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道眾生的故事 魔擾文殊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觀察過寺廟裡菩薩的造型呢?雖然每尊菩薩的法相都非常莊嚴,但是仔細一瞧,其實菩薩的造型非常多變,從這些不同的造型中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尊菩薩像代表的是誰。

在眾多菩薩中智慧第一的就是「文殊菩薩」,他手持著寶劍,代表斬斷煩惱的慧劍;他的坐騎是一頭獅子,代表智慧的威猛。

在大乘佛法中,文殊菩薩時常出現在釋迦牟尼佛的講經會上,和普賢菩薩合稱「華嚴三聖」。大智慧的文殊菩薩,也因此留下許多度化眾生的故事。

在許多文殊菩薩教化眾生的故事中,記載著一個殺人如麻的惡魔對文殊菩薩十分不服氣,決定要和文殊菩薩比比高下,找他麻煩。

有一次在寺廟的供僧大會中,文殊菩薩准備了許多齋飯,供養來來往往的外地僧人。惡魔知道後,便變化出四萬個比丘前來食用文殊菩薩准備的齋飯。

這四萬個比丘,個個衣服破爛不堪、面目丑陋,有的駝背、有的跛腳,各自端著破缽一瘸一拐地走進寺廟。

許多路人和他們擦身經過時,都紛紛掩住口鼻,快步離開,臉上露出厭惡的神情。惡魔也變成一個比丘,混在這群令人不愉快的僧侶間,來到了這座寺廟。

文殊菩薩並沒有分別之心,對每一位前來化齋飯的僧人,不管衣著好壞、長相如何,菩薩都慈悲地在每位比丘的缽中填滿齋飯,也包括這四萬個惡魔變化出來的和尚。

「啊!好痛啊!咳咳咳!」不知發生什麼事,這四萬個比丘吃飯時,飯都卡在咽喉中,他們痛苦地倒在地上咳嗽,而飯菜依舊卡在喉中,吞不下也吐不出來。

「咳咳咳!別人吃都好好的,為什麼我們吃的那麼痛苦啊?」

其實是惡魔施法讓他們咽不下飯,但是他卻用恐嚇的語氣說:「可能是飯裡有毒,我看你們快要死了!」惡魔還試圖制造動亂。

「什麼?竟然用有毒的飯菜供養僧眾?」其它來化緣的比丘聽到紛紛覺得非常氣憤,大伙兒怒氣沖沖地跑來找文殊菩薩理論。

看見生氣的眾人來向他質問,文殊菩薩並不驚慌,他依舊一邊將飯菜分到比丘的缽中,一邊緩緩地對大家說:「我心中並沒有貪心、嗔恨、愚癡、懷疑、傲慢等煩惱,只是想學習菩薩的善行供養僧眾。一個連心中都沒有毒的人,又怎麼會下毒呢?」

眾人覺得文殊菩薩的話聽起來頗有道理,加上文殊菩薩平時對待眾人的善行,便紛紛低頭不語,覺得自己誤會了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又對群眾說:「心中常懷殘暴、癡毒的人,雖自以為威力無邊,可以變幻形象,卻時常以此胡作非為,到處想與人較量,就算擁有最高強的法力,也難逃煩惱的糾纏啊!」

人群中的惡魔聽到文殊菩薩的一席話,心中十分慚愧,於是將四萬比丘收回,將自己變回原形,走到文殊菩薩面前深深頂禮,忏悔自己的罪行。


 


上一篇( 文殊菩薩故事 普賢化身) 回目錄 下一篇(虛雲老和尚與文殊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