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密公案: 金剛經. 時輪金剛.七寶藏. 四心滴. 涅盤經實例

《般若經》的功德的確相當大,以前我講《金剛經》的時候,也口述過有關《金剛經》感應方面的實例,道友們將其編輯成冊,名曰《金剛經感應錄選編》,有時間大家應讀一下。其中有這樣一則公案:唐朝貞觀年間,並州石樑寺有一位明度法師,他戒律清淨,素喜禪修,平時常誦《金剛經》。在他的屋簷下住有一對鴿子,後來這對鴿子又生了兩隻小鴿,明度法師經常用剩飯來餵養它們,念《金剛經》時也祈願它們早日脫離惡趣、獲得人身。一天,兩隻小鴿學飛的時候,掉在地上摔死了。明度法師很感慨,一邊念《金剛經》一邊掩埋它們的屍體。十天后,明度法師夢見兩位小孩對他說:“因為前世的惡業,我們變成鴿子,以您誦《金剛經》的加持,我們已脫鴿身,現已投生到距離此地十裡的南方某家。”十個月後,法師找到那一家,發現這家生了一對可愛的孿生兄弟,他們發出的咕咕嚕嚕的哭聲就像鴿子在叫一樣,一年以後鴿子的習氣消失,從此之後他們才開始學說人語。

據《法苑珠林》記載,舍衛城須達長者家中有兩隻鸚鵡,這兩隻鸚鵡非常聰明,能解人語。阿難尊者為它們傳授四諦法後,兩隻鸚鵡立即飛到樹上歡喜誦持,但夜間不幸為野狸所吃。以聞法的善根,兩隻鸚鵡命終之後輾轉七次生於六欲天中,最後轉生為人,出家修道最終獲證辟支佛果位。

此外,世尊在波羅奈國一園林中講經說法之時,空中五百隻天鵝聽到傳法的音聲後生起極大的歡喜心,它們從天而降時,被獵人鋪設的網罟所捕。這些天鵝命絕身亡之後,都轉生於三十三天,成為五百天子。他們能識宿命,了知此乃緣愛法聲的果報得以生天,於是念報其恩,前往人間感謝佛陀。

旁生聽經聞法之後,都能得到這麼大的利益,人就更不用說了。上師如意寶以前也說過:最起碼我們有信心,比如覺得聽法很重要等,而旁生根本沒有這樣的心,但是它們也能依靠聞法獲得極大的利益,所以我們聽聞佛法的功德一定更大。因此,各位道友今後一定要重視聽經聞法。

下面講黑山羊的公案。以前,上師如意寶身邊有一隻黑山羊,它自出生以來就對主人十分順從,上師不論到哪裡都帶著它,並為它念了《四心滴》、《七寶藏》等顯密法要的傳承。陪伴上師16年後,老山羊安詳地去世了。1989年1月24日淩晨5點鐘,上師正在靜坐時,眼前忽然出現一道白光,光中出現一位莊嚴可愛的童子。童子告訴法王:您認識我嗎?我就是以前的黑山羊。因為您給我傳授了許多甚深的教言,我死後往生到香巴拉刹土,變成通曉兩種語言的鸚鵡,在瑪嘎巴法王前聽受《時輪金剛》。之後又轉生到現喜刹土,現在我在救畏菩薩(麥彭仁波切)面前聽受大乘佛法……說罷化作一團光消失了。為了使眾弟子對聽聞佛法產生興趣,當天法王就給大家講述了這件事。作為法王的弟子,大家都應隨學法王,即為了利益無邊眾生盡心盡力將佛法傳揚。

《續高僧傳》中還有這樣一則精彩的公案。北齊的僧安禪師在王屋山結茅而居,有徒眾二十餘人聽其宣講《涅盤經》。(其實,聞解脫並非密宗僅有,顯宗的《涅盤經》、《寶積經》、《法華經》、《金剛經》、《般若攝頌》等都是聞解脫。誰聽聞了這樣的經典,誰就能從煩惱的網中解脫出來。)剛講經題時,就有一隻母野雞前來聽法。當僧眾用餐時,它便外出覓食;僧眾聽經時,它也聽經。到最後三卷時,野雞再也不來了,眾人很奇怪,禪師說:沒有什麼奇怪的,它已獲得人身。武平四年,禪師一行到越州行頭陀行,禪師忽然說:原來的野雞應該轉生在此。於是徑直進入一家,遠遠呼喚“母野雞”。一位女孩應聲而出,一見禪師即如故舊相待。其父母深感奇怪,於是設齋宴請禪師。禪師佯裝不知地問:她為什麼叫母野雞?父母說:這孩子剛生下來時,頭髮就像野雞毛一樣,於是就稱之為母野雞。禪師大笑,接著便講述了前後的因緣。女孩聽後,哭著祈求出家,父母亦欣然應允。出家後再聽《涅盤經》時,前面部分一聞便知,非常輕鬆,但聽到後三卷時,則茫然不解。後來她也成為一位有名的法師,14歲就能在大眾中講經說法。藏傳淨土法 第九課


上一篇(獻曼達修法 圓成二資糧) 回目錄 下一篇(慈悲.方便智慧壇城 用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