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
尊貴慈誠羅珠仁波切

修持金剛薩埵的意義

慈誠羅珠堪布

今天講五加行的第三個修法——金剛薩埵的修法。外加行的修法和內加行中皈依和發心的修法,我們已經講過了。本來外加行是最關鍵最重要的,但我們不可能重複宣講。不過,網站上已經準備了可以下載的音效檔案,以及整理過的文字資料。沒有聽講的道友,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參考。

 

一、金剛薩埵修法的基礎

 

外加行修法的主要內容,就是人生難得,壽命無常等修法。修持這些修法的結果,就是出離心。我們曾再三提到過,對於一個修解脫的人來說,首當其衝的就是出離心。

 

佛教中包含了人天道與解脫道。

 

所謂人天乘(人天道),就是在皈依並相信因果輪回的基礎上,儘量地持戒、行善,以尋求人天的福報,也就是後世或這一世的健康長壽等等。這樣修法雖然能夠達到預期的目的,卻與解脫毫無瓜葛,因為沒有考慮到解脫的緣故;

 

所謂解脫道,包含了大乘法和小乘法。不考慮其他眾生,只是為了尋求自己的解脫而去學法、行善、念佛等等,就是小乘法。不考慮自己,只是為了度化一切眾生,而去受戒、皈依、念咒、修行等等,就叫做大乘佛法。

 

凡是修解脫道的人,必須要有出離心。如果沒有出離心,我們就無法與輪回分手。因為,在出離心沒有培植出來之前,我們就只有與出離心的違品——貪欲輪回相依相伴。而這個貪欲,就是我們流轉輪回的主要因素。有了這樣的貪欲心,就會使我們生生世世流轉輪回。因此,要脫離輪回,就必須生起出離心。

 

在出離心的基礎上,還需要發菩提心。因為,如果沒有菩提心,就不是大乘佛法,而是小乘佛法。所以,對於大乘修行人而言,第二個至關重要的就是菩提心。

 

出離心與菩提心的含義與修法,以前已經講過,今天就不必重複,大家可以參照以前的資料進行修學。在出離心與菩提心都已經具備的前提下,就可以修持金剛薩埵的修法。

 

二、修持金剛薩埵的意義

 

金剛薩埵修法,屬於密宗特有的一種修法,其主要作用是懺悔罪孽。雖然該修法還有其他利益,但所有作用中最重要的,就是懺悔罪孽。

 

在金剛薩埵沒有成佛之前,曾經發過願:「如果不能使任何持我名號,祈禱我而作懺悔的人罪障清淨,我就發誓不成佛。」現在的金剛薩埵已經成佛了,所以,如果我們念頌金剛薩埵心咒或者百字明祈禱金剛薩埵,就一定能清淨所有的罪過。

 

雖然顯宗密宗都有很多種懺悔方式,但金剛薩埵的修法卻是最殊勝的。我們都知道,在所有的罪孽當中,從顯宗的角度來說,最嚴重的就是五無間罪;從密宗的角度來說,最嚴重的就是違犯密乘根本戒。但通過金剛薩埵的修法,就可以令這一切罪業蕩然無存。所以在五加行中,就選擇了這種首屈一指、不可匹敵的懺罪之方。由此可見,金剛薩埵的修法是非常重要的。

 

五加行中為什麼要講懺悔的修法呢?因為,我們修五加行的最終目的,是為修持大圓滿奠定堅實的基礎。而修大圓滿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能歸真反璞,徹底證悟空性光明。因為大圓滿修法是所有證悟空性的修法中,最方便、最快捷的。為什麼要徹底證悟空性光明呢?因為,雖然我們心中的很多粗大罪孽,通過金剛薩埵的修法能夠清淨。但要剷除最細微的,也就是讓我們流轉輪回的主要因素,就唯有證悟空性一途。

 

證悟空性需要三個條件:第一是獲得上師的加持;第二是遣除違緣;第三是圓滿資糧。獲得上師加持的修法,是上師瑜珈的修法;遣除違緣的修法,是金剛薩埵修法;圓滿資糧的修法,就是下一個曼茶羅的修法。其中所謂的“違緣”是指什麼呢?就是指罪業。

 

我們可以回顧一下自己的輪回歷程,先撇開不談自己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所積累的無以數計之罪業。僅僅這一世,我們所造罪業的數量之多,也是令人咂舌的。從出生開始,不需要別人教唆,不需要別人動員,每天心中的貪欲、嗔恨、傲慢與嫉妒之念便會層出不窮。而信心、慈悲心之類的善念卻是那麼的微乎其微、無足掛齒。

 

請大家反躬自問,在每天的二十四小時當中,自己究竟作了多少善業多少惡業?答案十分明確。只要是普通凡夫人,則絕大多數都是罪業,而善業所占的成分必定是微不足道的。

 

有的人認為,我每天都在念經打坐做功課,應該不會造作什麼惡業吧?雖然做功課是一種行善,但有自知之明的人都必須承認,連在做功課的時候,心裡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湧現出貪嗔癡的念頭。既然打坐的時候都是這樣,那麼不打坐時的情形就可想而知了。還有,不僅僅是今天的這二十四小時,包括昨天、前天,乃至飄落輪回中的每一天,無論不知不覺,還是刻意而為,大家都在不停息地造作惡業。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無論我們是否相信因果,但它本身就是一種自然規律。所謂自然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定律,包括外在的自然規律與內在的自然規律。類似燒火即會冒煙之類的規律,叫做外在的自然規律;而內在的自然規律,是指善惡等等的念頭、殺盜淫妄等等的惡行,必然會招致相應果報,有因必定有果的結論。

 

比如說,鳥類或者肉食動物一天可以殺死數目可觀的生命,然而在它的一生當中,卻不會閃現一個善的念頭。如果能以智慧之眼去觀察它們來世的結局,就足以讓人心驚肉跳。與它們相比,我們人類的結局又會好到哪裡呢?令人可悲的是,有些披戴著衣冠的人類甚至是禽獸不如的。

 

如果再這樣日復一日,不要說證悟空性,就是想下一世投生人天道都是極其困難而渺茫的,大多數人在此生所造的諸如殺生、偷盜、妄語等等罪孽,已經足夠讓自己墮入地獄、畜牲道等惡趣。觸目驚心的現實,怎能不讓人膽寒呢?

 

天無絕人之路!對因果洞若觀火的佛陀,了知到眾生的處境,以大慈大悲之心為眾生指出了一條懺悔之路。要想削減罪業,獲得解脫,只有厲力懺悔。而懺悔的方法不是沒有,而是多種多樣的,主要是看我們自己願不願意去懺悔,選擇什麼樣的方式去懺悔。如果不懺悔,這些罪業就會成為影響我們證悟空性的攔路虎。通過金剛薩埵等懺罪修法,就可以使這個問題迎刃而解。

 

在通過金剛薩埵修法斷除罪孽,借助曼茶羅修法圓滿資糧,使證悟空性的條件基本上具備了以後,證悟空性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在機緣成熟的時候,肯定是會證悟空性的。所以,我們要修金剛薩埵修法。

 

相關文章:
修持金剛薩埵法之功德利益 緣氣:(5778)

上一篇(金剛薩埵 甘露法雨) 回目錄 下一篇(懺悔罪業的意義與修金剛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