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用更簡單的方式,來闡述前世後世的合理性?

索達吉堪布

我是清華大學的學生,您在演講中提到要相信因果、相信前後世,這種觀念對佛教徒來說,比較容易接受。但是,從小就受唯物主義教育的人,對此很難以相信,就算佛教中有一套推理方法,卻也未必適合他們。您能否用更簡單的方式,來闡述前世後世的合理性?

   索達吉堪布答:要想扭轉別人的信仰或思想,的確不太容易。尤其是你們上幼稚園、小學時,大腦記憶力是最強的,那時候的習慣將影響自己一輩子。所以,我希望現在的父母、老師常給孩子灌輸“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令其從小就做一個好人。否則,長大之後沒有特殊緣分、前世因緣的話,讓他一下子相信前世後世,恐怕有一定的困難。

   當然,也有一些辦法,比如常給他講些因果的故事,尤其是大學生的話,從理論上可以跟他辯論。倘若你的理由充分,他辯不過你的時候,雖然嘴上不一定承認,但心裡還是會思考:“萬一人真有前世後世,那我該為後世如何打算……”

  所以,我覺得有兩種方法:一是從小就教育正確的觀點;二是實在不行,可以跟他辯論,這樣,或許能把他的邪見改變過來。


上一篇(密法的不了義?) 回目錄 下一篇( 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