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的概念

德蘭活佛

首先希望大家發無上的菩提心。當然讓大家發勝義菩提心不太容易的,今天主要希望大家這麼想:我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聞思修。

  空性

 

  空性的意思,簡單說就是:世上一切的顯現,包括整個世界和世界上一切的眾生其實都是不實在的,如夢如幻的。我們平時一定要多去這樣去思考去認識,為什麼要呢?因為如果我們這樣去想,我們的煩惱自然就會減少的。對於證悟空性的人來說,根本沒有所謂的勞累、沒有所謂的煩惱、沒有所謂的退失信心。而我們平時經常煩惱、不能維持正知正念、對佛法退失信心、不願意利益眾生……為什麼呢?正是因為我們沒有般若的智慧,甚至都沒有建立起空性的見解。 

 

  如何生起空性見呢?平時當我們產生一些不好的念頭,比如說對佛法產生懷疑、對三寶產生邪見的時候,我們就要認真去觀察,去追這個念頭,看看這些念頭最初是如何產生的。

 

  剛開始給你們講如夢如幻、講空性、講禪定的時候你們可能不太容易瞭解,因為你們一直都將一切執為真實存在的,比如人民幣就是很實際的,很好的,因為它可以治病,可以買很多東西的,這個時候讓你一下子把它觀為空性的確實不太可能。但你要知道“如夢如幻”是這個世界的實相,“空性見”是我們思想轉變的一個方向,慢慢慢慢這樣去想,去分析。

 

 

  建議你們多去看看空性方面的書,比如說《中觀四百論》、《中觀精義》等,通過參考書中的內容,很多事情你們會明白的。

 

 

 

  再比如說你們常念的《心經》,裡面也全是空性的見解。比如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而且“五蘊皆空”、乃至“諸法空相”等等,這些不是念過就完的,而是你們一定要深入去分析去理解,真正要體會到萬法都是空性、一切都是如夢如幻的,這樣念經才算有用的。

 

 

 

  這個般若法門,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很多地方都講到了,另外就是龍樹菩薩,他在般若空性方面的著述也非常多,我們現在很多空性的修法,就是依此而建立起來的。

 

 

 

  二 緣起

 

 

 

  我們所有念頭的產生,我們整個的器世界的產生,都離不開兩個字“緣起”。由於因緣具足,這裡形成一個東西,我們看見它、抓住它、用它來盛水盛飯,並把它命名為一個碗。這都是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執著和無明習氣,才會認為有一個碗存在,但如果我們真正去分解、分析,到最後能發現:其實根本沒有一個實有的東西可以構成這個碗。推而廣之,其實世上的一切都是不實在的,這就是緣起性空;而我們一切的見聞覺知都只是我們的幻覺而已,這就是緣起如幻。

 

 

 

  三 分別念

 

 

 

  看看我們的念頭,你會發現都是分別念:這個比較長、那個比較短,這個比較好、那個比較壞等等等等。比如,凡夫人對香的認知就是通過分別什麼香比較高檔、什麼香比較差勁,來建立的;同樣的,凡夫人也是通過分別念來建立起了對整個世界的認知。

 

 

 

  但是呢,就像你在夢裡看到一根好的香一根不好的香,因為它們都是不實在的,所以分別它們的好壞也沒什麼意義;同樣的道理,這個世界的實相就是萬法都是空相,所以對於證悟空性的人來說,他們真正瞭解到一切都是如夢如幻,所以也不會有什麼分別心來判斷說什麼好、什麼壞;他比較帥、他比較醜……對我們來說,雖然暫時見不到實相,但應該經常這樣去想:這個世界一切都是不實的,如夢如幻的,這樣的話,我們的執著和分別都會減少,我們的痛苦煩惱也自然會減少的。

 

 

  四 無我

 

 

  前面分析了這麼多,現在我們要開始分析:什麼是“我”?“我”在哪裡?

 

  比如說,經常有居士這樣對我說:“上師啊,我的貪嗔癡慢疑特別重!”這個時候你就應該去仔細想想,“我”在哪裡?“我”的五毒在哪裡?通過長期不斷地這樣追問思維,我們慢慢可以發現,“我”和“我”的各種情緒念頭也都是不存在的。

 

 

  最後再簡單介紹一下,實修上,我們主要可以通過兩種禪定的方式,通往空性無我的真實境:第一是頓悟,即根基成熟的修行人,通過比如說大圓滿、大手印等超勝方法的修持,可以直接悟入空性的境界。第二是漸修,首先通過在禪定中運用中觀等方法不斷地分析和推理,了知一切都是如夢如幻的道理,再分析前面這個“道理”,“噢,它也是一個念頭”,再追這一個念頭……通過不斷地追,來減少和細化我們的念頭,並逐漸接近空性的實相。

相關文章:
修行空性的次第 生西法師 緣氣:(2625)

上一篇( 若欲出家修道前,應注意) 回目錄 下一篇(住寂靜處,深思出離,得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