還會因此而產生很多的煩惱。要記住,雖然一開始時時提起正念有點困難,但初行者也只能這樣去盡力造行,精進修持。

 

  縱觀眾多歷代禪宗行人,修到一定的時候,由於內心煩惱太過熾盛,有的還會拿著一根長長的針來刺入自己的身體,以這種方式去對治煩惱。雖然我們說初行者修法是一種苦行,但這種苦行也不是說一定要用這種自殘的方式去修行,而是指要對治自己習氣,此時唯有精進修持方能成辦。

 

  如果初次修法沒有經歷過對治習氣的的苦行,見解就無法產生,修行也不會長久。即便看上去在修行,實際當中內心也會被沉重的昏沉掉舉所轉而無法繼續禪修。

 

  例如現前有很多修行人不喜歡獨自一人在家或在寺院中禪修,總是想跑到外面與很多人一起修學,或者參加一個法會,或者與大家一起朝拜神山等等,他們覺得這樣相對散亂而不受拘束的內心令自己輕鬆快樂,實際上這些都是不懂得提起正念而隨順自己習氣的一些行為。就如同女孩子比較喜歡逛街,隨順自己放逸的習氣時,內心反而會覺得非常舒服,而初行者要時時提起正念,就是為了要對治這樣的習氣。

 

  因此,我們初次修法雖然覺得提起正念比較困難,但還是要努力去造行,因為這樣的修行對初行者而言就是一種苦行,但必須要精進去行持,在這點之上,恐怕沒有什麼可投機取巧之處。


上一篇(真正的神通,以一個凡夫的) 回目錄 下一篇(關於念咒中的金剛持念法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