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二)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地藏經十三品,此第十二品。佛、法二寶已講完,且地神發願擁護學佛修法者。

  此品是僧寶,梵語僧伽耶,此雲和合眾。佛、法二寶和合,出生無量功德,是名僧寶。此品談僧寶具無量功德,利益眾生,若見若聞,皆得利益。僧寶指地藏菩薩,故名見聞利益品。

  【爾時,世尊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

  佛寶屬覺,覺則諸法現前;法寶屬理,解理生智便是佛。非佛無以覺法,非得法無以成佛。佛、法不能相離,所以佛、法和合,出生無量功德,名曰僧寶。

  當爾之時,世尊從頂門上--佛頂最上,更無有上;表佛、法和合,出生功德,此功德最上,更無有上。“放”者,出生也。百千萬億大毫相光,表佛、法和合,出生無量功德,一一功德,皆具法身德,故名大;一一功德具解脫德,故名毫相;一一功德,皆具般若德,故名光。如是大毫相光,即三德秘藏。佛、法和合,出生無量三德秘藏,以讚揚地藏菩薩僧寶功德,見者聞者,獲大利益。

  【所謂:】

  指法之辭。

  【白毫相光、】

  指佈施。白是諸色之本,佈施是諸法之本,內舍慳貪,外利眾生,能到彼岸,具解脫、般若二德,故名白毫相光。

  【大白毫相光、】

  三檀等施,三輪體空,見佈施實相,具三德秘藏,故名大白毫。

  【瑞毫相光、】

  瑞者,吉祥也。持戒清淨,惡止善生,一切吉祥。

  【大瑞毫相光、】

  指見屍羅實相,具三聚淨戒,故名大。華嚴經雲“戒為無上菩提本,是故具足持淨戒。”

  【玉毫相光、】

  指忍辱。忍則諸惡不生,煩惱不起,如白玉無瑕。

  【大玉毫相光、】

  指無生法忍。見忍辱實相,具無量功德。

  【紫毫相光、】

  指精進勇猛,修行一切善法。精而不雜惡法,進而不退善法。

  【大紫毫相光、】

  指身心兩忘,不見有精進相。離妄名精,悟理名進,故名大。法句經雲:“若起精進心,是妄非精進,若然心不起,精進無有涯。”

  【青毫相光、】

  指禪定。青屬東,東方是群動之首,動中有不動,是定亦然。對境心不動,是名定。

  【大青毫相光、】

  指佛定。“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即首楞嚴定。

  【碧毫相光、】

  指般若--能空一切相,破一切執,成一切智,到涅槃之彼岸;如碧玉,一切玉中最貴者。

  【大碧毫相光、】

  指出世般若。般若為前導,導一切法到彼岸,周遍法界,無一法不是佛法。

  【紅毫相光、】

  指方便。能令眾生去黏解縛、斷惑證真,如紅光照大千。

  【大紅毫相光、】

  指一乘方便。能令三乘人,開權顯實;所謂“開方便門,示真實相”。

  【綠毫相光、】

  指願。發願入生死,度苦厄,是艱難之事;如綠葉蔭覆群生。

  【大綠毫相光、】

  大願度生成佛。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發僧那於始心,終大悲而付難。

  【金毫相光、】

  指力。以神力度人,離苦得樂,如金寶。

  【大金毫相光、】

  指佛十力。具足度眾生之力。

  【慶雲毫相光、】

  指智度。佛法大海,惟智能度;如慶法雲,覆生死海。

  【大慶雲毫相光、】

  指一切種智。慶法界雲,蔭涅槃海。

  【千輪毫光、】

  指慈。能與世間種種之樂。

  【大千輪毫光、】

  指無緣大慈。與法界眾生出世之樂。

  【寶輪毫光、】

  指悲。能拔世間種種之苦。

  【大寶輪毫光、】

  指同體大悲。能拔分段、變易二生死苦。

  【日輪毫光、】

  指喜。隨喜別人種種功德,如日光照大地--萬物溫暖。

  【大日輪毫光、】

  指大喜。眾生先成佛,我則大喜矣!如地藏,“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如阿難,“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如大日輪,普照萬物,悉皆果熟。

  【月輪毫光、】

  指舍。怨親俱舍,心月清涼。

  【大月輪毫光、】

  指大舍。所有一切功德,舍與一切有情。如大月輪,普照大地,皆得清涼。

  【宮殿毫光、】

  指三乘菩提,如登法王之殿。

  【大宮殿毫光、】

  指一乘菩提--我為法王,于法自在。

  【海雲毫光、】

  指三乘涅槃,覆生死海。

  【大海雲毫光,】

  指大般涅槃,覆法界海。

  【於頂門上放如是等毫相光已。出微妙音,告諸大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聽我今日於忉利天宮,稱揚讚歎地藏菩薩于人天中利益等事、不思議事、超聖因事、證十地事、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

  世尊在天宮上,最初含笑、放種種光明雲、出微妙音,讚歎眾生本具之性德。

  現在世尊,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出微妙音,是讚歎眾生的修德。菩薩從性起修,修德有功,性德顯現,自性出生無量功德,能利益無量眾生。

  前者性德,眾生本具不假修成。

  後者修德,須仗佛力、法力,見佛聞法,佛、法和合,事理圓融,方能出生無量稱性功德,充滿法界,利益有情。

  所以如來,從頂門上放如是等毫相光已,出微妙音,告諸在會大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聽吾今日於忉利天宮,稱揚讚歎地藏菩薩,修成如是等功德,利益人天之事,乃“不思議事”--指地藏菩薩具不思議神力,分身十方,拔三途苦、與人天樂事。

  “超聖因事”,指地藏菩薩具不思議智力,說種種法,能度三界眾生,離生死苦,得涅槃樂事。

  “證十地事”,指地藏菩薩,自證十地,又能化他證十地事。“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指地藏菩薩願力,能助眾生不退轉無上菩提,畢竟成佛事。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觀世音,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

  天宮法會,唯觀世音菩薩與地藏菩薩德業相齊,所以觀世音菩薩出來問法。

  “觀音”是南海普陀觀世音,是大悲救苦觀世音,與地藏願力相同。

  【世尊!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憐湣罪苦眾生。於千萬億世界,化千萬億身。所有功德及不思議威神之力,】

  世尊,地藏大菩薩,具大慈悲心、大願力,憐湣造罪受苦眾生。在千萬億世界,化千萬億身,所有度生利他功德,及不思議神力,救苦之事。

  【我聞世尊與十方無量諸佛,異口同音讚歎地藏菩薩雲:正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說其功德,猶不能盡。】

  贊莫能窮之文。

  觀音菩薩在忉利天宮,聞世尊與十方無量諸佛,異口同音,同時讚歎地藏菩薩。佛佛道同,一佛贊時,佛佛同贊。如阿彌陀經:“十方諸佛,出廣長舌,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無異。

  觀音又言:正使過去佛、現在十方佛、未來諸佛,盡說地藏利生功德,猶不能盡。利生功德,猶如湧泉,滔滔不絕,如何能用言語說得盡!可知地藏從性起修,行山高逾須彌,願海深過溟壑;況智慧神通,皆不思議,周遍法界,妙用無方,奚能以言說稱量哉!

  【向者又蒙世尊普告大眾,欲稱揚地藏利益等事。唯願世尊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稱揚地藏不思議事。令天龍八部瞻禮獲福。】

  剛才又見世尊,從頂門上放種種大毫相光,預備又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等事。唯願世尊,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稱揚地藏不思議神力,如何利益人天之事。對眾宣揚,令天龍八部,瞻禮地藏,皆獲福利。

  【佛告觀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若天若龍、若男若女、若神若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讚歎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常生人天,具受妙樂,因果將熟,遇佛授記。】

  贊觀音利生之文。

  佛告觀世音菩薩:“汝常遊化娑婆,所以汝與娑婆世界的眾生,有大因緣。若天趣、若龍趣、若男、若女、若神道、若鬼道,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聞汝名而稱觀音聖號者;見汝形而禮拜觀音聖像者;戀慕汝而心心憶念觀音功德者;讚歎汝而受持讀誦觀自在章、耳根圓通章、普門品,為人演說者。如是等輩,向汝種善根,跟汝學習,仗汝神力,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初則菩提心不退,次則菩提行不退,三則菩提念不退,心心流入薩婆若海,世世常生人天不墮惡道。在人天道,修諸善法,具受微妙法樂,直至因圓果熟,遇佛出世,均受當來成佛之記。”

  【汝今具大慈悲,憐湣眾生及天龍八部。聽吾宣說地藏菩薩不思議利益之事。汝當諦聽,吾今說之。觀世音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許說之文。

  【佛告觀世音菩薩:未來現在諸世界中,有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

  先救天苦之文。

  佛告觀世音:“未來現在,所有世界中,有天人享受天福,不知不覺天福享盡,當時五衰相現--一者頭上花萎,二者不樂本座,三腋下汗出,四衣服蒙垢,五天女舍離--不久命終,隨業受報,應墮三惡道者。”若不求救,決墮無疑。

  【如是天人,若男若女,當現相時,或見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是諸天人轉增天福,受大快樂,永不墮三惡道報。】

  獲救之文。

  如是天人,若男(天子)、若女(天女)--指欲界六天,皆有男女--當五衰相現時,還可以救。怎麼救呢?只要見地藏菩薩像,至誠歸依地藏菩薩,或聞地藏名號,一心稱名懺悔宿世罪業;仰仗地藏神力,宿業消除,霎時罪滅福增--增加天福、再續天壽、複享天樂。罪業消除,故永不墮三惡道受報。娑婆百億帝釋,有一帝釋,五衰相現,尋詣佛所,求哀請救,佛為說法,便得見諦;衰相一時皆滅,重獲天福,歡喜踴躍,以愛語伽陀贊佛:“大仙應當知,我即於此座,還得天壽命,唯願尊憶持。”

  【何況見聞菩薩,以諸香華、衣服飲食、寶貝瓔珞,佈施供養,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

  上來歸依稱名,尚增天福永不墮惡道,何況見聞菩薩以後,日日香花供養、衣服飲食奉獻、寶貝瓔珞佈施,至誠供養,物供養、身供養、心供養、如法修行供養。仗菩薩神力、願力,及自供養力,所獲功德福利,現在未來無量無邊了。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曆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曆三惡道苦。】

  複以救天苦之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一切世界中,所有六道眾生,其臨命終時,若得聞地藏菩薩功德洪名,一聲功德洪名,歷歷然入其人耳根。耳聞心知,心知方能耳聞,其人心內有菩薩名號,便有菩薩功德神力;仗菩薩功德神力,將其心內,所有業障種子,如湯銷冰、如明破暗,破盡無餘。此人永生不造業,不再曆三惡道受苦。

  此乃地藏僧寶神力,從佛、法兩寶和合而生。

  【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

  上以聞名,尚有如是功德,何況塑像功德呢!

  臨命終時,最好父母眷屬,將命終人的舍宅、財物、寶貝、衣服,盡行佈施;舍與塑畫地藏形像,留存世間,受人供養,其功德更大。

  更使病人未終之時,其眼能見、其耳能聞,知道眷屬,將自己舍宅、寶貝等物,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則病人心內,八識田中,自然有塑畫菩薩善根種子,此種子漸漸增長時,其威力不可思議。

  【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

  是人未合即死,而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塑畫地藏僧寶功德之力,尋即病障消除,速得痊癒,而且增益壽命,長壽在世,修諸善法。

  【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是人若是業報,今生福盡命盡,不可再住世間,應該舍壽。即承斯塑畫地藏功德力,所有一切罪障、十惡業障,合墮三惡趣者,一律消除,剩盡無餘。命終之後,又承斯塑畫功德,即生人天二道,善根增長,常修善業,受人間、天道勝妙之樂。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已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

  複以病苦之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嬰兒在繈褓時,須飲母乳,有的飲三年。所謂“三年哺乳,十月懷胎,母恩也。”能不回憶。三歲、五歲、十歲以下,亡失父母或祖母,乃至亡失兄弟姊妹同胞之親,是人年既長大,念此身之所從來,無不憶念生身父母,及憶想同胞兄弟姊妹。如是親眷別後,到底其識神落在何趣?(指六趣。)生何世界?(近指各國,遠指十方世界。)生何天中?(指六欲天。)

  【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

  欲知亡眷,落在何趣,令自心安,唯一辦法,塑地藏像,一瞻一禮;念地藏名,七日不退初心。如是聞名、見形、瞻禮、供養,七日一心、一心七日,打成一片,至誠所至,玉石為開,無不感應。故以七日為期,如是七日又七日,直到感應為止。

  【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

  此乃眷屬蒙益之文。

  若能七日聞名、見形、瞻禮、供養不退初心,亡者眷屬,假如因宿業而墮惡趣者,計劫受報,仰承陽間男女為父母、兄為弟、姊為妹,塑畫地藏形像,及瞻禮功德,尋即解脫惡趣之報,生人天中,受殊勝微妙之樂。

  【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

  所謂“福不唐捐”。是眷屬自己已有福力,生人天受殊勝妙樂者,即承此間男女代其塑地藏像,瞻禮功德,從人天勝福轉增為三乘聖因,乃至畢生死苦,其福不盡,故雲“受無量樂”。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于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

  上來冥益,未能親見亡眷生處,欲得顯益,須要更進一步。三七日中,一心恭敬、瞻禮地藏,至誠念菩薩名號,念到萬罪消除,萬福駢集,此時感應道交,見菩薩現無邊身,遍滿虛空--虛空即法身,法身無相,能現一切相;法身無聲,出大音聲,具告是人眷屬生界。

  【或于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于諸世界,見諸眷屬。】

  凡夫有漏不能入三摩地,親見眷屬生趣,唯有在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行人神識,到諸世界,與亡者眷屬會面相見。

  【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此乃菩薩度生成佛之文。

  上來禮念功德回向先人,未嘗為己事打算。除利亡者之外,更應為自己生死設想,求今生見諦。每日至誠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實行修稱念法門,念念相續、念念無間,念成一片,念到一心不亂。又仰仗菩薩神力外助,己力、他力和合,菩提種子容易萌芽,善根容易增長。堪稱佛子,成就法器。

  此時菩薩觀汝善根成熟,有進無退,是佛門的棟樑,即遣所在土地神、宅神、地方勢力鬼終身衛護,令汝一生衣服豐足,無諸疾苦。乃至世間橫禍、災難,亦不入汝門,何況及身。既無外患,又得菩薩護念,自己精進,終有一日,蒙菩薩摩頂,授當來聖果之記。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

  地藏菩薩是大願王能滿一切願。因能滿眾生之願,所以名大願王。複以禮念之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修行者”。修行全憑願力,所以發願要緊。

  (一)欲發廣大慈心。以無緣慈,遍緣法界有情,發願救度一切眾生離種種苦。眾生苦盡那時休?四弘誓願,屬眾生無邊誓願度之願。

  (二)欲修無上菩提,則一切不管,萬緣放下,不著有無,凡聖情忘,勇猛精進,直趣菩提。如古人雲:“修行須是鐵漢,著手心頭便判,一切是非不管,直趣無上菩提。”四弘誓願,屬佛道無上誓願成之願。

  (三)欲度自己出離三界,早日解脫生死,破除九十八使見思二惑。四弘誓願中,屬煩惱無盡誓願斷之願。

  【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

  上來三願皆美,但做事要有步驟。欲得成就,須假外緣,如萬物生長,必假日光之緣;欲度大海,必仗舟航之力。佛種從緣起,但因無緣,難得成就。今日很好,得遇地藏願王,願力最大,能滿眾生之願,為我助緣。所以我們要至心歸依地藏菩薩,三寶中屬歸依僧寶。歸依之後,時時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表我敬意。還要一瞻一禮,如菩薩在我目前,我在菩薩前,彼此言行不遠,炙手可親,感菩薩神力功德流入我心。仰仗菩薩功德神力,自然所願速成,永無一切業障阻礙。

  宋空觀寺,釋定法同僧俊歸依地藏菩薩。每月十齋日,模畫地藏像,禮拜供養,祈請菩薩應現。滿三年,有小沙門投宿寺廊間,定法聞之,出敬問訊。說一兩言,忽然不見。人異之,問定法曰:“沙門何言?”沙門言:“妙願已圓,意氣何短?”聞者皆雲:“汝求見地藏,不念出要,故菩薩言,意氣何短。”定即發菩提心,欣求無上道果。感夢雲:“前沙門者,是地藏菩薩也。汝求見我,不發菩提心,是故覺悟汝。汝模畫我像多,永不墮三惡道,舍壽生兜率天,慈尊下生日,得授佛記。我隨順汝,如影隨形,如水隨器。”寤後感淚如雨。

  觀此文,地藏菩薩隨逐修行人,如影隨形,我們豈可不仰仗菩薩力,而單靠自力與生死魔軍作戰耶!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

  複以發心之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知一切唯心造,心包萬法,為自利、利他之故,而求世出世間萬億等願,成就將來萬億等事。”如阿彌陀佛,昔日在世自在王佛前發四十八願,而成就今日極樂世界莊嚴等事。

  現在屬因,未來屬果。因中有眾多善願,果中就有眾多善事;因必有果,果不離因。故雲“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

  【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好事多磨,善事難成。

  唯有一心歸依地藏,瞻禮地藏,種種供養,稱揚讚歎,在地藏菩薩像前,至誠發願,仰仗願王之力,則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宋千福寺內,東北角有地藏聖像,高一尺六寸,不知誰作,出何時代,惟相傳,靈異甚著,投宿禮懺,必獲感通。時一居士,年三十七,都無一齒,尋到像前,斷食祈請。夜半感夢,像來摩頂,遍體輕安。既寤,則生三十八齒。見聞靈異者,模畫設禮,皆得感通,不能盡記。

  【複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

  菩薩願王,能滿眾生之願。恐未來之事,誰人肯信,故菩薩于睡夢中,預為先告,摩頂授記。

  如法華經四安樂行品:有人受持法華經,即在夢中,見己修菩薩行,供養諸佛,蒙佛與記。乃至出家成道、轉法輪、入涅槃,未來妙事,一切在夢中顯現。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于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欲讀欲誦,縱遇明師教視令熟,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消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

  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有好學心,對於大乘經典深生珍重。大乘經典,超世出世,其理甚深,故發不思議之心,才能解不思議之經。凡學誦經者,眼看、口讀、心惟,或誦其文,思惟其義,隨文入觀,此乃讀誦之法。倘遇“高明之師,仰仗師力,教視令熟,而旋得旋忘,經年曆月,不能讀誦者。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消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之性”。宿業有二:一者吝法。有人問法,識而不教,吝而不與,因此有業。如五臺山法雲比丘是也。二者障人說法、障人學經、障人讀誦,失智慧種。來生窒礙,故於大乘無讀誦性。

  【如是之人,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具以本心恭敬陳白。】

  以地藏之名,從智慧而生,大士之像,由功德而立。故應稱名、禮像,恭敬陳白本心;由恭敬故,引發慧性。

  【更以香華、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

  昔日障他獲罪,今日供養贖罪。“香華”表發菩提心,“衣服”表寂滅忍,“飲食”表增長慧命,“玩具”表遊戲神通,以此至誠供養希贖前過。

  【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回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

  “淨水”表八功德水自天真,能洗宿世業垢;“一盞”表制心一處;“經一日一夜”,表癡滅慧生;“安菩薩前”,求三昧力加持,然後合掌恭敬請服。“回首向南”,不忘本尊地藏大士居此土之南。臨入口時,至誠無妄,鄭重祈求。諺雲:“八十公公入屋堂,真誠不是小兒戲。”此之謂也。

  【服水既畢。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一七日,或三七日,】

  戒慎之文。

  上來供養如服藥,此處忌犯如戒口,能療宿障之病。楞伽經雲:“一切肉與摶 預及諸薤蒜等,種種放逸酒,修行常遠離。”

  梵網經雲:“慎五辛,大蒜、□摶頑慈摶頑蘭摶頑興渠。”酒為過患源,淫為生死本,肉傷慈悲心,酒斷智慧種,妄語心不實,殺害傷生命。佛法只有度生,無殺生之理。如是統統戒除,因戒生定,因定發慧。一七乃至三七日,亦不過克期感應,非得後不戒也。

  【是善男子善女人,于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利。應是經典,一曆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

  發慧之文。

  是善男子、善女人依法修持,精誠所致,感於睡夢中,具足照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法身也--法身清淨,猶如虛空,無有邊際,故名無邊身。既見無邊身,則自心清淨,宿業消除,蒙菩薩親手以三昧水灌頂門,則得真智慧水矣。其人從夢醒來,即獲聰明,“應是一切經典,一曆耳根,即當永記”,獲聞持陀羅尼。“更不忘失一句一偈”,又獲憶念陀羅尼耳。一念祈求,三障俱轉。變愚癡而成聰明,煩惱障轉矣!得見無邊身,業障轉矣!耳聰眼明,永記不忘,報障轉矣!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

  貧窮眾苦之文。

  複以求慧之次,應求福。無福之人,眾禍齊至,眾苦逼迫,生不如死。

  觀世音,若未來世,多有諸人,衣食缺乏--衣不蔽體,食不充饑,擬來求謀,無一遂意;又多疾病終年纏繞,每見凶衰,時時降臨;家宅多事,吵鬧不安;眷屬不和,支離分散;或橫禍事,多來忤身;睡召惡夢,神魂驚怖。

  【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遍。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

  轉禍為福之文。

  如是人等,須醒宿世業報所感,致令今世備受眾苦。今聞地藏菩薩名,應該至誠稱念,而求懺悔;或見地藏形,至心作禮,而求懺悔。恭敬禮念,念到萬罪消除、萬福駢臻,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罪滅福生,即得身心安樂,家宅大小平安,豐衣足食--日安,乃至睡夢亦安。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

  旅途險難之文。

  複以轉禍之次,應求出入吉祥,旅途平安。

  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出外謀生),或因公私(公事私事),或因生死(報生告死之事),或因急事(官府、盜賊、水火倉卒之事)。

  如是等事,須跋涉長途、登山涉水、過河渡海、遠涉汪洋、經歷險道。

  【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安樂。乃至逢于虎狼師子、一切毒害,不能損之。】

  出入平安之文。

  是人既因事出門、旅行,遠涉險路,難免有虞,要先念地藏菩薩功德洪名萬遍,“萬”者足也。念到滿足,故名萬遍,非一萬聲。既念菩薩念到滿足,則感應耳。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身心安樂。乃至逢於虎、狼、獅子,各行各路,兩不傷害。菩薩威德、神力加護,旅途平安無難矣!

  【佛告觀世音菩薩:是地藏菩薩于閻浮提,有大因緣。若說于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

  佛告觀世音菩薩:“是地藏菩薩,在閻浮提與眾生有大因緣,其對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何況在十方世界,見聞利益之事。”

  【是故觀世音,汝以神力,流布是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流布此經之文。

  因是之故,觀世音,地藏菩薩有如是大神力、大願力,利益人天之事,說之不盡,唯願仁者,以大神力流布此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人天之樂,及出世涅槃之樂。

  總結此品。上來所說,則地藏先後利益人天之事,而進入三乘超聖因事,再從三乘進入證十地事,乃至畢竟不退阿耨菩提事。則地藏度人成佛過程,一目了然。其功德巍巍,充滿法界,亙古亙今矣。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此乃重頌之文。何意有重頌:

  (一)隨國土:天竺有散華、貫華之說,此土有序、後、銘。

  (二)隨生解:有于散說得解,有于章句得解。

  (三)隨樂欲:有樂散說,有樂章句。

  (四)隨利鈍:利者一聞即悟,鈍者再說乃悟。

  因此四義,故有重頌。

  【吾觀地藏威神力,恒河沙劫說難盡。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若男若女若龍神,報盡應當墮惡道,至心歸依大士身,壽命轉增除罪障。少失父母恩愛者,未知魂神在何趣?兄弟姊妹及諸親,生長以來皆不識。或塑或畫大士身,悲戀瞻禮不暫舍,三七日中念其名,菩薩當現無邊體。示其眷屬所生界,縱墮惡趣尋出離。若能不退是初心,即獲摩頂受聖記。欲修無上菩提者,乃至出離三界苦。是人既發大悲心,先當瞻禮大士像,一切諸願速成就,永無業障能遮止。有人發心念經典,欲度群迷超彼岸,雖立是願不思議,旋讀旋忘多廢失。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供養地藏以香華,衣服飲食諸玩具,以淨水安大士前,一日一夜求服之。發殷重心慎五辛,酒肉邪淫及妄語,三七日內勿殺害,至心思念大士名。即於夢中見無邊,覺來便得利根耳。應是經教曆耳聞,千萬生中永不忘。以是大士不思議,能使斯人獲此慧。貧窮眾生及疾病,家宅凶衰眷屬離,睡夢之中悉不安,求者乖違無稱遂。至心瞻禮地藏像,一切惡事皆消滅,至於夢中盡得安,衣食豐饒神鬼護。欲入山林及渡海,毒惡禽獸及惡人,惡神惡鬼並惡風,一切諸難諸苦惱,但當瞻禮及供養,地藏菩薩大士像,如是山林大海中,應是諸惡皆消滅。觀音至心聽吾說,地藏無盡不思議。百千萬劫說不周,廣宣大士如是力。地藏名字人若聞,乃至見像瞻禮者,香華衣服飲食奉,供養百千受妙樂。若能以此回法界,畢竟成佛超生死。是故觀音汝當知,普告恒沙諸國土。】

 

相關文章:
地藏本願經的源流 星雲大師 緣氣:(5187)
地藏本願經講記㈠ 聖一法師 緣氣:(6094)
地藏本願經講記㈡ 聖一老法師 緣氣:(5405)
地藏本願經講記㈢ 緣氣:(4743)
地藏本願經講記㈣ 緣氣:(5296)
地藏本願經講記㈤ 緣氣:(4895)
地藏本願經講記(六) 緣氣:(4865)
地藏本願經講記(七) 緣氣:(4762)
地藏本願經講記(八) 緣氣:(4826)
地藏本願經講記(九) 緣氣:(5488)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 緣氣:(5195)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一) 緣氣:(5226)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三) 緣氣:(5615)
《地藏本願經》中的“易行道”思想解析 緣氣:(5171)

上一篇(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一))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