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東西嗎?

多識仁波切

那麼,究竟唯心主義是不是全是錯誤的呢?恐怕也不能這樣簡單地下結論。凡是一種哲學思想都有通過思辨建立的各自的理由,從某一個角度來看是錯誤的東西,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未必全都是錯誤的;在宏觀世界中看來是正確的東西,在微觀世界領域也許會變成錯誤的。如經典物理中的萬有引力理論,在原子以上宏觀物質領域似乎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但在20世紀以來由於亞原子領域以及量子場的發現,卻遭到推翻。物質的實在性原則也在基本粒子的研究中遭到了懷疑(詳見[美]F•卡普拉著的《物理學之道》一書)。在四維空間時空連續體的理論中三維物體已成了相對的存在。

 

  在美學領域,唯心論的觀點具有很高的權威性。柏拉圖、康得、黑格爾、貝克萊、休謨、湯瑪斯、叔本華、尼采、胡塞爾、薩特、海德格爾、雅斯貝爾斯、柏格森、羅素、維特根斯坦等許多古希臘和近現代西方著名的哲學家,其中很多都是具有卓越貢獻的自然科學家和優秀的學者,他們在物質和精神的關係問題上統統倒向唯心主義。這是為什麼呢?難道是他們不懂科學,還是精神不正常呢?我覺得問題並不那麼簡單。對他們採取簡單否定的辦法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在多樣化的世界和多極化的思想文化體系中,每一種思想都有它產生和存在的一定原因,任何事物都有相對性,絕對的正確和絕對的錯誤是不存在的。


上一篇( 能否用更簡單的方式,來) 回目錄 下一篇(如何才能使心平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