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本性懷愛大圓滿法

咕嚕咕咧佛母,藏名音譯為哈摩利接瑪,為藏傳佛教中,懷愛法的重要主尊之一又稱作明佛母、三界自在空行母,在漢譯經典中則稱作酤羅菩薩。

咕嚕咕咧尊是出於《喜金剛本續》,因此,對於以《喜金剛本續》為中心的薩迦派,此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初由帕日落紮瓦譯師傳給薩迦貢噶寧波,成為薩迦三紅尊之一,然在各派皆有其修法。在漢譯經典中則是出現於《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金剛藏菩薩現證儀軌品>。

本尊身紅色,主懷愛法,修此法者可得人天福報,具足大權威勢,受上司與部屬敬愛。而在《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中說此為速疾成就信愛之法,屬西方蓮花空行所成就,也就是阿彌陀佛蓮華部的法門,乃以蓮花鉤,鉤出眾生自性中的慈愛、懷柔、及一切蓮華空行的體性,而盡攝法界眾生圓滿成佛之法。因此,此法也與無量壽如來有密切的因緣。

修咕嚕咕咧佛母法時,可觀咕嚕咕咧佛母為究竟法身如來之體性,一者能盡攝十方如來之功德為自身、二者能盡攝眾生圓滿成佛;此即上與十方諸佛同一慈力,下與一切眾生同一悲仰,而示現懷愛之力。

此尊乃具力金剛佛智之母,具足大悲密空的大威力至尊,所以我們如法修持,能具足大威勢;咕嚕咕咧是大空大貪王,能鉤召攝受一切眾生。

如果修學者能夠了知眾生是法爾不可得,本尊的鉤召也是法性不可得的,能鉤與所鉤俱無可得,如此即能現前成就;能懷愛的、所懷愛的,都是真實的體性,所以法界圓滿、全體法界現成,成為作明佛母,成就體性懷愛的大圓滿。

咕嚕咕咧佛母的尊形有二臂、四臂、六臂,或站或坐等不同造像,最常見為一面四臂像。

據經軌所述,咕嚕咕咧佛母貌如十六妙齡女,一面四臂、具三目,大牙微露,現薄嗔樣。赤紅發上揚,如焰火一般;以五骷髏為冠,五十顆人頭為項鬘、耳垂、腕鐲、臂環、脛釧、腋絡等皆有骨飾莊嚴。身紅色,三目圓睜,捲舌,露齒。左第一手張紅烏巴拉花弓,右第一手執紅烏巴拉花箭作射勢。右第二手以忿怒印,執紅烏巴拉花之鉤上揚,左第二手以忿怒印,拿著下垂的紅烏巴拉花之花繩下放。

全身並以紅珍寶與紅花作成的瓔珞裝飾,腰圍虎皮裙。右腳曲屈,左腳鶴立,形如半踟趺坐,實則躍躍如跳金剛舞一般,足踏裸形外道女魔之心口上,以蓮花日輪為座,安住在般若烈焰火聚中。

佛母一面表法性一味,三目象徵通達三世,四臂:表息、增、懷、誅四種事業成就或四無量心,怒容表調伏四魔。頭戴五骷髏冠,表五佛智或法身佛,以五十顆鮮血頭顱為纏,表斷眾生的無明,遠離生死的分別。

咕嚕咕咧佛母是藏密懷愛攝十方最殊勝本尊之一,掌管權威也具攝財之作用, 貢塘大師讚頌文內曾提到 : 「作明佛母是阿彌陀佛之化現」

咕嚕咕咧佛母是火神天女與綠度母共同為了利益未來眾生倍增慈悲心而化現,以其功德遍攝三界任運自在而成,所作皆能成就而得其名,又稱三界自在空行母。據說幹隆皇帝就曾修此法而使人人皆敬重之,若以虔誠心修持將獲得 :

1 . 真實語妙音成就
2. 空樂俱生智成就
3. 自在攝三界成就
4. 成辦四事業成就
5. 得生天界成就
6. 破黑暗蔽障成明性
7. 斷一切妄想分別執著
8. 迅速圓滿福慧二資糧
9. 增上無漏大樂智慧
10. 並可勾召含識之心
11.上蒙垂愛下得崇敬
12.得一切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聖眾之加持
13.得一切帝釋梵天自在天之威權,福德,財富之加持
14.一切世間及出世間智
15.不死之身長壽成就

凡一切有情應感恩此佛母之大悲種性,此法不僅速應且懷柔六道眾生,利益解脫輪回 ,成就本性懷愛大圓滿。咕嚕咕咧佛母以先獲得共通成就後,在獲得不共通成就,不共通成就自然而來。

 


上一篇(咕嚕咕咧佛母) 回目錄 下一篇(咕嚕咕咧佛母功德遍攝三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