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佛母與般若能生之義\普光 整理

前言

准提陀羅尼法是造就七俱胝(無量數的代表)如來成就正等正覺的一個法門。當初世尊(釋迦佛)于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進入准提三摩地定中,說出利益末世薄福惡業眾生的准提陀羅尼,而流傳至今,經各代祖師弘揚,盛於中土,儼然青出於藍,發展獨具一格。是密法本土化之代表,也說明了此法融入漢地之徹底,與漢地因緣之深切。

佛教中佛母之意義

首先,我們來瞭解佛母在佛教裏有哪幾種解釋:

(一)指釋尊之生母摩耶夫人而言:或指摩耶夫人死後,代彼養育釋尊之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大愛道般泥洹經、菩薩處胎經卷一、觀佛三昧海經卷六]

(二)指般若波羅蜜。即能生出一切佛者。故禪家稱摩訶般若波羅蜜為摩訶佛母。[大品般若經卷十六、大智度論卷三十四]

(三)指法。佛以法為師,由法而成佛,故謂法為佛母。[大方便佛報恩經卷六、楞嚴經卷六]

(四)指佛眼尊。在密教,能產生諸佛、諸菩薩者,將之神格化,稱為佛母、佛母尊。如般若波羅蜜能生諸佛,並給予諸佛一切智,有示現世間相之作用,故將之神格化,稱為佛眼佛母,乃金胎兩部之總母。

此外,在胎藏曼荼羅之遍知院中,列有佛眼、准胝等佛母之尊,故遍知院又稱為佛母院。

又西藏迦爾居派稱上師之妻為佛母。

[大品般若經卷十四佛母品、密勒日巴尊者傳(張澄基譯)] p2619 (佛光大字典)

經典中的說明參考

依據經文所說,准提咒是成就無量佛的法,而准提佛母即是“般若”的形象化表徵。

在准提咒傳譯到中國的最早現存文獻中,是周宇文氏天竺三藏闍那崛多譯的:‘種種雜咒經’裏的‘七俱胝佛神咒’以及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的‘咒五首’中的:‘七俱胝佛咒’。

另外在密教的翻譯裏有三種:

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經(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譯)

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唐天竺三藏金剛智譯)

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詔譯)

在不空大師所譯的版本裏提到:‘一時薄伽梵。在名稱大城逝多林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並諸菩薩。及諸天龍八部前後圍繞。湣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即入准提三摩地。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陀羅尼’

此處認為這個‘陀羅尼’是:‘過去七俱胝佛所說’。

而在金剛智譯中有說:‘爾時世尊思惟觀察湣念未來諸眾生故。說過去七俱胝准提如來等佛母准提陀羅尼。乃至我今同說’

此處的咒名是:‘過去七俱胝准提如來等佛母准提陀羅尼’,即是說此咒是過去的‘七俱胝准提如來’所說的總持法門。

在地婆訶羅譯中提到:‘世尊思惟觀察。湣未來諸眾生故。說是七俱胝佛母心准提陀羅尼法’。

所謂‘七俱胝佛母心’就是成就過去七俱胝准提如來的心法,佛母是‘出生義’。

准提與般若

“般若”是出生諸佛之法,故准提咒有般若之作用。心經中說:‘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母寶德藏般若波羅蜜經卷中:般若伽陀現世品第十二》(法賢奉詔譯) 說:‘如母愛子子疾病,當令父母心憂惱 。 十方諸佛般若生,般若攝受亦複爾,過現未來三世佛,遍十方界亦複然,皆從佛母般若生。’

“准提”是“般若”出生諸佛之義可見‘不空譯本:七俱胝准提陀羅尼念誦儀軌’中的‘思惟字母種子義’

‘唵◇字者是三身義亦是一切法本不生義

者◇字者一切法不生不滅義

禮◇字者一切法相無所得義

主◇字者一切法無生滅義

禮◇字者一切法無垢義

准◇字者一切法無等覺義

泥◇字者一切法無取捨義

娑[口*縛](二合)◇字者一切法平等無言說義

賀◇字者一切法無因義

由一切法本不生故即得不生不滅

由不生不滅故即得相無所得

由相無所得故即得無生滅

由無生滅故即得無垢

由無垢故即得無等覺

由無等覺故即得無取捨

由無取捨故即得平等無言說

由平等無言說故即得無因無果般若相應無所得以為方便入勝義實則證法界真如以此為三摩地念誦’

這裏明確說到:‘即得無因無果般若相應無所得以為方便入勝義實則證法界真如’,所以可知准提咒乃成就“般若”之“總持義”。

在《佛說持明藏瑜伽大教尊那菩薩大明成就儀軌經》中說:

‘結印誦明作擁護已。而作頂禮。行人當持誦畢起出道場。唯得讀“般若波羅蜜多經”。及造佛像佛塔及塗曼拏羅等。餘即止息。’

‘而起出於道場。唯得讀誦大乘方廣華嚴及佛母般若波羅蜜多經。或塗曼拏羅及造塔像。不得談說世俗典籍。此為恒式。’

可知般若對準提法門之重要。

又以下論點也可做為佐證:

按照東密的整理,以准提為六觀音之一,攝于蓮華部中六觀音(千手觀音、聖觀音、馬頭觀音、十一面觀音、准提觀音、如意輪觀音)中。

蓋觀音分入六道,為濟度眾生之應化身。位於現圖胎藏界曼荼羅之遍知院,身著輕羅綽袖之衣,腰系綬帶,手腕佩以白螺,呈十八臂三目之相。

胎藏界曼荼羅第2佛母院《遍知院》七尊中之一,“俱胝”代表“七億”萬佛。佛陀在給孤獨園,入准提三摩地,說過去七億佛所說之准提陀羅尼,故約過去佛之所說,謂之七俱胝,七億佛之多來到虛空中住。約陀羅尼之主,謂之“准提”,是為蓮華部之母(諸佛有部母與部主之別),負責賦于蓮華部諸尊功德之德,故名佛母。

遍知院:又稱佛母院,表諸佛遍知之德和諸佛能生之德,表示般若一切智的遍知院,有佛眼佛母、大勇猛菩薩、准提觀音佛母等聖尊7位,位於遍知院的准提佛母有“般若一切智”的意涵。

又常見的四臂、十八臂、二十六臂准提佛母,法器不盡相同,但都一定手持般若經,可見准提咒最重要的是般若之義。

以上可資證明“准提”之“佛母”意義乃“般若”之義,非作“男女相”解釋。望有識者參之。

 

相關文章:
一個被忽略的秘密 准提佛母與密教興起之淵源 准提佛母 緣氣:(4223)
永恆之依怙 准提佛母 普光 緣氣:(6284)
准提佛母行林第十一準胝法 緣氣:(6797)

上一篇(一個被忽略的秘密 准提) 回目錄 下一篇( 永恆之依怙 准提佛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