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欲煙供儀軌開示

開示:確戒仁波切
翻譯:堪布羅卓丹傑
聽打:修念法師
校對:學明法師
日期:2006年3月29日


首先給予口傳。
我們為了要得到究竟的快樂,積聚資糧和淨除罪障是非常重要的。積資淨障的方法有很多種,譬如小乘有其積資淨障的方法、大乘也有其積資淨障的方法,同樣的金剛乘也有不同的積資淨障的各種方法等等。

我們現在這本儀軌的方法, 就是一個非常殊勝的積聚資糧的方法。它是透過什麼方式來修持呢?是用火來燃燒,以供養的方式來積聚資糧的。

透過這種燃燒的方式來積聚資糧的方法分為三種:第一種稱為「僅雖」,就是火供;第二種稱為「桑」,一般稱煙供;第三種稱為「素」」(在梵文裏被稱為「素」)的煙供。


這三種各有不同的意義,由於內容不同,因此念誦儀軌和方式也有不同。

首先談到第一種火供,指的是密乘中一種不共的方法。
它在正行的觀修法當中,具有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各種修持方法。在正行結束後,要做火供同時也要做薈供,因此這時火供是一個比較複雜的方式。

第二種「桑」,也叫煙供。「桑」是什麼意思呢?是清除、消除的意思。譬如說有味道很臭的話,這個「桑」就是將臭味消除洗掉的意思。「桑」可以說是一種消除宿障、消除障礙的一種方法。因此,它的一些念誦儀軌就跟火供是不一樣的。

第三種「素」,在藏文叫做「俗」,它的意思是角或邊的意思。
為什麼稱為「俗」的時候,也可以叫「邊」,或者附帶的意思(不是全部)。因為它跟第一個火供和第二個「桑」煙供來比較的話,這個「素」的方法,比我們現在用的法本,它是更加容易的來修持,利益也特別大,它是附帶的一種修持方法。因此我們看到它的標題,「素」是一種附帶或者是不同的一種方法。

在這本法本的講解上,通常分兩個部分,一個就是在它的意義上理解它的意思;第二個就是觀修的方式。理解它的意義是非常重要的,講到這本法本的意義,它是和見解有關聯的。這裏最主要的見解是要體會上供(供養)和下施(佈施)的意義。無論在供養或佈施的物件,首先要知道他是沒有真實存在的,還有他所供養或佈施的東西也不是真實存在的,同時供養者或佈施者本身也不是真實存在的。因此,這裏最主要的是以三輪體空的見解來做上供和下施。

但是講到第二部分的內容,是以觀修方式來說,首先要瞭解供養的物件是誰?佈施的對象是誰?同時是誰在做供養?是誰在佈施?這是要清楚做觀想的。

第三是透過什麼方法來做供養與佈施?這也是要清楚的。因此在觀修上來講,以上三項是很重要,並且須要具備的。

上述所提的見解和觀修兩部份是不能分開的。所以在第一部份談到見解上是三輪體空,這是在它的本質實相上來說,但是相對的在觀修上來講,每一部分都要觀想清楚,見解和觀修這二者是不能分開的。
所以可以說它是一個顯空與顯相、空性雙運的一個方法。也就是說它的顯相,並不阻礙其空性,同時它的空性也不會妨礙顯相的生起,這兩者是不妨礙的、是雙融的。因此這個方法可以說是顯空雙運的方式。

以上這些見解就是顯空不二的修持、雙運的一種見解。不僅是今天這個「素」(即煙供俢法),是以這樣的方式來修持,所有的大乘法也都不離顯空不二的方法來修持。

在大乘法中修持佈施的時候,也是有這樣的見解,還有觀修上也是要雙運的,也就是在實相上的見解來說,是沒有一個「我」在佈施,也沒有一個佈施的物件。實相上的見解來講是空性的,但是在實際上的觀修來說,這二者都是存在的,所以這二者是互不妨礙,而是雙融的。
無論各種細微的或是各種的修持方法,都不離顯空不二的修持,它是遠離了常斷二邊,這是一個中道的修持法。尤其在中觀的修持當中,特別提到說修持的法道上,最主要是二資糧的修持。什麼叫做二資糧呢?就是有所緣的福德資糧,以及無所緣的智慧資糧。這裏有所緣的福德資糧也就是顯空當中顯的部分,無所緣的智慧資糧指的就是空性。所以說當我們做任何的修持法門時,是以顯空不二的中道來做修持,我們自然成就了二資糧的修持。

因此我們在做任何修持的時候,以中觀的見解來講,這種修持的方法就叫做顯空不二的圓融。以密乘來說它是指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一個雙融,生起次第指的就是顯相部,圓滿次第指的就是空性部分。如果是要密乘的修持圓滿,也一定是要不離開顯空雙運的修持。

在果位上來講,應該是相同的。例如大乘法門的修持是顯空不二的,在密乘來說它的修持是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雙運,在果上最後證得的也是佛的二聖諦果位圓滿,所以說這也是沒有差別。

現在修持的時候,指的是根(基)、道、果。基、道、果當中的「道」,就是「修行道」的這個部分。基、道、果的「道」的部分,可以說是不分顯密,最主要是有五道的修持次第。

在顯密來講,可能一些用詞或者修持方式上不同。但是都稱為這五道,也就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和無學道。
所以在最開始第一的資糧道,有三部份:(一)少分資糧道,指的就是一個凡夫他(她)于最開始修持的階段,就能積聚資糧慢慢進入菩薩道。
在顯宗(經乘)裏面來講,從少分資糧道直到最後的菩薩十地果位圓滿的當中,總共有三十七道品。為什麼要這樣分三十七種不同的道品呢?那是因為每一個代表不同積聚資糧的方式,也代表我們在修證覺證上的功德不同。因此有這三十七種的次第,但是到最後證得的都是佛的果位。


以上是提到在顯宗(經乘)的部份,接下來是我們自宗不共的噶舉大手印的修持。首先,「大手印」它是一個口訣名稱。
最開始分有基位(基礎)的大手印、道的大手印,有果位的大手印。當我們談到說做實際修持的時候,指的就是道的大手印這個部份。同樣的在修持道大手印的部份,它雖沒有顯宗的三十七道品,但是它有不同的層次,稱為四種瑜伽。四種瑜伽指的就是專一瑜伽、一味瑜伽、離戲瑜伽,還有無修瑜伽,這四種瑜伽都包含了顯乘內的三十七道品。

接著以密乘來講,密乘也有道的修持方法,是指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首先在生起次第時,當我們能夠觀想的非常清楚,並且非常穩定的時候,這代表我們已經得到共同、究竟的成就。在生起次第之後就進入了圓滿次地的修持,最後得到的是殊勝的成就。

在剛剛介紹的各種有關修持的方法,也就是道的修持方法上,這一切的「道」都是要配合見解的。有了正確的見解再配合各種不同的修持,這樣才能夠產生效益,產生力量。

以上是做了一個概說,接下來我們進入到法本的介紹。首先
談到「素」,也就是素的煙供。分為兩個,一個是白煙供,一個是紅煙供。

我們要瞭解什麼叫做白供?白供用的供品是什麼?各位請翻到法本第37頁。所謂的白供,主要意思是指供的東西,只要沒有參雜血、肉,都可成為白供的供品,同時也不可以有蔥與蒜。各位請看第一行,或是以酥油、糌粑混合藥末、香粉、谷類、珍寶、綢緞、茶、酒、牛奶等清淨供品參拌的,都是白色的煙供品。所以這裏它有混合以酥油、糌粑,「糌粑」在這裏指的是混合藥末。

以上解說的是白供的部份。接下來請看第三行,是以血、肉、脂塊混合而成的就是紅煙供。除非是一些特殊的情況,才可以做紅煙供,平時如果沒有特殊的原因是不能夠,也不應該做紅煙供的。
所以這裏素的煙供,大致分為這三種。其中最重要的可以說是第一種白供:白煙供。所以又回到第一行提到白煙供可或早或晚,隨意而修,以圓滿資糧,速成所願。這是說透過白煙供,早晚都可以修。它可以圓滿我們的兩種資糧,而且速成資糧,所願皆成。

再看到第三行,此處之紅煙供是專緣鬼類而修,是于晚間施燒回向,乃自他贖命的殊勝方法,這是在特別的原因之下,為了要利益鬼魅。鬼魅指的是我們住的氛圍內的地方,他都有很大的力量。這些各種大力的地神、鬼魅地神等,他們特別喜歡腥血,在這個時候于晚間來施燒回向。

接下來看第四行的第三種煙供,如果只為中陰亡靈而修,就是將嘗即解脫的聖物法藥混合施燒等等。這是特別指說有人往生的話,他們在「有中陰」的這個階段,特別將各種嘗即解脫的聖物法藥,這是將很珍貴的法藥混合著剛剛提到的東西,一起來做燃燒。中陰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生中陰」;第二種是臨終時死的中陰,就是死亡之後,這裏特別是指「有中陰」的亡靈而說。

三種煙供當中的後面兩種,一種就是血、肉供養的煙供,還有是中陰的煙供。這兩種煙供是在很特別的情況下才做的供養。如果說是為了個人積聚資糧,同時得到成就的話,我們就是要做白煙供。
在三種不同的素煙供當中,除了供品不同之外,觀想、回向也不同。這三種在實相上來講,它最後的果或是利益也都不同。所以我們現在最主要修持的這個白煙供,它可以幫助我們積聚資糧,可以得到共同殊勝的成就。

在佛教的修行當中,無論小乘、大乘、金剛乘任何的修法,都要包括最開始的前行、中間的正行,還有最後的結行這三部分。佛陀在《正法念處經》當中提到的一句話:正法就是要初善、中善,最後時也是要善的。所以就是要包含前行、正行和結行,如果不具備這三部分呢,就不算是圓滿的正法。

經典當中談到初善─最初開始的善,指的就是前行。前行的修法是皈依和發心的部份,如果不具備皈依跟發心而來做任何的正行修持的話,就好象沒有基礎的房子一樣,是不穩固的。首先第一項皈依,可以說是進入佛法最殊勝無上的入口,而且不論從小乘、大乘、金剛乘來說都不離皈依。

具備了皈依之後,但如果不具備發心(發菩提心)的話,我們也不算進入大乘或者是金剛乘的俢法。所以在前行前要具備的是皈依跟發心。
各位可以翻到法本第一頁的最開始前行的部分,首先要皈依和發心,從「諸佛正法聖僧眾」開始,到第二頁的「為利眾生願成佛」,要念三遍皈依和發心。對於這偈文就不多做解釋,各位都已經知道了。
皈依發心之後是四無量心。四無量心可以說是大乘一個殊勝共同修持的方法。首先我們應該是修「悲無量心」,但是對一個初學者來講要馬上生起大悲心,這是不容易的。所以要先修「慈」,在修慈之前呢,要先修「喜」,在修喜之前,最開始要先練習的是「舍」,因此「舍」這部分要先開始做。

故對於初學者來講,在他修持上的一個口訣而言,他首先比較容易做到的是「舍」的部份。剛剛我們照順序來講是慈悲喜舍,但是實修上,或者口訣上來說,于一個行者而言,他是應該修舍心。在他第一個基礎的實修上,是先從第四項的「舍」開始修「平等舍」,然後在修其他的如悲…會比較容易。

上述是前行部分,或是說初善的部分,或說皈依發心、四無量心、最開始的前行等等。

接下來是進入到正行,或者叫中善。中善的部份,這是素的觀修最主要的部份了。

首先我們知道,不管在修任何的煙供時會用到很多的供品,這些東西開始時都是不清淨的。原因是什麼呢?因它被我們的二執即能執和所執所束縛,所以它被認為是不清淨的物品。由於這一切的物品,它是被能執和所執所束縛住,因此燃燒這些東西的話,是否有利益?是沒有的。所以剛開始時我們首先要做的是,將這些不淨的物品轉變成清淨的,這是說要讓它離開二執。我們自己還是一個凡夫的身體,是無法將這些物品轉變成為清淨的。所以第一步我們要轉變自己的凡夫身,觀想成為是清淨的化身。

這裏我們要觀想自己要轉變成什麼樣的身呢?是觀想成觀音菩薩。在談到這個本尊身〝拉〞(藏音,即〝神〞的本尊)的時候,分為三種。一種是象徵性的本尊,第二種是徵兆的本尊,第三種是代表性的本尊。

這三種本尊當中,第一個最重要的是叫做實相(象徵)本尊,指的就是一切眾生所具備的如來藏。由於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即一切眾生能夠成就佛的力量。這是指實相上本尊的意思。實相上的本尊是我們本具的如來藏,要如何讓本具的實相本尊展現出來?就是要透過修持。所謂修持指的就是第二個的本尊,叫做徵兆本尊,是將我們的實相本尊開展出來。這裏所謂的相是一種徵兆的本尊,指的是什麼呢?我們說果位上會證得二身,就是法身和報身。在這裏徵兆的本尊指的是報身。

徵兆的本尊由於他是報身,所以這裏就是觀想報身的觀音菩薩。在修持上來講,徵兆的本尊是我們要觀想自己就是報身的觀音菩薩。再講回最開始第一個的實相本尊,可以說我們凡夫的實相本質,跟觀音菩薩的實相本質是沒有分別,本質是一樣的。

接著第三個叫做代表性(記號性或符號性)的本尊。指的是什麼呢?譬如說當我們看到觀音菩薩樣子的時候,我們看到祂手上拿的白色蓮花,這是一種記號、一種的符號,看到這個我們就知道這是觀音菩薩,所以這是一種化身的顯現。再舉個例子來說,化育的標誌(也是代表觀音菩薩)是什麼呢?它是一朵蓮花,上面有一個〝舍以〞字,這就叫做符號的本尊。意思就是我們看到蓮花和〝舍以〞字,我們就知道它代表觀音菩薩。

以上是對實相的本尊、徵兆的本尊、還有符號或記號本尊的瞭解,這是很重要的。最後果位上來講,這三種本尊中的實相本尊,其最後的果位是法身;再來是徵兆的本尊,其果位是報身;最後是符號的本尊,其果位是化身;就是法報化三身。

在這裏我們最主要是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在自己前方也有一個觀音菩薩。為什麼說要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因為當自己成為觀音菩薩的時候,這是一個非常殊勝和清淨的一個身體。透過這樣的一個身形,我們清淨的身遠離了能執與所執,以這樣的清淨身來做供養、佈施時,這一切的供品,它也都遠離二執,也因此各種的上供下施就會更加的廣大、更加的殊勝。

觀音菩薩也有很多種示現,在顯宗裏面觀音菩薩指的是八大菩薩中的觀音菩薩。在密乘裏面的無上密續來講,也有各種的觀音菩薩示現。在實相上來講,這麼多不同的觀音,他們的本質實相是一樣的,雖然外相上是會有不同。例如我們會看到千手千眼的觀音;或者一面四臂的觀音;或者一面二臂的觀音等等。觀音身體的顏色也有不同,雖然相貌不同,顏色不同,但是這一切只是外相上的差別,其本質是一樣的。

這就跟中國持淨瓶的觀音菩薩的意思是一樣的,中國的持淨瓶觀音菩薩,右手持淨瓶,並且能夠遍撒甘露。因此各位也可以觀想自己是中國式的觀音菩薩。我們又會看到西藏人的觀音菩薩,祂戴有各種的嚴飾,是印度式的。那現在我們是在漢地,在中國來講是中國式的觀音,因此你們可以觀想自己為中國式的觀音菩薩。

我們說實相是比外相來的重要,當我們真正證的實相的時候,外相是否一樣,其實一點也不重要。外相可能會在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示現。事實上,也有可能在西藏我們會看到完全是西藏式的觀音菩薩,包括他穿的是藏族的藏袍,而且他還吃著糌粑。所以最主要的是對實相的觀音清楚瞭解,於外相上要觀想清楚就可以了。

剛才我們說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有人會想我自己的手腳、身體明明是這樣的,有可能真的可以轉變成觀音菩薩嗎?這是可能的,因為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而成,它的本質都沒有真實存在,而且任何事情、任何修持,當我們不斷的習慣它的時後,最終也是有可能修成的。原因是什麼呢?為什麼我們習慣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最後能證得觀音菩薩呢?因為在本質上來講,我們具備了如來藏;外相上來說,外相只是因緣法,它沒有真實存在。由於本質是如來藏,外相是因緣和合而成,所以說我們是可以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

 


上一篇(各類經幡旗(天馬旗)的功) 回目錄 下一篇(念佛不斷 大士接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