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空成就如來,又稱不空成就佛,是金剛界五佛之一,即位于金剛界曼荼羅呈身會的五解脫輪中,正北月輪中央的如來,在密塚胎藏界中,稱他為北方天鼓雷音佛。

不空成就佛在顯教裏,較不為人知,也很少被大眾單獨禮拜與供養,在密教的觀想與修法中,此佛卻有重要的意義。

在五佛當中,不空成就佛為在北方,象徵的顏色是黑色,但在藏密中則轉為綠色。

不空成就如來在五佛智中,轉眼、耳、舌、身等五識成智,代表大日如來的成所作智,所以也象徵能以大慈的方便,成就一切如來事業及眾生事業,據《諸佛境界攝真實經》所記載,不空成就佛的印記是施無畏印,即左手五指執持衣的兩角,右手展開手掌,豎起五指,掌面當肩向外。據密典所傳,修法者如受不空成就佛的加持,在諸佛事及有情事上都能圓滿成就,而且能成就自利、他利的妙行,並能遠離一切煩惱。如果勤修以此佛為本尊的法門,則可證如不空成就如來三昧。

相關圖書推薦:

《佛教基本知識》

《菩提道次第略論》

《菩提道次第廣論》
《現代學佛者修正對話》
《佛教文化與佛教教育 》

《趙朴初文集 》

《南懷瑾全集》(精裝全10冊)
《新編佛教念誦集》

 

相關文章:
不空成就如來 緣氣:(6103)
佛教的財寶本尊 不空成就佛 特德 緣氣:(6969)
密宗的哲學思想 北方的不空成就如來的成所作智 密宗的哲學思想(蔡惠明) 緣氣:(5690)
無著菩薩傳 不空成就罥索法等法門 益西堅贊大師 緣氣:(6572)
行蘊的淨化之相名不空成就如來 海濤法師 緣氣:(5732)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北方為不空成就佛 大圓滿 緣氣:(6819)
密宗虹身成就略記 不空成就佛刹土現前成佛 金剛薩埵 緣氣:(6564)
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略釋 - 不空成就佛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6752)

上一篇(佛教的財寶本尊 不空成就) 回目錄 下一篇(密宗的哲學思想 北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