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的哲學思想(蔡惠明) 
來的平等性智,西方的無量壽如來的妙觀察智,北方的不空成就如來的成所作智。其中重要的是法界體性智,其餘四智都是唯識所轉,容納了瑜伽行派“轉識成智”的思想。此經出現以後,密教被稱為金剛乘(其後又分出一支稱俱生乘或易行乘),主張佛身四身說,就是法身、報身、應身和俱生身。認為自我是“與生俱有”(本性)的性質並是實現的目的,在實踐上重視阿闍黎(導師)的作用和秘…

  

密宗的哲學思想
  蔡惠明
  一
  密宗是中國佛教重要宗派之一。印度佛教的發展,一般可分四個階段:(一)最初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說的敵法為原始佛教;二一)佛減度後,自西元前四世紀左右,佛教僧團因傅承和見解不同,發生分裂,形成部派佛教(上座部和大眾部等);(三)西元一、二世紀間,從部派佛教大眾部中南生了大乘佛教(它把以前的佛教稱為小乘佛教,但南傳不承認這一名稱);(四)最後,大乘佛教的一部份派別同婆羅門教互相調和結合,又產生了大乘密教。

 

密宗的哲學思想 

相關文章:
NO305密宗的功德 索達吉堪布論作 緣氣:(4475)
密宗的哲學思想 蔡惠明 緣氣:(6717)
解脫道的四禪八定與道教的結丹、密宗的氣脈明點有什麼不同? 空海法師 緣氣:(6524)

上一篇(不空成就佛) 回目錄 下一篇(成佛之道 殊勝證悟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