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身普巴金剛

  作者:生根活佛  

  普巴(金剛橛)金剛本尊成為苯教五大金剛本尊之一,也是密宗無上瑜珈部。

  普巴金剛本尊的來源:青梅周菩(長壽光明佛)化身佛在三十三天聖地傳教佛法時,看到眾生受苦受難,世界上出現許多害天害地的妖魔、羅刹格東、藥叉哈拉八臉,這些妖魔鬼怪,傷害眾生,毀滅苯教佛法。青梅周菩在須彌山西南交界處岩洞中修行時,青梅周菩無法容忍眾生苦難便起大慈大悲心,為使眾生步入正道,解除苦難。青梅周菩依據慈母佛的佛語,為了征服天龍八部以及降伏魔鬼,青梅周菩佛身幻變成三面六臂普巴金剛本尊,忿怒金剛橛降服了妖魔、羅刹等天龍八部,有緣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從此和平世界,眾生安居樂業。青梅周菩為了將來的眾生,在三十三天傳播了佛法的精華密宗,度化眾生,也傳播許多種普巴金剛本尊的儀軌。

  苯教普巴金剛可分六種,其中三身普巴金剛修法是伏藏法王松昂尼巴在雍仲寶藏神山伏藏而來的。三身普巴金剛修法的儀軌有三種:快速極樂的儀軌、智慧空行的儀軌、伏魔普巴金剛的儀軌。

  快速極樂的儀軌

  快速極樂的儀軌是修煉普巴金剛的儀軌之一,古稱為三身瑜珈上師法。上師是加持的根源,所以先要修上師法。

  三身瑜珈上師的證行觀想:我們觀想時要五支坐法,然後觀想諸法的本性是空,從空中出現對眾生發出菩提心以及四無量心(慈無量心、悲無量心、喜無量心、舍無量心),四無量心中產生啊(藏文斯字),斯字發出五光射到空中,修者吸收所有佛及本尊神的功德;然後,光又射到天龍八部,光一照天龍八部時,消除它們的傲慢,修者吸收天龍八部的力量;又光射到六道輪回中的眾生,消除眾生種種的痛苦及孽障,光收回時消除修者自己的五毒(貪嗔癡慢嫉妒)及五蘊(色、受、想、行和識,這裏講的五蘊是有漏的五蘊)。一刹那的時間中,斯字變成修者,修行者自己觀想成三身瑜珈上師,三身瑜珈上師,潔白光體,三面六臂,右面白,左面紅,中面藍,頭上有佛頭;雙足跏趺坐,右手第一執雍仲(萬字),左手第一執法輪,雙手合掌胸前;右手第二執蓮花,左手第二執寶瓶,雙手向外伸;右手第三執金剛杵,左手第三執頭蓋骨,雙手向外伸;陽光空行明妃,潔白光體,一面二臂,雙足跏趺坐,右手執蓮花。穿各種服裝就象唐卡裏的本尊。又觀想三身瑜珈上師心間觀想普賢初步佛,蘭色光體,一面二臂,雙足跏趺坐,雙手入定手印。普賢初步佛的心間有“斯”字,“斯”字發光射到虛空,從空中請來了無數的三身瑜珈上師,降臨到修者的中脈,進入修者的身體之中,修者自己觀想三身瑜珈上師(叫誓言勇識)和空中請來的三身瑜珈上師(叫智慧勇識)融合在一起(叫無二業勇識),修者得到了所有三身瑜珈上師的功德以及佛的大慈大悲大德大智慧,然後修者的心中發出五種顏色的光,照到三界六道的眾生,消除他們的痛苦、煩惱以及孽障。

  一切眾生變成三身瑜珈上師,所有的聲音變成三身瑜珈上師的心咒,觀想的一切,雖顯而無實體如鏡影,雖有而不存在如水中月輪,相平而不共如彩虹,我們觀想的三身瑜珈上師都有佛那樣的智慧、慈悲以及能力,也有諸佛的功德。然後,三身瑜珈上師心間蓮花中三身瑜珈上師的種子紅色的藏文“斯”字,心咒從三身瑜珈上師嘴裏轉到陽光空行明妃的嘴到心間,轉法按照苯教的轉法到上師的心間。然後,一邊觀想三身瑜珈上師,一邊念三身瑜珈上師的心咒。三身瑜珈上師的心咒:

  嗡啊吽,嗎哈增巴蜜啦,啊葉吧兄,格日唄嗎,薩哇斯徳吽。(念十萬遍)

  座修時,所有的三身瑜珈上師慢慢變成光,光浸進修者的中脈到心中,光和修者的心變成一團,無法區別,混合在一起,修者的心中自然生起了諸佛的智慧,大慈大悲。最後自心隨力安住于遠離分別思念之法身離戲本體中,心自然放鬆,不要去改變,原封不動,不要尋思深愛。

  起坐時,以前佛與菩薩一切善根回向眾生,同樣我也為了一切眾生,成就無上的佛位,將修誦三身瑜珈上師以來的善根回向一切眾生,願眾生離苦得樂,願世界和平,願佛法傳世,願世間的眾生達到佛位。

  修煉三身瑜珈上師的功德:修煉三身瑜珈上師可以消除前世的欠債和孽障,覺悟二真諦、降伏傲慢等五毒、保護事業、長壽無病,解脫海苦,最終能消除二障,得到三身圓滿菩提之正果,成就佛果。

  智慧空行佛母

  智慧空行的儀軌是修煉普巴金剛的重要儀軌之一,古稱為三身空行佛母法。佛母是任運佛法事業的根源,所以要修煉佛母法。

  三身空行佛母的證行觀想:我們觀想時要五支坐法,然後觀想諸法的本性是空,從空中出現對眾生發出菩提心以及四無量心,四無量心中產生藏文“嗎”字,嗎發出光射到空中,修者吸收所有佛及空行佛母的功德;然後,光又射到天龍八部,光一照天龍八部時,消除它們的傲慢,修者吸收天龍八部的力量;又光射到六道輪回中的眾生,消除眾生種種的痛苦及孽障,光收回時消除修者自己的五毒及五蘊。一刹那的時間中,嗎字變成修者,修行者自己觀想成三身空行佛母,三身空行佛母在火風彌漫中,三身空行佛母,蘭色光體,三面六臂,右面白,左面紅,中面藍,頭上有豬頭;分立壯起的足印,足下壓著害眾生的妖魔;右手第一執寶刀,左手第一執頭蓋骨;右手第二執蓮花,左手第二執寶瓶;右手第三執鐵鉤,左手第三執繩子,手向外伸張。身上妖魔鬼怪的皮,用著妖精蛇的腰帶;脖子上掛著妖魔以及天龍八部人頭的項鏈,穿各種服裝就象唐卡裏的空行佛母一般。

  又觀想三身空行佛母心中發光射到虛空,從空中請來了無數的三身空行佛母,降臨到修者的中脈,進入修者的身體之中,修者自己觀想三身空行佛母和空中請來的三身空行佛母融合在一起,修者得到了所有三身空行佛母的任運成就事業的功德和佛的慈悲及智慧,然後修者的心中發出五種顏色的光,照到三界六道的眾生,消除他們的痛苦、煩惱以及孽障。

  一切眾生變成三身空行佛母,所有的聲音變成三身空行佛母的心咒,觀想的一切,雖顯而無實體如鏡影,雖有而不存在如水中月輪,相平而不共如彩虹,我們觀想的三身空行佛母都有佛那樣的智慧、慈悲以及能力,也有諸佛的功德。然後,三身空行佛母心間蓮花中三身空行佛母的種子“嗎”字,三身空行佛母的心咒在嗎字的周圍轉,轉法按照苯教的轉法。然後,一邊觀想三身空行佛母,一邊念三身空行佛母的心咒。

  三身空行佛母的心咒:嗡,嗎嗎紮格,哈日尼薩,格咳珈拿,薩哇斯德,哄。(念十萬遍)

  座修時,所有的三身空行佛母慢慢變成光,光浸進修者的中脈到心中,光和修者的心變成一團,無法區別,混合在一起,修者的心中自然生起了諸佛的智慧,大慈大悲。最後自心隨力安住于遠離分別思念之法身離戲本體中,心自然放鬆,不要去改變,原封不動,不要尋思深愛。

  起坐時,以前佛與菩薩一切善根回向眾生,同樣我也為了一切眾生,成就無上的佛位,將修誦三身空行佛母以來的善根回向一切眾生,願眾生離苦得樂,願世界和平,願佛法傳世,願世間的眾生達到佛位。

  念三身空行佛母的功德:解脫六道眾生的痛苦和憂愁、產生慈悲、威震三千世界或一切觀點和行為最為優勝、燒掉煩惱、事業發展、調順邪見、消除五毒,今世成就佛位。

  三身伏魔普巴金剛

  伏魔普巴金剛的儀軌是修煉普巴金剛正行的儀軌,古稱為伏魔普巴金剛法。伏魔普巴金剛是本尊,本尊是成就的根源。

  伏魔普巴金剛法的證行觀想:首先要五支坐法,然後觀想諸法的本性是空,從空中出現對眾生發出四無量心,四無量心中產生藏文吽字,吽發出五種光彩射到空中,光收回修者吸收所有佛和本尊的功德;然後,光又射到天龍八部,光一照天龍八部時,消除它們的傲慢,修者吸收天龍八部的力量;又光射到六道輪回中的眾生,消除眾生種種的痛苦及孽障,光收回時消除修者自己的五毒及五蘊。一刹那的時間中,吽變成修者,修行者自己觀想成普巴金剛,普巴金剛在火風彌漫中,普巴金剛本尊,藍色光體,三面六臂;右面白,左面紅,中面藍,頭頂有馬頭;分立壯起的足印,雙足以下壓著害眾生的妖魔鬼怪。右手第一執鐵鉤,左手第一執頭蓋骨;右手第二執金剛杵,左手第二作期克手印;左右第三雙手合掌胸前執金剛橛。身上披著妖魔鬼怪的皮,用著妖精蛇的腰帶;脖子上掛著妖魔以及天龍八部人頭的項鏈,穿各種服裝就象唐卡裏的普巴金剛本尊。

  空行慈悲度母明妃,蘭色光體,三面六臂,憤怒的面相,右面白,左面紅,中面藍,頭頂有豬頭;右手第一執寶刀,左手第一執頭蓋骨;右手第二執長劍,左手第二執病袋;右手第三執天杖,左手第三執繩子,手都向外伸張。分立壯起的足印及舞姿壯起的足印,足下壓著害眾生的妖魔;身上穿著六件骨頭服飾就象唐卡裏的空行。

  又觀想普巴金剛本尊的心間觀想普賢初步佛,蘭色光體,一面二臂,雙足跏趺坐,雙手入定手印,擁抱普賢初步佛母。普賢初步佛的心間有“吽”字,“吽”字發光射到虛空,從空中請來了無數的普巴金剛本尊,降臨到修者的中脈,進入修者的身體之中,修者自己觀想普巴金剛本尊和空中請來的普巴金剛本尊融合在一起,修者得到了所有普巴金剛本尊的功德和智慧,然後修者的心中發出五種顏色的光,照到三界六道的眾生,消除他們的痛苦、煩惱以及孽障。一切眾生變成普巴金剛本尊,所有的聲音變成普巴金剛本尊的心咒,觀想的一切,雖顯而無實體如鏡影,雖有而不存在如水中月輪,相平而不共如彩虹,我們觀想的普巴金剛本尊都有佛那樣的智慧、慈悲以及能力,也有諸佛的功德。然後,普巴金剛本尊心間蓮花中普巴金剛本尊的種子藍色的藏文“吽”字,心咒從普巴金剛本尊的嘴裏轉到慈悲度母明妃的嘴到心間,然而性質轉到普巴金剛的心間,轉法按照苯教的轉法。然後,一邊觀想普巴金剛本尊,一邊念普巴金剛本尊的心咒。

  普巴金剛本尊的心咒:

  嗡,格日唄吒,格勒格拉呀吽。(念十萬遍)

  慈悲度母的心咒:

  嗡,嗎嗎紮格,格勒格拉呀吽。

  座修時,所有的普巴金剛本尊慢慢變成光,光浸進修者的中脈到心中,光和修者的心變成一團,無法區別,混合在一起,修者的心中自然生起了諸佛的智慧,大慈大悲。最後自心隨力安住于遠離分別思念之法身離戲本體中,自然放鬆心,不要去改變,原封不動,不要尋思深愛。

  起坐時,以前佛與菩薩一切善根回向眾生,同樣我也為了一切眾生,成就無上的佛位,將修誦普巴金剛本尊以來的善根回向一切眾生,願眾生離苦得樂,願世界和平,願佛法傳世,願世間的眾生達到佛位。

  修煉普巴金剛本尊的功德:降服了妖魔、羅刹、拯救眾生、善業宏大、指引眾生超度之極樂之路、降服兇惡的妖魔、征服傲慢等一切的煩惱、消除惡性的動物、斷除煩惱、戰勝惡魔、長命無病、消除業障、拯救六道眾生、最後能達到佛之果位。

 

相關文章:
何為三世佛 三身佛 五方佛 緣氣:(7808)
三身曼茶羅、七堆曼茶羅的修法 緣氣:(6610)

上一篇(普巴金剛本尊修法) 回目錄 下一篇(在持咒時,是否咒音不准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