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身酬債—北齊王子 

高齊天寶帝第三子,兩世為僧,守戒清淨不犯淫欲之戒律,所以證得了宿命通(六種神通之一)。

於是自己回憶起前塵的往事⋯⋯。

自周朝衰落已來,他本來是晉楚世家之子,那時生性殘酷好殺,殺人遍野,不但殺敵國人,即使是本國人民被他所殺的也不知有多少。

他忏悔往昔,誠心禮佛。有一天他忽然厭倦起自己的王位,到了天寶七年,他染上了嚴重的疾病,想盡辦法也醫治不好。

於是他到了清涼山,非常誠懇地禮拜忏悔,祈願見到文殊菩薩。

「怎幺這幺久都見不到文殊大士?」

「莫非大士因我罪業滿身,不屑一見?」

「難道是罪孽做多了,天不容我?」

心中生出種種的疑惑與憂慮來。

當晚他夢見一位老人對他說:

「你在從前,不知令多少人冤枉地死在你的手裡,現在你一意求見菩薩,讓你稍為辛勞等待一下,你就感到怠倦不耐煩了嗎?何況你應該明白,人身不過四大之假合,你身實非你所有,切莫執著,不可猶豫,你自己勉勵吧!」

夢醒以後,王子自己想,我這身體將來也是要償還他人之債的。於是他就在文殊菩薩聖像前,發願以此身體自我燃燒作為供養。

剛剛點燃了火正要開始燃燒時,他虔誠地發願說:「我現在燃身供養三寶,但願以此因緣,能夠消弭我往昔自己親自殺人、或教唆他人殺人等無量冤債,等我酬謝三寶之恩已畢,然後才得投生為人,希望那時能現沙門(出家人)相,直到證得菩提正果,永遠不再殺害眾生。」

火盡了,王子在熊熊火焰中已燒成一團焦炭,祇剩一堆骨灰。

太監劉謙之,拾取王子的遺骨,奉塔在鹫●的西邊。當時皇帝十分悲傷的追悼以身供佛自焚其身的王子,就在他燃火焚身的地方建了一所寺院,這所頗具規模的寺院,也就是現在的東壽寧寺,舊稱王子燒身寺。

 


上一篇(文殊菩薩度化屠戶的故事)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化身—戒阇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