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這麼樣清楚、這麼樣明白,把度化眾生的事情委託給地藏菩薩。曾經在世尊一代時教裏面,包括末法時期,也就是說在釋迦牟尼佛法運一萬兩千年之內,曾經聞過佛名,曾經見過佛像;佛在世見過佛,佛不在世見過佛的形像,雕塑的也好、彩畫的也好;或者聽過釋迦牟尼佛的名號,見過形像上的三寶,不論這個三寶是真是假,是有修、還是沒修,沒有關係,你只要接觸過都種了善根。雖然種了善根,他的惡業習氣很重。有善根厚的,生一點恭敬心,不肯依教奉行;善根薄的,有些不但不能生恭敬心,反而生譭謗。諸位要曉得,我們初學佛遭一點譭謗,算什麼。諸佛如來應化在這個世間,遭譭謗之事太多太多了,佛沒把它放在心上,這是我們應當要學。遭受一切譭謗侮辱,我們看眾生造罪業要生憐憫心,你還怎麼能怪他?還怎麼可以責備他?如果再生一念報復,那你就完全錯了。你要知道他愚癡,他沒有智慧,他煩惱習氣太重造作惡業,憐憫都來不及,哪里會責備?這是諸佛菩薩示現給我們看,叫我們怎樣學習。但是造罪業的人必定墮地獄,「若墮惡趣,受大苦時」,這就是墮地獄,在佛法當中造罪業。

  下麵這是世尊付囑的話,「汝當憶念」,汝是指地藏菩薩,這話對地藏菩薩說:你應當要想到。「吾」是釋迦牟尼佛自稱,世尊在忉利天宮,今天殷勤付囑,把這樁事情拜託給你。「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這不是普通的眾生,都是遇到佛法,在三寶裏面造罪業的眾生,這我們必須要搞清楚。也就是前面所說十之一二,十之一二裏面數量太多太多了。一直到彌勒佛出世以前,這時間五十億七千六百萬年,這是古人所說的。

  「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地藏菩薩用什麼法門?給諸位說,都是用念佛法門。末法時期眾生業障習氣很重,其他的法門決定不能成就。雖然是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但是眾生根性不相同、習染不相同,修學其他的法門難,念佛法門容易。我們在前面看到婆羅門女,後面講的光目女,都是念佛法門。唯有念佛法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解脫,永離諸苦,遇到阿彌陀佛給你授記,這些都是事實。

 


上一篇(地藏菩薩分身不可思議) 回目錄 下一篇(讀地藏經的秘義是讓我們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