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戒學彙集

 不要觀察他人教言之一  自淨其意

上師 毗盧遮那阿貝迦那伽羅仁波切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勿擾他心

  
  什麼叫毀犯這種戒律呢?比如說總看別人的過失,這當中包含著很多的支分。有很多人這樣,我知道你們的心是非常真誠的,非常坦蕩的,我知道你們的心沒有任何的虛偽,就是因為有人在同別人交往的時候對別人要求太高了,所以總是把別人 當成自己所認為的那種人,一旦別人違背了你的意志,你總會以特別惡劣的方式強加在別人的頭上,如果是這樣的話,你是違背這種戒律的。因為你不是在利益別人,你是在盲目地要求別人。千萬要記住,幫助別人是沒有代價的,接受別人也是沒有代價的。如果你有能力的話,就應該沒有任何代價地去接受別人,幫助別人,如果沒有能力的話,你照顧好自己,也無權去干涉別人的事情。我們千萬不要把自己所認為對的好的強加在任何人的頭上,如果能這樣做到的話也不是犯戒的。如果你真的做不到這些,盲目去利益別人的話,那就有點兒玄乎了。所以這些需要你們仔細地考慮。
  
  而你們現在有些操之過急地把這種見解分發給每個人的頭上,有些人說:“你不學佛,你這傢伙業障,沒善根沒福報。”就會這樣地說別人,誰真正沒福報還說不準呢,真是鹿死誰手誰知道呢。你是有福報了,可能一輩子特別執著,我要學佛,每天數珠拿著嘴裡頭“阿彌陀佛”,念得恨不得張成血盆大口,然後嘴唇磨得成了薄嘴皮,念成了這個樣子,可能一輩子“口念彌陀心散亂,吼破喉嚨也徒然。”枉然了一世,也許你是這樣的。但是也許人家不信佛的人,到了年紀大的時候,突然間來個名師指點,覺得,“哎呀,原來如此。如大夢之初醒,奇哉大覺。”人家證悟了,你又怎麼知道呢?是不是?我們無從得知,因此我們不要以我們的分別心去觀察別人,不論別人是好是壞,不是我們的所行境界,是肉眼所不能洞見,是天眼所不能洞見,法眼、智慧眼、佛眼所洞見之境界,非凡夫行徑,故不可思議,所以佛說眾生心不可思議,尤其是娑婆世界的眾生不可思議,他上則可以一生成佛,下則一生墮入無間地獄,這兩個極端都可以走。因此我們不要去關心別的事情,我們想幫助別人呢,當然了你說我要利益一切眾生,在你面前所謂是你要去利益的眾生說不定人家是為了利益你才變成這樣的,你怎麼知道呢?是不是,所以不要去傲慢。比如說你在家裡,“她對我的執著很深了,這個時候我要斷棄她的執著。”回過頭來說,你並不知道她是不是釋迦牟尼佛,或者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如果她是的話,那麼她在你這兒用同行、同事、愛語、佈施用各種方式來度化你的,幫助你和你結緣,但是你以一種自己的妄想,我要斷棄跑掉了!
  (我家裡的那位也是說:“我在度你成佛呢!”)

  她們這樣地說不管她們怎麼想,對我們來說是說的通的,所以就不要有其他抵觸的想法,“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嘛,你只覺得不舒服的時候一定是你的妄想和分別在作怪。

  這是出於一種對法上認知的一種偏離,如果你真正認知了這種法,你知道,你做任何事都不會背離法,你真誠、坦蕩、包容、直接,如果是具足了這些優點的話,那麼你就很容易去面對究竟的智慧,不是別的事能夠代替的,是不是,如果死乞白賴什麼事非得要這樣那樣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事實上結果會怎麼樣呢?很難說。

  所以佛法的經書裡這樣說,“不誹謗世間”,這點很重要,不誹謗世間在我們的理解呢,應該是不把世間人的種種要求就譏謗他,覺他不如我們呀,他是錯的呀。
  沒有對錯,善惡也只不過是一種因緣,但是對我們來講,我們之所以不去造惡是因為它是解脫的違緣,如果惡業不對解脫造成障礙的話,就沒有惡業了,大家都在發自內心的幹自己想幹的事有什麼錯,所謂的惡不就因為是違緣嗎!
  

  有的時候什麼是苦行呢?不斷地讓自己去面對更深層次自己那種煩惱、無明、過失,這才是真正的苦行
  
  要有堅強的出離心,經常地慎念無常
  
  切記根本是什麼,不要強加這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是我們待人處事當中的一個根本,如果把自己某些觀念強加給別人,這就會給別人帶來了不愉悅,而且你自己也會因為這個造成修行的違緣。
  
  如果我們是修密法,那你就要按照自己上師和傳承的教言去修行。因為每一個上師每一個傳承都有自己不同的教言,這些教言是因為你對它有信心,有緣份的話,這是屬於你的,這是和你有緣的,你所需要的。這樣的話,就要把它像自己生命一樣的珍貴,反反復複地來思維、修行。避免一些爭議是非,不要去評論別人的功德長短,不要去考慮別的傳承或別的法門,多想一想你自己要做到的是什麼。你的目的要瞭解,你的見地要清楚,如果這樣的話,就應該沒有問題了。

  
  所以我希望你們都能夠把這種熱情放在心裡,外表上的事情一定要在隨順世間的同時去超越世間。如果能夠這樣的話,我想修任何傳承的人這樣做都可以了,趣向解脫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

  可是如果你有了其他的想法,包括評論是非、論長短,還有自己修行的時候不精進、懈怠,或者只是光說不練的話,那麼無常到來的時候,難以面對的只有可能是你自己,對別的人沒有什麼。因為我們不能保證周圍的人是佛還是魔,你要說他是眾生,那只是你看到的,在眾生的眼裡佛也是眾生,所以我們不要把自己的認識當成怎麼樣。
  
  現在有些人利用在網路上的不用面對面這種關係,說一些特別過頭的話,或者是不斷地在評論。在這樣的時候,實際上我們迷失了自己。你要相信所有的事都是因緣。我們盡力地拯救世間,第一步要拯救的是你自己,如果你自己還是被波旬加持說了一番話,那你怎麼能知道你想救的那些人會不會通過你被波旬加持了呢?

  辨別是非是那種具有非常敏銳的思維、還有非常清析的思辨的這種人,能夠非常嚴絲合縫來引用佛的正教、正言、正量,這樣才可以。
  
  我們在說話的時候,要仔細想一想,我們這第一念究竟是怎麼想的?是為了打擊報復?是為了品頭論足?還是真的是為了利益他人?如果我們真的利益他人的話,我們是善知識嗎?如果我們不是善知識,是不是介紹一個善知識出來比去評論某一個人更好一些呢?所以我希望你們都能夠明白,是非是沒有意義的,只能夠損害自己的功德,不可能對解脫有任何的意義。所以你們把自己的心放在法上,這對所有學佛的人都適用。

  你們都把法好好地修起來,你修好了會成為世間明燈,就像太陽,無論別人是不是信任它,是不是喜歡它,太陽該升起的時候依然會升起!

 


上一篇(自性的面目) 回目錄 下一篇( 觀修世音皆鳥聲 獵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