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思想
  

彌勒菩薩的思想主要包括彌勒淨土和唯識觀。彌勒淨土分為“兜率淨土”和“人間淨土”。兜率,梵語Tusita,稱為都率天、兜術天、兜率陀天,漢譯為知足天、妙足天、喜足天、喜樂天,此天對五欲能知足,是欲界六天之第四天。兜率天可分為內院、外院,內院為補處菩薩說法處,即兜率淨土;外院是一般天人居處,仍有五欲之樂。兜率淨土離娑婆世界很近,同樣在欲界,修行比較容易,只要皈依三寶,清淨持戒,如法佈施,再加上發願往生,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就能往生兜率淨土,不必像極樂淨土,念佛要達到一心不亂的程度。凡往生兜率淨土者,能面見彌勒菩薩為其說法,使他於無上道得不退轉。這裏出生快,聞法快。除了彌勒菩薩晝夜六時說法外,還有天女、樂器、樹聲、水聲等各種聲音演說妙法。人間淨土是彌勒淨土思想的特色與重心所在,根據《彌勒下生經》敍述,那時“土地豐熟,人民熾盛,街巷成行。地極香淨,山河石壁自然消滅,四大海水各減一萬,地平如鏡。村落相近,雞鳴相接。金銀珍寶、硨磲瑪瑙、真珠琥珀,各散在地,無人省錄。正法治化,七寶成就,人心均平,皆同一意,相見歡悅,善言相向,言辭一類,無有差別。人壽極長,無有諸患,皆壽八萬四千歲,女人年五百歲,然後出嫁。人身中無有百八之患,貪欲瞋恚愚癡不大,殷勤奉持十善。”彌勒淨土的真實意義是為建設人間淨土,人間的無數苦難眾生將因為彌勒下生成佛而得到救度。
  

彌勒菩薩的唯識觀,轉識成智,是從意識的本體(阿賴耶識)真正的心王上既種而成,既心而成,既身而成。法相唯識學把世界上萬事萬物歸納為百法五位,又把五位百法結為八識,因而說萬法唯識。這八個識都是心體起分別而現出的作用,所以叫做識。萬法唯識,是指一切有情,人類同其他一切的含生之類,各自具有八個識。宇宙萬有,都是這八種識所表現。而其中第八識,是能變現宇宙萬有的根元,所有精神界,物質世界多種現象,都是從包藏在這個識裏面叫做種子的功能勢力所開發生起的,都是唯識所變。不過高層的禪定是轉識成智後的智證境界,不是識變境界,但其本質根元,仍是阿賴耶識。

 

相關文章:
彌勒思想 緣氣:(5119)

上一篇(彌勒思想) 回目錄 下一篇(彌勒信仰研究綜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