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之名稱

  彌勒菩薩在我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一位大菩薩。他和觀世音、文殊、普賢、地藏菩薩等一樣,在我國廣大民眾中有很深的影響。特別是五代、宋以來,由於民間傳說,以及許多藝術家的辛勤創作,那位布袋和尚(名契此,相傳是彌勒菩的化身)樂哈哈的形象,以其特有的造型,深深地贏得了人們的喜愛,在民間流傳極其廣泛。
  本書所收的兩部佛經,就是向你介紹有關彌勒菩薩,即一位未來佛的故事。
  彌勒,梵文音譯為“彌帝隸”,或作“梅怛麗”等等,它的本意是“慈”,即仁慈的意思:這是他的姓。據說他過去數世以來,一直修習慈心觀,經常誦持‘慈三昧經’,乃至於世世不起殺想,並堅持不吃肉食,因而得以“慈”氏為姓。由此可知,修習慈心觀是彌勒思想的一大特色。他的名字叫做阿逸多(一作阿夷多),意為無能勝。據佛經記載,大約在西元前六世紀左右,即差不多與釋迦牟尼佛同一時代,誕生于南印度婆羅奈國劫波利村的一個叫做波婆莉的大婆羅門家。他後來出家,追隨釋迦牟尼佛學習佛法,在大乘佛教經典中,他是一位重要人物,常與文殊、普賢、觀音、大勢至等菩薩出現在佛陀說法的盛會中。後來,他受釋迦牟尼佛的預記,先於釋迦牟尼佛而入滅,上生到欲界六天之一的兜率陀天上,在兜率陀天內院為那兒的諸天演說佛法。直到釋迦牟尼佛入滅後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才再次降生到我們這個世界,在華林園龍華樹下得道成佛,並三會演說佛法,普度眾生。
  因此,有關彌勒菩薩的故事,就應當由“上生”和“下生”這兩個部分組成。本書所介紹的兩部佛經,就分別講述了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和下生人間,成佛說法,普度眾生的故事。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主要是講彌勒菩薩“上生”的故事。經中,佛陀告訴他的弟子優波離尊者以及其他與會大眾,十二年以後,彌勒菩薩將在他的出生地,即波羅奈國的劫波利村,進入滅度,然後即上生兜率陀天,在兜率天宮的內院,為那兒的諸天眾生演說佛法。所謂兜率陀天,即六欲天之一,它在夜摩天之上,樂變化天之下。佛經中說,有情眾生居住的地方,從總體上說,可以分為三大部分,這三大部分就是經中常提到的欲界、色界和無色界,統稱為“三界”。所謂“三界唯心”、“三界有如火宅”等說,就是指的第三界。如果進一步區分,三界之中又可分成許多不同的層次。例如,在欲界中,就可分為地獄、畜生、餓鬼、人以及六欲天等。所謂六欲天就是指欲界的六重天。在佛教中,“天”一詞是從梵文“提婆”轉譯而來,這是眾生轉生的“五趣”或“六道”之一,是有情眾生因修行一定的善果而獲得的一種比較殊勝的果報。“天”有時又可指獲得這種果報的眾生所居住的地方,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天界”。生活在天界的諸天,可以盡情地享受一切富貴和歡樂,但一旦享盡幸福,也就是說,一旦福報已盡,便將重新轉生,再入輪回,再次接受因果報應規律的支配。所以,在佛教中,“天”只是還未脫離輪回的一種比較好的果報而已;“天”的地位,遠遠不像中國傳統文化中“天”所占的地位那樣重要,那樣至高無上。
  “六欲天”,就是指欲界的六重天,此六重天是:一、四天王天,也就是平時我們在寺院的天王殿中所見的四位天王(俗稱“四大金剛”)所居的地方。這四位天王各自帶領他們的部屬,守護著世界的一方,並擔當著護持佛法的重任。二、忉利天,據說在須彌山之頂,由忉利天主統領著這兒諸天。三、夜摩天。四、兜率陀天。五、樂變化天。六、他化自在天。其中兜率陀天就是彌勒菩薩上生說法之處。“兜率陀”有時又作“兜率”,這是梵文音譯,它的意思是“妙足”,或“妙喜”,因而兜率天有時又稱“妙足天”或“妙喜天”。據說生活在這兒的眾生,徹體光明,照耀世界,這兒的一晝夜相當於人間的四百年。兜率陀天又分為內院和外院,彌勒菩薩上生後,即在兜率陀天的內院中為這兒的諸天演說佛法。
  在‘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中,釋迦牟尼佛向優波離尊者以及其他與會大眾,詳細地描繪了兜率陀天的美妙情景:兜率陀天宮中有用各種寶珠砌成的八色琉璃渠,渠中流淌著清涼、潔淨的八味功德水,水中生長著諸寶蓮花,花上有許多容貌端麗、身材美妙、手持各種寶器、肩上背著樂器的天女,她們齊聲讚歎佛法,有如優美動聽的旋律。天宮中供彌勒菩薩說法就座的寶座,是用無數黃金和珍寶裝飾起來的,寶座的四角有百寶所成的寶蓮花,所有這些寶物都閃閃發出神奇的光芒。在這耀眼的光芒之中,不斷化現出種種百寶合成的花朵,裝飾著高高懸掛在寶座之上的寶帳中。十方世界的諸梵天王,各各手持梵天妙寶,來到彌勒菩薩座前,將此妙寶做為寶鈴,掛在寶帳上……。
  經中還說,當彌勒菩薩上生之際,忽然化生於兜率陀天七寶台內摩尼殿中的師子座上,結跏趺坐於蓮花中。他的身體如同閻浮檀金那樣發出金色的光澤,身上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頭戴用各種寶珠鑲成的天冠,晝夜六時不停地為諸天演說佛法。諸天子在彌勒菩薩的教化下,精勤修行,迅速地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經中還說,佛陀告訴優波離尊者,如果有誰能精勤不懈地修行,不放逸自己的身心,努力修持各種功德,心中憶念彌勒菩薩的形象,口中誦念彌勒菩薩名號,那麼此人將來必定能往生到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並且將來當彌勒菩薩再次下生時,能隨彌勒菩薩一起降生,在龍華樹下躬逢盛會,聽聞佛法等等。
  ‘佛說觀彌勒菩薩下生經’則具體描述了在未來世,即當釋迦牟尼佛滅後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時,彌勒菩薩將從兜率陀天下生,再次降生於我們這個世界,然後成道、說法、廣度世人的故事。
  經中,佛陀告訴他的近侍弟子阿難尊者以及與會的人天諸眾說:將來,過了五十六億萬年以後,彌勒菩薩將再次降生於人間。那時,在一個叫做“雞頭城”的地方,將有一位叫儴佉的轉輪聖王出現於世,這位轉輪王宮中有一個叫修梵摩(善淨)的大臣,他的妻子叫做梵摩越(一作梵摩跋提,意為淨妙),他們就是未來彌勒菩薩托生的父母。彌勒入胎、出胎、出家、修行的故事,與釋迦牟尼佛的經過一樣。最後,他在華林園龍華樹下得道成佛,證得無上正覺,並且三會說法。第一會度九十六億眾生,第二會度九十四億眾生,第三會度九十二億眾生。
  在‘下生經’中,佛陀對弟子們詳細地敍述了將來彌勒菩薩降誕時,世界繁榮富饒的景象:
  當彌勒菩薩將要降生之時,我們這個閻浮提世界,山川陡谷自然消失,大地平整光滑,潔淨而又明亮,好像一面琉璃鏡子。到處生長著鮮花美果,遍地花草散發著沁人心脾芳香。氣候舒適宜人,四季溫暖和順。村莊聚落,依次相連。
  那時,國土安穩,沒有偷盜竊之類,也沒有刀兵水火之患,更無饑饉毒害之難。人民安居樂業,豐衣足食,吃的是地裏自然生長的香糯粳米,穿的是樹上自然生長的柔軟滑爽的衣服。人心常懷仁慈謙恭,相敬相親,沒有任何貪欲和愚昧。由於彌勒菩薩將要下生,轉輪聖王出現於世,於是世間湧現四大珍藏,地上到處滿了珍珠瑪瑙等各種珠寶,可是人們將這些東西看作瓦石一般,並不以此為貴。那時的人民壽命很長,可以活到八萬歲,而且一生中都沒有疾病纏身。
當彌勒菩薩在龍華樹下修行成道以後,諸天及眾生都歡呼雀躍,相繼來到彌勒佛處,接受佛的教化,修行獲得正果。
  釋迦牟尼佛告訴阿難及諸弟子們,那時有幸參加彌勒佛說法盛會的眾生,都是今世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由於見佛聞法,精勤修習,所以在將來能有此機緣。佛陀對弟子們說,你們如果希望能夠在將來見到彌勒佛,並聽到彌勒佛說法,那麼你們應當勤于修習,不產生懈怠之念,經常供養諸佛菩薩等等。如此而行,將來必定能夠往生於彌勒佛處。
  ‘彌勒上生經’和‘彌勒下生經’這兩部經典就是這樣完整地向我們介紹了關於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在兜率天宮內院說法,以及將來下生成佛,說法度生的故事。並且還介紹了如想往生彌勒佛處,應該如何修行的方法。

 

相關文章:
彌勒菩薩的尊貴與淨土法門的殊勝 釋如吉 緣氣:(6191)
彌勒菩薩是歡喜佛 淨空法師 緣氣:(5858)
供養彌勒菩薩、四大天王的意義 淨空法師 緣氣:(5545)
彌勒菩薩及其兜率淨土 則 慧 緣氣:(5825)
普賢、文殊、彌勒菩薩代表什麼? 淨空法師 緣氣:(6349)
彌勒菩薩聖誕日 緣氣:(5997)
彌勒菩薩略說 緣氣:(5422)
彌勒菩薩本事介紹 緣氣:(5869)
彌勒菩薩概述 緣氣:(5506)
解讀敦煌彌勒菩薩 胡同慶 緣氣:(5355)
彌勒菩薩七因明 緣氣:(6786)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講釋 常照法師 緣氣:(6084)
彌勒菩薩與一具腐爛的狗屍 緣氣:(5681)
藏經中有關彌勒菩薩的經論目錄 緣氣:(5823)
妙光菩薩 燃燈菩薩 彌勒菩薩 慈心三昧 《摘錄》 法華經 緣氣:(4765)

上一篇(略論彌勒信仰) 回目錄 下一篇(彌勒慈心救劫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