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一)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前兩品是談佛、法兩寶,今地神發願擁護。不論汝學佛修法也可,皆須處所,皆須飲食,處所、飲食皆仗地神之力。一切塔寺,因地而建,一切五穀稻糧,因地生長。故地神作護法,最先流通此經。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

  “爾時”者,佛、法兩寶說畢之時。“堅牢地神”是南閻浮提主地之神。地神是女性,准阿含經佛告比丘有四大天神:“一地神,二水神,三風神,四火神。”昔者地神起惡見,言:“地中無水、火、風。”佛言:“地中有水、火、風,但地大多故,地大得名。”次第說法,地神歡喜。佛為說四諦,地神即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白言:“我今歸依佛法僧,盡形壽不殺乃至不飲酒,聽我于正法中,為優婆夷。”水、火、風神,亦然。故知地神是女也。

  地神白佛言:“世尊啊!弘經必藉地,轉法須賴食,我是地神,我今發願護持此經。”

  “世尊,我從昔日發心以來,居閻浮提,曾經親近、供養、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從本垂跡,降跡閻浮提來廣度眾生。”觀此文,人道的世界時常變動,興衰迴圈,國運亦然,世界亦然,不及神道長遠久住,外作護法之職,內秘菩薩之行。反觀人道,支離破碎,不及神道安穩堅定,悲夫!

  【是地藏菩薩摩訶薩,于諸菩薩誓願深重。世尊!是地藏菩薩于閻浮提有大因緣。】

  地神知地藏菩薩,在一切菩薩中誓願特別重。所謂“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故雲深重。

  地神又知地藏菩薩,與閻浮提的眾生有大因緣。地藏菩薩度閻浮提人出地獄特別多,而閻浮提人無不恭敬地藏菩薩者,彼此有緣。

  【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

  文殊到十方世界,教化眾生發菩提心,所以不常來此閻浮洲。

  普賢教化一切菩薩,行菩薩道,所以亦不常居此土。

  觀音分身到十方世界,尋聲救苦、現身說法,有機即現,無機不現,亦不常來。

  彌勒居天上,教化天子,無生法忍,亦不常來人間。

  唯地藏常常度人離三途苦,上升人間,是地神之所常見。

  所以語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雖能分身百千,度於六道,但不是常在此洲;唯地藏常見其在閻浮提,時時處處救度罪苦眾生,覺得其救苦之願特別長。

  【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恒河沙。】

  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離生死苦,得涅槃樂。如是所發誓願,不知經過百千億恒河沙劫,親近恒河沙佛,一一佛前皆發度生之願。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于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歎,】

  此乃塑像供養之文。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其所住之處,向南清潔之地--幽冥界在閻浮提之南--是人以土石為基,竹木為牆,作其龕室。室中或塑、或畫地藏菩薩像,乃至或金、銀、銅、鐵鑄菩薩像;必定要供養,日日供養,時時燒香,至誠瞻禮,稱揚讚歎地藏菩薩種種功德。

  【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一者,土地豐穰。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

  此乃供養獲益之文。

  若有人在向南之地,建立龕室,供養地藏菩薩像,仗菩薩威神力,及地神護法之力,令此男子女人所居之處,即得十種利益:

  一、土地豐壤。地神之力,令其居處,土地肥沃,百穀豐收,花果茂盛。

  二、家宅永安。闔家人等,大小平安。

  三、先亡生天。仰仗地藏菩薩神力,令其歷代祖禰生天。

  四、現存益壽。供養地藏,現前人等,益算增壽。

  五、所求遂意。凡有所求,種種福利,皆遂其意。

  六、無水火災。無水火、盜賊等災。

  七、虛耗辟除。無蝗蟲、白蟻、颶風損壞稼穡等災。

  八、杜絕惡夢。晝夜吉祥,睡無惡夢。

  九、出入神護。行來進止,善神翊衛。

  十、多遇聖因。常聞三乘、一乘之法,而種出世涅槃之因。

  【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

  此乃地神護法證明供養得益之文。

  【複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

  地神複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其所住之處,供奉地藏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日日轉讀此經,從解起行,修地藏之行(此人有慧);又日日以種種花香至誠供養地藏菩薩像(此人有福)。既然福慧齊修,我地神日以繼夜,以我本有神力,衛護是人,所作善事,悉皆如意,乃至水火、盜賊等災,大橫傷人,小橫傷財等一切惡事,悉皆消滅無餘。”

  【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

  佛說:“地神啊!汝擁護受持此經及供養地藏像者,所以汝的神力日日增加,為一切地神所不能及。”

  【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谷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

  “何以故”,解釋之辭。閻浮土地,由汝主持,由汝擁護,所以地上萬物,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谷米、寶貝,如是雖由眾生業力所感,亦由汝神力助變,利益有情。利益有情故,所以汝的利生神力日日增加。

  【又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于常分地神。】

  上來地生萬物,利益有情,由汝之力;又常稱揚地藏度生之事,擁護佛法,可稱上供菩薩,下利有情,所以汝的真實功德及利生神通,百千倍于常分地神。

  【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

  若如來滅度之後,未來末法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發心侍奉、供養菩薩,又轉讀是經--轉經中之理,悉轉入心,明瞭無礙--然後依一法而發願修行者。

  學法要博,修行要約,只能依一法修行,切莫腳踏兩船。古人依一法而修行,一直修到家,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不可不知。若單解而不行,說食而不飽,無濟於事,所謂“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寸”。學法貴乎實行,有修有證,無修則無證,此千古不易之論。所以我們要依一法修行,切莫三心兩意。參禪者,一直參下去,終不回頭;念佛者,念下去,更莫改弦換轍;持咒者,持下去,自有光明遍照之日。汝看趙州一生行腳、香林四十年打成一片、長慶坐破七個蒲團、懷玉大師念佛,念到臨命終時,見銀台來接引仍不肯去,再精進更精進,七日頭現圓暈、金台來接、笙歌來迎,乃往西方。其弟子贊曰:

  我師一念登初地,佛國笙歌兩度來,

  唯有門前古槐樹,枝低祗為掛金台。

  又廣東羅浮生華首台,天然禪師有一弟子,看牛出家,未嘗讀書,性愚魯,但肯向學。師曰:“汝學佛法,拜觀音,求智慧,中夜方可睡。”此子日間,為常住服務,什麼都做,夜間拜菩薩,拜到中夜。如是長期拜,一拜拜了十三年。一夜,拜到九點時,見菩薩揮手,便去睡眠。師問:“何故早睡?”答曰:“弟子聽師教,拜到半夜,但亦聽菩薩話,菩薩揮手,所以我去睡。”師曰:“好,汝將菩薩拜到晃動。”不日,菩薩又問:“善男子,拜我求何物?”答:“我不知,問師答覆。”如是又拜三年,菩薩又問:“善男子,汝求何物!”答:“求智慧。”菩薩教飲佛前杯水,飲時身心透涼,六根清淨,得大智慧,所談佛法,勝過阿師了。此子後來當方丈,號異塵祖。

  此乃一法修行,一直修,修到底,無有不成功者。

  【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何況令受。】

  世尊惤篴神,以神力擁護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令其順利用功,中間永無一切災害降臨其身,及不如意事輒聞其耳,打擾其辦道之心,何況令受。

  本神力者,地神生長萬物,利益群生,故有神力;又擁護此經,及修行者,其神力更大。若不利人,何來有神力呢?三檀等施,屬無畏施。

  【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

  所謂“一人辦道,諸天辦供”。一人修行辦道,無量諸天擁護。若帝釋、梵王及諸天眷屬,皆發願擁護修行人,以報佛恩,所以稱護法諸天菩薩。古人說“三分修行,七分護法”啊!

  【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何故得如是聖賢、梵王、帝釋、諸天眷屬擁護?

  皆由此善男子、善女人瞻禮地藏聖像,及轉讀地藏本願經故。此人仗菩薩神力及地藏經法力,如風揚帆,修行順利,自然畢竟出離生死苦海,直達涅槃彼岸,證諸法寂滅之樂。

  諸天、梵王、帝釋,為報地藏菩薩昔日教化救度之恩,所以盡力,大大擁護。

 

相關文章:
地藏本願經的源流 星雲大師 緣氣:(5182)
地藏本願經講記㈠ 聖一法師 緣氣:(6089)
地藏本願經講記㈡ 聖一老法師 緣氣:(5402)
地藏本願經講記㈢ 緣氣:(4740)
地藏本願經講記㈣ 緣氣:(5290)
地藏本願經講記㈤ 緣氣:(4892)
地藏本願經講記(六) 緣氣:(4858)
地藏本願經講記(七) 緣氣:(4759)
地藏本願經講記(八) 緣氣:(4823)
地藏本願經講記(九) 緣氣:(5485)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 緣氣:(5192)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二) 緣氣:(5530)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三) 緣氣:(5611)
《地藏本願經》中的“易行道”思想解析 緣氣:(5167)

上一篇(地藏本願經講記(十))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