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三 瞋恨道友

寧瑪派的觀點認為:凡是入密乘者,都稱之為金剛道友,都是犯戒的對境。而對在同一上師前接受灌頂的道友犯戒,其結果就更為嚴重。但是,作為道友必須具備密乘戒,如果對方已經失去密乘戒,就不屬於金剛道友。

 

怎樣作就算是犯戒呢?如果僅僅有瞋恨心,但是並沒有打罵的行為,是不會犯根本戒的。但在瞋恨心的前提下,只要有打罵中的任何一種行為,都算犯戒。這裡所指的罵,必須是在對方已經聽見,並且了知自己在遭受辱駡的條件下,如果對方沒有聽見,比如耳朵失聰,也不算是犯根本戒。別解脫戒中也有類似的規定,比如犯妄語戒,也必須對方能夠聽見,如果對方聽不見,也不算犯戒。

如果沒有瞋恨心,只是出於利益對方的目的,就象母親打兒子一樣地打罵道友,就不算犯戒。

因此,犯戒的界限是:1、對境為密乘道友;2、對方具有密乘戒;3、明知對方是密乘道友及具有密乘戒;4、在瞋恨心的攝持下,並具備打罵的行為;5、如果罵對方,必須對方能聽見並聽懂。如果其中一個條件不具備,雖然有過失,但不算犯根本戒。

相關文章: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83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一 詆毀上師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2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二 違如來教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63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四 捨棄慈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576)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菩提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0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六 詆毀宗派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2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七 洩露秘密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2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八 詆毀五蘊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9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九 於法生疑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8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 不度惡者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9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一 揣度正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45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二 令信士厭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3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三 不受聖物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608)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四 詆毀女性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78)
密乘十四根本戒 緣氣:(6697)
密乘十八菩薩戒 緣氣:(639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811)
密乘十四根本戒 索達吉堪布 緣氣:(4103)

上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二 違) 回目錄 下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四 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