壇城的八供

一般面對壇城的八供是由左到右(水、水、花、香、燈、塗香、食子、音樂),這種擺置是供養父續本尊。若壇城所供養的是母續本尊,八供就必須由右至左--水、水、花、香、燈、塗香、食子、音樂。假如壇城有父續母續本尊則可擺兩套,或依較多佛像決定,只擺一套。

  八供中的“食子”,可用果實代替。平常皆以“供養食子”為主,除非修特別本尊時才會更換。“食子”大致分慈悲與忿怒兩種,修忿怒本尊如普巴金剛或大黑天時,則另有代表花和食子兩種特別食子,食子有時亦作本尊壇城。供養八供可以實物供養,或僅以水供養。依據噶居巴傳承,積聚功德最好的方法就是供水。因為水取得容易且經濟,大概是噶居巴上師過去經年皆在山上,無力做太多物質的供養吧。其次水代表空性的特質,能顯現一切,但本質是空,具有無常易變的特質。因此供水較不易生起執著。

  除了供養八供之外,尚須供養一切僧伽,因為僧伽是佛法實踐及持有者,特別是金剛乘的上師。一位值得眾生尊敬供養的上師,必須具備三種德性:無間斷的傳承加持,精通三藏,對眾生具有無上慈悲。特是不貪求名利供養。而一位好的弟子也必須具備三種德性:聞、思、修。聞就是聽聞佛法,藉以增長正知正見。思就是思維所聞而後知,瞭解因果及無常,依止觀修持。修就是行菩薩道六波羅蜜,隨喜世人、阿羅漢、菩薩之善業,自已則可依四加行精進,或建寺、塔、廟、佛像、點燈等。

  若有能力建大寺最好,若無亦可以歡喜心隨喜,雖少量金錢佈施,但勝億萬富翁一毛不拔。歡喜心隨喜,錢雖不多,但猶如滴水入海,海不枯則功德一滴不滅,最為殊勝。若連家計生活都有困難者,更應當生歡喜心隨喜他一切善而讚美,不能千齋供僧,至少一包鹽或一念歡喜供養,如是與建寺者功德等同。密勒日巴曾雲:護持我修行者,功德與我等同。

  廣結善緣,積聚善業功德,將可利益我們在修行上減輕障礙,並且長壽。放生也是一種方便的佈施法門。放生時不可預先至賣放生處訂貨,以免生意人造惡業。放生的物件不限小鳥,凡一切眾生一時生命將受害苦,皆是我們放生的物件。如路過山產店則可整籠買下不可挑,以示平等,帶至保護區或山上,請上師修法加持後放生;即使在途中不幸往生,經加持也是好事,不必執著。放生的意義在於保護眾生免於恐懼及死亡,不是在於買什麼來放,所以放生及實際作為應在於保育及慈悲,而非形式。

  一切眾生無論大小都是一條性命,我們只要稍微割傷就會感到痛苦。因此不論多小的動物也會有痛苦的。獅子老虎雖然可怕,但它們見到人卻馬上逃離,就表示有害怕的感覺,所以眾生的本質都是一樣的,我們所感受到的痛苦,他們也會有。只不過動物的愚癡太重罷了。放生不但可以利益自已,也可以利益畜道及想要殺生的人們。佛陀曾雲:今生殺它,來世轉生於它伍佰次。

  每天早上供養八供,需要更新水及花,香塔可以長期使用。燈在油盡後,清潔燈杯換新燈油。塗香以香水代替可長期使用。食子供養不需要每天換新,如用水果等就必須每日更換。海螺以左旋螺最好,可長期使用。八供杯內以米或寶石盛滿,若是用米,則必需每星期更新。

  一般早晨上供,晚上撤供。撤供後將水倒掉,可澆花或倒入水溝,供杯擦拭乾淨後覆蓋。隔日晨間上供,八供擺正,每杯距離一粒米,該倒水的倒水,換花的換花,倒水時不可溢出,不可八分滿,必須全滿表示福德具足不漏。另外準備乙具寶瓶,內盛紅花水,若無寶瓶則可以其他代替,以吉祥草或或芙蓉沾寶瓶水灑淨八供。因實物供品皆從外面買回,防其不淨招染障礙,故需灑淨。灑淨時持兩種真言:......[此處略

  金剛乘傳統供養有五種:

  一·實物供養,重視外型美觀乾淨。

  二·三摩地供養,於禪定中觀想無量無邊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珍寶及普賢菩薩所作諸功德供養。

  三·念頌供養·在法會中做薈供輪時,以特殊旋律唱頌經典供養三寶。

  四·手印供養,在儀軌修持中,作八供手印或獻曼達手印之供養。

  五·真言供養,持誦本尊心咒也是一種供養。

  行佛事業有許多方便法門,如火供、煙供及施身法等都是可自利利他。作火供並非將一堆東西往火裏倒。必須了火供的真實意義,一般火供可分外供、內供及秘密供。成就行者大喇嘛作火供,較不重視實質供品,但為莊嚴凡夫心,則會擺置莊嚴的壇城及供品。火供最大功德利益在於成就“息、增、懷、誅”四大事業。所以火供也就分為息增懷誅四種火供。息法在於消除業障、病痛、災難之痛苦。增法可增加智慧健康財富運氣等。懷法屬於調服法門。誅法則是誅滅法門,任何情況皆不可為。

  煙供與火供有些類似,儀軌比火供簡略。以煙施食六道眾生,特別是過去世之怨親債主。對上供養一切上師本尊空行護法。

 


上一篇(真言行者必具之基本要件)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教供養儀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