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修空性心得分享
很不一樣的禪修
以前參加的禪修都有大量的靜坐時間,因此以為這次的觀修空性也是如此。
然而,仁波切帶著我們,每一座都殷重的做六加行,又提綱挈領的為我們剖析「所破」,之後讓我們立即思惟修。
讓我學習到:心續在念誦時逐漸專注;在聽聞之後更加專注;在思惟法義之後竟然有種鬆開的感覺!這次的禪修經驗,破除了我一味希望大量靜坐的貪念----誰知道我是真的在修心還是在無邊無際地打妄想?
深深感激默默付出的義工同修們,還有特意關懷我、告訴我禪修消息的秀麗,如果不是你們,我還不知道要缺課多久呢。謝謝!(謝師姐)
頑石烙印
首先,除了要讚嘆、隨喜參與這次法會籌辦之所有同學,以及李學長、大顯法師外,自當更要至誠恭敬感恩頂禮仁波切,極爲慈悲辛勞善巧、有次第之引導觀修空性。
其次是可以把這次整個修學内容,略分爲三大部分,每一部份中有分若干小項;第一部分應屬觀修空性之動機,第二部分應是如何觀修空性,第三部分則應言空性怎麽與大乘道中各個修學階段相連接;同時仁波切在講解完以上每個部分中每一小項後,必會令同學再以禪定,把所觀空性的教法深植於内心,來不斷改變心續。
最後雖頑石如弟子者,竟亦能將大部分修學過程,烙印在腦海中,誠匪夷所思!《入行論》中有言:“難事久習轉爲易,世間何事不如此。”相信今後只要肯遵循本次觀修空性教授,在這現有無誤之基礎上,再三去加深加廣、恆常勇猛串習,有朝一日定能斷除煩惱,了悟空性。 (王師兄)
“我”在哪裏
能夠來到如此幽靜、莊嚴的場地,抛開俗事,每天受戒,又能持戒圓滿,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空性,如此殊勝又難懂的法,仁波切以他的慈悲智慧,善巧地引導我們做觀修。我根基初淺,智慧愚劣,又散漫不夠努力,蒙上師三寳如此的愛護我、加持我,給我機會,真是感激、感恩、又感動!
觀修的時候,思惟著仁波切的教誡,似懂非懂,但偶有感覺。當想到:“這個‘我’不是五蘊,不是這隻手,不是這個頭,不是這個身,不是這個心,哪裏有‘我’?‘我’在哪裏?……?”心裏有茫然的感覺,瞬間還有點害怕的感覺。
休息時間,坐在大殿,看著各自用功的同學,心裏不斷讚嘆:“我們何其有幸啊!我何其有幸啊!” 感謝上師三寶、義工、及參加同學,缺一都不能圓滿這麽殊勝的法會!三天真的有點短,一下子就過去了。回到“凡間”,最怕的是業、煩惱的繫縛。自己發願要努力,希望不是空口說白話! (陳師姐)

四諦講修佛學會


上一篇(學佛與臨終關懷) 回目錄 下一篇(空性觀修活動心得分享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