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空性的次第

生西法師

道友提問:我們因為了知萬法沒有自性,而不去執著一切的顯現,那麼對於不執著無我,我們日常應該以什麼境界去行持?

 

  生西法師:我們要看自己對於法義的理解程度,如果我們要去行持的話,首先要對所行持的法本身有很正確的認知,然後對於法義特別的熟悉,這個時候才能提到去行持。否則如果我們對空性的認識似是而非,不是那麼清楚,要去實行的話,還是很困難的。

 

  我們要對般若當中,所提到的一切無所緣、一切無所住的觀點,首先產生一個很堅定的定解,有了定解之後,我們還是要抽時間去觀修空性。然後當我們在坐上,對觀修空性有了一定的認知。下座之後,我們就安住在如夢如幻當中。因為一切五蘊從究竟來講是空性的,暫時來講是如夢如幻的,所以我們可以慢慢的不去執著五蘊。

 

  剛開始行持的時候,主要從五蘊不存在,或者我不存在的角度來講,也就是說通過空性去對治實有,通過無我去對治有我的見。這時候還不能去修無我也不存在。因為在初級階段,我們內心當中的實執很重,這時候的側重點主要是修持無我,修持空性。如果這個階段過了,實執已經很薄的時候,我們會發現無我的觀念還是很重,那時候再專門去對治無我也是空性的。

 

  因此剛開始的時候,必須要對法義產生定解再去打坐,下座之後,儘量把打坐期間得到的收穫,運用在日常的行住坐臥,或者待人接物中,用來打破我們實有的執著。令我們不會對人、事產生各式各樣的執著,這個階段主要是安住在以空性對治實有的狀態當中。過一段時間之後,空性很穩固了,實有的執著基本上很微薄了。這時候在來對治空性、對治無我。有這樣一種階段性的行持方法。


上一篇(吃肉的時候,可以念誦供養) 回目錄 下一篇(請問心力不夠應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