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點

解脫道的四禪八定與道教的結丹、密宗的氣脈明點有什麼不同?

空海(惟傳)法師·答疑錄  2010.12.28靈峰寺

   答:應該是說佛門的四禪八定啦,真正四禪八定現在講的是出世間法的這一種四禪八定。佛門裡面所講的禪定那是偏重在心靈的淨化跟穩定,所以佛門所講的定是偏重在修心。

 

道教的結丹那是……現在所謂一般的道教的修行,跟老子所講的那個“道”,那不是相同的。所以“道家”跟“道教”是不一樣的,道教的結丹、密宗的氣脈明點這方面是偏重在修身。當然他們也會講到修性、修心,但是這個結丹啊、包括氣脈明點,這是屬於身體的變化。

 

如果你只是在修身、注重在氣脈明點、結丹這方面的話,只是在修身而沒有修心的話,這樣你會變成只是停留在世間法。或是你修這方面,你認真地修,但是你卻沒有出世間的智慧、出世間的這一種觀念、知見的話,那你可能某方面你會有所成就,甚至開發一些神通,但是你有沒有開啟出世間法的智慧,這個就不一定。

 

佛教所講的這些禪定是要幫助我們一方面是心靈的淨化、穩定,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開啟智慧。佛教的“定”是用來如實觀,看清萬事萬物的實相,透視我們的身,透視我們的心,瞭解萬物的實相,開啟智慧。這兩者不一樣。

 

相關文章:
1009~「示解脫道」(大手印傳承啟請文論註) 大堪布創古仁波切 緣氣:(6117)
【No254】解脫道要義 張澄基教授撰作 緣氣:(5145)
【No.163】『阿含』──空與解脫道 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 緣氣:(9069)
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略釋 - 不空成就佛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6734)
「示解脫道」(大手印傳承啟請文論注) 創古仁波切 緣氣:(5479)

上一篇(《百論》初探) 回目錄 下一篇(大手印瑜伽法要 的禪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