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師知見

為何要分別上師

    頌曰:

  金剛師及其弟子,

 

  同樣會得越法罪;

 

  所以一勇阿闍黎,

 

  弟子當互審其器。

 

  勇敢而有智慧的傳法上師,和想學密宗的受法弟子,在金剛乘法尚未傳、受以前,首先必須互相審察清楚。如果沒有互相審察根器,傳法的上師和受法的弟子,,同樣的會犯金剛大罪。

 真心想修學密宗的弟子,在沒有皈依上師以前,必須要調查清楚,那位上師有沒有資格當上師?他有沒有真傳承?是否符合金剛乘法裡面所說的一切條件呢?他如果是自封“金剛大阿闍黎”的假上師,弟子跟他學這種假密法,不但無法得到成就,師徒同犯金剛大罪業。

  傳法的上師,在未傳法以前,也必須對弟子審察清楚,看看這位弟子有沒有當弟子的根器?是否符合金剛乘法裡面所說做弟子的一切條件呢?如果上師疏忽不審察弟子的根器,而隨意收徒傳法,弟子又不分辨是不是真上師,糊塗的皈依受法。這樣傳密法的惡鍋上師,和不遵守密宗戒的弟子,同樣破碎密宗大戒。師徒都會得到金剛越法大罪業。

  金剛珠經雲:“寶貝仔細摩判斷,金子仔細燒判斷;所以要收金剛子,仔細判斷十二年。”

  金剛珠經又雲:“動物寶王獅子乳,土鍋無法耐放地;所以大心根本經,不傳不清惡鍋人。  

 

  二、如何分法 複分三

 

  1.該放棄的邪師

 

  2.該具足的條件

 

  3.當弟子的資格

  一、該放棄的邪師 

 

  (7) 頌曰:

 

  真慈放棄黑心怒,

 

  無戒傲心貪心心,

 

  多散心亂此族等,

 

  在智弟子以慧揀。  

 

  有智慧的弟子,應該放棄沒有慈心救度眾生的人,更應該要放棄沒有真傳承,黑心忿怒的人,以及無有智慧指導弟子,貢高我慢傲心等心散亂的人,都應該要放棄親近。因為他既然沒有傳承,又沒有密法的作法,更沒有學過法,為了名聞利養,貪心無厭足,亂傳假法,不符合金剛乘法所說的上師資格,這種人不應該依止為上師,當弟子的人,應該要用自己的智慧去揀擇上師。  

 

  二、該具足的條件  

 

  (8) 頌曰:

 

  穩定具戒忍悲智,

 

  心直尊重無諂曲;

 

  明瞭儀範密根經,

 

  博閑經理諸論議。 

 

  (9)頌曰:

 

  契證圓滿十真如,

 

  善達事業曼達拉;

 

  能明密咒相論議,

 

  滿清諸根悉淨安。

<

  一位真正合格的金剛上師,他必須身心穩定,語言清楚,有智慧能夠判斷真法和邪法。為了發揚佛法,能夠吃苦耐心,真事公道正直,不生諂曲心。而且具有金剛密乘法的不斷傳承,並且能明瞭密宗根本經內的四作法等儀軌。此外,又能通達經論,和有傳法的指導智慧。

 

 尤其是各法的外密學法,以及傳法等指導,當上師必須明瞭,不能夠缺少十真如。

 

 鑽石金剛精經雲:“壇城手印入定定,姿勢坐勢念咒清;布燒供養作法全,再收等外十真如。”

 

 當上師必須懂得準備法,本作法以及後法等。

 

 準備法是會做壇城,以及各本尊像等標記。加持開光,觀想入定,定心指導,各手印,全身姿勢,作法時各咒念法,各種火供法,各本尊的供法,以及本法的全部作法等指導。本法作完之後,如何收法,當上師不能沒有外十真如。

 

  金剛珠經雲:“二十作法學成時,他是稱為真咕嚕。”

 也就是說:“內外各十真如的作法,學完成之後,就變為能當金剛阿闍黎的上師了。”

  五百萬經裡的寶火光經雲:“智慧金剛金剛鈴,壇城本尊布燒法;念咒塵色供養式,灌頂法則等十真。”

 又如:戒金剛根本經、真實合經、空行金剛經、金剛四坐經、毗盧遮那化網經、時輪金剛部分根本經、智慧密點根本經等,以及很多經典均說:“當上師必須學成內外十真如。”

相關文章:
為何要生起菩提心 夏壩仁波切 緣氣:(5581)

上一篇(蕤呬耶經阿闍梨相品第二) 回目錄 下一篇(如何成為合格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