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一 揣度正法

犯戒的對境為空性。剛才我們所講的第九條的對境是本淨光明,是從現象的角度而言的。這裡所講的空性,是與中觀應成派,或與般若波羅密多所抉擇的空性比較接近的大空性。如果以普通的邏輯,也即因明中所講的邏輯,去推導遠離一切戲論、不可思、不可言的大空性,最後得出結論說:所謂的空性,並不是遠離一切戲論的,而是象小乘所抉擇的無我,或者中觀自續派前期所抉擇的單空等等,則犯此戒。這並不是要求我們必須精通或者證悟遠離一切戲論的大空性,如果不懂則不會犯戒。這是第十一條根本戒。

 

相關文章: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84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一 詆毀上師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4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二 違如來教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64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三 瞋恨道友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99)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四 捨棄慈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589)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菩提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0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六 詆毀宗派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3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七 洩露秘密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3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八 詆毀五蘊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0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九 於法生疑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9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 不度惡者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0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二 令信士厭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4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三 不受聖物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62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四 詆毀女性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91)
密乘十四根本戒 緣氣:(6705)
密乘十八菩薩戒 緣氣:(640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817)
密乘十四根本戒 索達吉堪布 緣氣:(4115)

上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 ) 回目錄 下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