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對於悟道有多重要?

君合

世人學道者多,悟道者少,並非完全是根器的原因,在某種程度上乃是缺少福報。悟道本來不是一件難事,但在沒有悟入的人卻是千難萬難,其實很多時候他們都是與道擦肩而過,因為不敢承當而錯失了。這些人如果能碰到一位有緣明師或是一卷契機的經論就能夠悟道。

有緣明師之難逢姑且不論,單就說經論吧,千經萬論,有多少人能全部看完呢?大多數人一輩子能看個幾百卷上千卷就很不錯了,但能夠幸運地看到與自己最契機的經論的又有多少呢?契機的經論對自己的重要性之大,跟找到一位有緣的明師是完全一樣的。這得看福報,有那個福報,今生就能夠看到那與自己最契機的一卷經論,那麼悟道幾乎就是決定的事情了。佛陀和祖師在世的時候,多少人言下就悟入了。一部跟自己契機的經論,哪怕只有一頁,你看了全身心都會發生變化,以前多少年的疑惑都會消失,馬上就輕安自在。

然而這個機緣太難得了,得到這個機緣,哪怕你第一天學道,也立刻就悟道。沒這個機緣就可能一輩子也難悟。這跟用功時間沒有很大關係。所以對於修道的人,發大願,隨緣積累福報這是很重要的。這個機緣不來,無論怎麼用功,基本還是靠自力,這個機緣來了,雖然你只看了一頁經論悟入了,但也不能算你的自力,這個主要是他力兼自力——經論都是佛菩薩說的。這個機緣沒來的時候,你看經論也能夠解悟,但這和真正悟入,身心上的感受是很不同的,解悟那個懷疑是很難斷除的,所以沒有承當的力量也就是必然的了。

一個人如果能夠從深心裏發“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乃至“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的大宏誓願,這將成為一種很大的願力,可以衝破業力的系縛,可以感通諸佛菩薩,天地鬼神的襄助,今生就一定會積累到悟道的福報。這是決定無疑的。
讓我們虔誠發願祈禱,積累悟道的福報吧!


生死輪回淫為首

作者:廣化法師   

  近年來,色情氾濫,青少年男女同胞,色情犯罪之事,時有所聞。 男女色欲,本是凡夫眾生多生多劫的習性,若是誰個不犯色欲,可能早就出六道輪回了。佛經說:“生死輪回的根本,欲為第一。”旨哉言乎!

  佛教將淫欲分為正淫與邪淫:正淫指正式的夫婦,在家信徒不犯罪;邪淫指男女苟合,那是無論出家在家,皆不可犯;若是犯了,決受到最嚴厲的報應。

  儒道兩家皆說“萬惡淫為首”,可見淫欲是儒釋道三教皆嚴加厲禁的。現時一般青年男女,不知道淫欲過害,所以整天談情說愛,撚花惹草。而電影、戲劇、文藝、歌曲等,又在渲染愛情故事,播送豔曲情詞,推波助瀾,怎能怨青年男女沉迷欲海,不肯回頭呢?!倘若有人能剴切宣說耽荒色欲的禍害,讓青年男女知道了,無論如何,亦不敢再犯邪淫了。

  呂洞賓警世詩:“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愚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裏摧人骨髓枯!”

  被淫欲之劍斬殺的愚夫,究竟有多少呢?《印光大師文鈔》說:

  “世間人民,十分之中,由色欲直接而死者,有其四分。間接而死者,亦有四分,以由色欲虧損,受別種感觸而死。此諸死苦,無不推之於命,豈知貪色者之死,皆非其命,本乎命者,乃居心清貞,不貪欲事之人。彼貪色者,皆自戕其生,何可謂之為命乎?至若依命而生,命盡而死者,不過一二分耳。”由此可知天下多半是犯淫欲而枉死的人。

  淫欲是一切犯罪的根源:第一、犯淫易遭殺身之禍,姦淫有夫之婦,多被其本夫捉姦打殺,若姦淫處女、寡婦或淫女,亦多被情敵拈酸吃醋而殺害,試調查殺人案件,大多數與淫欲有關-‘十場命案九場奸’,故曰‘淫遭殺’。第二、男女淫樂,必須花費金錢,而錢財有限,欲壑無底,故好淫之人,必犯偷盜劫財以及詐騙等罪。第三、淫欲過度,身體虧損,於是飲酒食肉滋補,乃及服毒提神等等。一犯上淫,而殺盜服毒眾罪皆犯。故佛說:“雖淫欲而生,不如貞節而死。”

  以因果報應來說,犯淫的惡報最重,關聖帝君《覺世真經》:“男盜女淫,近報在身,遠在兒孫。神明鑒察,毫髮不紊。善惡兩途,禍福攸分,行善福報,作惡禍臨。”有人和人通姦,以為行蹤秘密,無人知道。《聊齋志異》說:“人知之,損汝德;人不知,損汝壽。”這損壽一事,便是‘神明鑒察,毫髮不紊’的明證。試看紂王及陳後主等‘拔山蓋世之才,遭此亡身喪國’;司馬相如與柳耆卿等‘錦心繡口之士,因茲敗節墮名’古今這許多犯淫的英雄文士,誰能逃出因果惡報?噫,可不戒哉!

相關文章:
福報對於悟道有多重要? 網路轉載 君合 緣氣:(2746)

上一篇(懂了淚水,就懂了人生) 回目錄 下一篇(法師貪欲墮畜道 焚身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