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戲空論大妄語

妙禪問:

請教上師:“莫究巴云:‘大悲觀音衪白就白,淨尊母衪紅就紅,嘿金剛祂藍就藍,我呢!在哪兒都不離上師的顯相,所以,一生成佛是能得來的。’”

 

 請問如何理解“一切都是上師的顯現”?

 

我理解為“萬事萬物都是上師的示現,無論善的、惡的。即使觀察到惡的,也應認為是自心不清靜而懺悔。” 那麼即使有人為惡,也應觀為“一切都是上師的顯現”,而不去制止,甚至隨喜嗎?

 

密輪達吉答:

頂禮上師三寶!

在佛教大小乘的修法當中不同根器的人有適合自己的修持方法,當然有從加行到正行的修法順序,前行與正行均有不同的修持次第。如觀修四諦十六無常、順次與逆次之緣起持修、慈悲與菩提心修法、禪、定、生起與圓滿次第等。這些修法都非常殊勝,有些是不了義的,即以此引入了義之殊勝修法;有些修法接近了義,比如,悟到初念分別中的所有顯現之基礎皆為本尊身密,而自然不執眼識及意識的對境為實有法;或悟到一切顯現之法即是假像,並無實有;有寂僅為尋思,定無自性;若悟此尋思自解脫之法,當下圓滿一切修持。

若眼識所見、耳識所聞、意識所感的都是本尊身密、六十妙音或咒語自聲及本尊意密,達到此境界時則 “一切都是上師法身”,上師是一切正法的源頭、一切僧伽的主尊、三世諸佛的自性,時時安住於此境界,則不可能有惡,也不可能存在“觀察”,因為觀察也是一種不清淨的思想。不用說惡,只要有一點點不清淨之念,即是尋思之過;若存在思想與感受,應從因果最細微的地方如理取捨,點點滴滴都不違背因果,否則永遠無法達到真實的成就,僅僅是口頭境界。明明看到有人造業,並沒有感到是上師的顯現,卻說“一切是上師的顯現”而聽之任之,事實上是犯大妄語戒,並且也違背了大乘的發心與發行,因為沒有饒益眾生。若看到別人為惡,應該盡力指引、勸導、阻止,萬萬不能隨喜,這是最基本的取捨。

若見到一切法之自性離戲空性就不會存在種種分別,若未達到此境界,僅僅作意或執為“一切都是本尊或上師的顯相”這一分別念,也是與清淨境界相違背的。

總之如虛空的清淨智慧遠離思想念頭,對此無法用意識來分別尋思,無法用語言描述,淨光、圓滿、融入、斷滅、觀修等若存在耽著就是有相,若有相就違背究竟了義法界,見聞等一切相本為離戲,故無論如何觀、如何分別都無法觸及諸佛之三密。

心性即是一切如來之清淨功德性,一切法本無二、無一、無異,故尋思一或異的補特伽羅僅依分別念而修持千劫也無法達到究竟了義境界。

若耽著本尊、咒語、手印之相味,就只會為之束縛而無法解脫。若悟到此義,就會明白特意造作無法達到真實了義境界。

若達到了義境界,則不會存在分別念,更不會違背因果;若未達到了義境界,必須從因果的最細微處如理如法地取捨,這一點至關重要。

願一切眾生離諸戲!

 


上一篇( 内修文殊真言)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