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彌勒道場之談話

太虛

  閱佛學半月刊第一二六期之評彌勒道場之概要一書,舉以詢太虛大師,大師閱竟,肅然曰:昔年常惺法師序余彌勒上生經講要,曾有以雪竇為彌勒名山之議。不料為邪愚影戤,前月由上海德風法會,以所謂“彌勒道場之概要”及偽造之“彌勒度世經”寄呈,嘗復函勸即銷毀,改取佛說彌勒上下生經等為弘揚,而未暇為文辨之。茲悉並未銷毀,且流布滋廣,得幻修君斥之誠當也!

  智因進而問曰:幻修君評此書為“彌勒教”或“龍華教”之宣傳品,固是與否?曰:據餘所知,外道龍華教奉觀音而不知彌勒,妄用龍華之名,初不解龍華之義,流行福建、臺灣最盛;湖北等處名大乘門,其經典則五部六冊,乃明季時羅某之所纂。蓮池大師在雲棲法匯曾辟其妄,頃德風法會之所為,則似純出近時乩壇之影戤,與“龍華教”無何淵源者也。

  問曰:幻修君所評用典之錯誤如何?答曰:所言甚當,然恐其錯誤尚不止於是,惜毀其書,不獲重詳耳。然若論報土化土,則內院亦當屬化土為是,即彌陀淨土之能攝凡小,其勝用亦存於化土。

  問曰:其評殊勝之虛張又如何?答曰:此評當以破外邪而障內正為主,乃語涉彌陀淨土與彌勒淨土之較量,且多落提倡彌陀淨土而排斥彌勒淨土之套談,殊非所宜,除五、六、八、十一之出臆談者應駁外,其他可細閱餘之上生經講要,則知各有殊勝,別攝機宜,未應強為揚抑,反障釋尊勸生兜率攝所宜機之方便,此誠古今於佛無量善巧法門中執一非餘者所皆應警覺者歟!十、亦為不合事理之無稽傳說。

  問曰:所評法會記名荒謬,一、四甚是;二、則彼欲影戤利用,此實未被利用,三、亦如倡言彌陀顯密圓通無所不在,未足厚非,師意如何?答曰:如是如是。(智定記)(見正信八卷七八期合刊)

 


上一篇(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 回目錄 下一篇(觀彌勒上生經講要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