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大手印》聽講記 
  貢噶活佛講授 
  劉立千記錄 
  

一、前言 
  我讀了李著《恒河大手印》,內中多用禪宗淨心派的觀點來講說《大手印》。若作為禪門的著作應當算為最佳作品,但名為《大手印》則不恰當,而且要引起誤解。
  

因為過去常講漢地禪宗與藏傳大圓滿(即大手印)基本相同,但未作詳細的分析。這儘是一種概括性的說法。說基本相同是指他們的法門都是講明心見性。但在見性方面則各有各的見宗,還是差別很大。如說大圓滿的見性要見空明二分,即空有二分,心有空的一分,也有明的一分,空分是勝義空,明分是世俗有,此二則有空有二分。二分要結合起來才是全面見性。
 

 漢地禪宗初期如六祖大師和神會禪師等都是主張空有雙見,並指示出許多結合的方便,但禪宗後來出了淨心派,只重視守心性清淨的一面,而忽視了明分世俗有的一面,這樣就容易落入唯心主義的一方面去。而且只空不有也容易成為斷見。
 

 禪宗初期六祖大師說“世人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複如是”(空)。但“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自性能含萬法,萬法在諸人性中”(有)(《壇經》18,19)。萬法不是真性所生,也非它力引入,就是自性起用。“六根、六塵、六識都是自性起用”(《壇經》92)。你看六祖就是說自性有空有有嘛!這是說的全面見性。而且還說了空和有或勝義和世俗的雙運之道。“若識自心(空),見一切法,心不染著,縱使六識出六根入六塵。無染無著來去自由,通用無滯(有)”又說“自性本明,為浮雲覆蓋,自除迷妄,內外明徹,萬法皆現”(《壇經》49, 50)。你看怪不怪,不但不空,而且大有特有!
 

 六祖弟子神會禪師提真空和妙有也是真俗二諦雙運之道,洪州談觸目是道,在一切世俗中處處見有,這些禪宗老一輩完全談的是真性是空而又有,並且在有上大為發展,貫通真俗二諦,它們的教言與大手印和大圓滿之見有何差別,只是一顯一密之分而已。正如楞嚴所說“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楞嚴經》228)。 
 

 禪宗淨心派可能在六祖時就有茅頭,六祖圓寂後,就出現了南北禪派之分。淨心派就是主張靜心,執身外有只空不有。五祖曾對神秀說:“汝作此偈,未見本性,只在門外,未入I、-l內” (《壇經》7)。六祖也說過:“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壇經》29)。空有是自心本性,要悟真性就應有空有二分,所以參禪者必然會有許多有的出來,遂走去問祖師,祖師一聽後便大喝,這是光影門頭事,從此一棒子打死,以後再無人敢提了,可能從此就是淨心派的產生了。
 

 大手印法門是噶舉派的最高無上的大法門。據說最初法源是來自寧瑪派的大圓滿。所以在見地上重視真性的一心有二分,即有空有有,故基本上是一致的。尤其是在明分的有上他們又運用了那若六法方便道,特別重視明分,專門修煉自己身中的五大物質性能開展光明,稱為實相大手印。所以噶舉派不但是空不離明,而且大明特明。如果拋棄了這個特色,就不是噶舉派的大手印了。
 

 在《恒河大手印》的正文中一開始就講“一真法界(空)(心),顯現染淨輪涅萬法(有)(色)”,這就是說一心有二分,有心有色,有空有有。又接著說“智慧要與大悲雙運”。說明勝義的真智要與一切眾生的世俗有相聯繫,悲憫眾生,普度眾生,空有(色心)雙運,這是恒河大手印的綱領。
 

 但李著書中講了明悟心性的空淨本心(空性),很少說到明分色的問題。在第四講時忽然提色空問題。說色應歸空,這色指的是明分外塵是五大物質所成的外界色相。它應是明分之有,講大手印了則不應當空,而書中說色應是空,“色是眾微所積,未聚則無色相,也無自性,’無性無相,故爾是空”(《恒印》63,96)。又說“妙有為微細色,是自性所生,自性本空”。又說無情有情乃至木瓦石都是妙用真性所現,都是佛性都是佛啊!(《恒印》136,137)。甚至還說“我們的桌子、椅子、凳子等等事物都是佛,一切是佛”(《恒印》136,137)。反對色有就是要說真性只有空分的心,而無明分之有,又說不分心物,則是萬法一心的唯心論。可見此書不是要講大印而是講禪宗的唯心主義了。
  

外色是外境是物質,空是心性,心不生物,物不生心,故真心是兩種本質,唯心論不分色心、不分空明、不分心物,反正都是一心所現,一心即是空了,空了還有個什麼道理可講。“色空不二,心境(色)一體”(《恒印》46,63,92)。這些話都是表明了否定了心不生物,而成立了唯識的萬法唯心,心外無色(物),萬法唯心造,心外無有色境。
  

說真心只是空分,沒有明分的五大物性,沒有物質性能也無明分所現之萬有了。如果沒有明分性能的攝引和顯現萬象,那麼宇宙萬有現象又是從那裏來的?書中說“一切色相都是從真性來的。仍回到真性中去”,原則上是這樣的,但引楞嚴經的一句話“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恒印》46)。全不管無論元始禪宗或大手印都說真空無生,本空本無一物的,不動不變的,如何回到真性中去?這是對真空二字全不理解,或者把真空仍看成是阿賴耶的心,心仍然可以回到心上去。

 


上一篇(從凡夫到佛的過程—五道十) 回目錄 下一篇(論藏傳佛教薩迦派的哲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