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阿含經、說無垢稱經、維摩詰所說經、二、不二、法門、 不二法門、中道

結論

 道又是如何在修學的要領去講究,才在實修上漸次辦到不二之超脫的境界。經由這一番的探討,尤其在原典依據上,很大部分出自一般人較沒注意到的《阿含經》,不僅使探討的工作確實得以從基礎面出發,成為一種可能的學術典型,而且探討的成果也將可用以推進日後更進一層的研究。

         本文最重大的一項成果,即在於理出不二法門在因應相對之二法的問題所開闢出來的解決之道包含了二大要領:其一,和相對之二法的概念層次擦身而過;其二,深入相對之二法,發覺虛妄不實,以不二而超脫。這二大要領共同凸顯佛法的二大特色:其一,由世間入手和出發;其二,從世間的困局脫身而出的途程,佛法的講究和專精的修學所擔負的比重越來越大,由此亦開展出佛法不共世間的獨特內涵與高超的生命境界。

 

        佛法由面對生命體在世間的問題入手。正如涅槃並非絕對外在於生死流轉,不二之超脫亦非絕對外在於相對之二法。從生死流轉出發,才到得了涅槃;同樣地,從相對之二法出發,才到得了不二之超脫。只要找出生死流轉的問題所在,也就找得出從生死流轉正向漏盡、昇登涅槃的契機;只要找出相對之二法的問題所在,照樣找得出從相對之二法超脫而上的契機。不二法門宣告的訊息主要就是相對之二法在哪裡,不二之契機、門戶、要領、中道、超脫、和境界,也就可從那裡來開啟與開展。因此,不二法門至少可帶來的啟發是,首先看清自己立足的所在是什麼樣的相對之二法,接著試圖理解這樣的相對之二法如何將吾人塑造成一副凡夫的樣子,以及理解這樣的相對之二法到底造成吾人什麼樣的問題,然後想一想自己到底還有什麼籌碼來跳脫對反模式的網羅,攀登生命的不二高峰。

        相對之二法是生命體在世間的處境的一種寫照。若用世間凡夫的辦法來看待和處理相對之二法,結果一路就可編織成瞞天過海般的對反模式的網羅。盡量少用世間凡夫的辦法,另外想辦法和相對之二法的概念層次擦身而過,培養生命體自身的實力以諦觀相對之二法所指涉的具體項目的具體內容的交相關聯且相續變化的歷程,這些都是攀登生命的不二高峰很起碼的裝備和籌碼。

 

《阿含經》和《說無垢稱經》的不二法門初探


 

 

《阿含經》和《說無垢稱經》的不二法門初探

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副教授 蔡耀明

佛學研究中心學報
第七期(2002.07)
頁1-26

©2002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臺北市
 

 

 

以《阿含經》和〈不二法門品〉之外的《說無垢稱經》其它幾品為最主要的原典依據,以不二法門為主題,探討其構成道理與佛法修學上的相應的解決之道的要領;由於原典依據尚未及於《說無垢稱經》的〈不二法門品〉或《般若經》,而且論述手法亦未及於不二法門的義理構造,故以「初探」定名。

        本文以初探為名,特色亦建立於此,至少有二。首先,盡可能漸次交代或澄清研究主題的周邊事項與相關背景。其次,將關注的重點放在研究主題的構成道理,並且扣緊問題的成立緣由,爬梳問題的解決之道的要領與理路的轉折——若用濃縮的字詞來表徵,也就是從相對之二法走向不二之超脫,而不二法門的修學指向的性格,因此亦得以朗現出來。

        在周邊事項與相關背景方面,本文從「二」、「不二」、「法門」、和「不二法門」等關鍵字詞與字義入手,意圖將整篇文章的論述建立在清晰界說或至少初步界說的基礎上。接著,在一般學術寫作相當必要的部分,例如,原典依據、學術研究資訊、以及不二法門在《阿含經》和《說無垢稱經》的位置,也都得到至少最起碼的交代或論陳。

        做為本文核心論述的部分,將不二法門面對的問題扣緊在相對之二法, 

 

頁2 《阿含經》和《說無垢稱經》的不二法門初探

佛學研究中心學報第七期(2002.07)

而不二法門準備朝向的境地,則稱為不二之超脫。基於這一份認識,本文集中處理二項課題:首先,相對之二法何以可構成具探討意義的問題;其次,不二法門如何因應相對之二法的問題,而以不二走向超脫的境地。

        相對之二法由於可帶有普遍性、基礎性、和嚴重性,即此便足以構成具探討意義的問題。(1)普遍性說明的是相對之二法在人世間乃相當共通的情形,此一認定根據的是人們的生活世界往往被割裂成各式各樣的對反模式。(2)基礎性具有雙重的意思:其一,個人乃至文化及社會等各方面的事項,皆在相當程度以相對之二法為出發點或植根於相對之二法;其二,諸如內外六入處、「有/無」、「生/滅」,較其它的對反模式來得更為根本,特別是在生命活動的緣起環節上,可發揮相當於根基或基石的性能,因此從眾多的對反模式當中,還可施設為「基礎性上第一序的相對之二法」,給予特別深切的觀照,藉以從較為根基的所在切入相對之二法的問題導向。(3)嚴重性指的是就生命體的處境的深層意味,以及就佛法所著重的生命的超脫意味來加以檢視,相對之二法甚至可以說恰好位居生命體的深刻問題的核心所在。

  

 

        相對之二法不僅可構成具探討意義的問題,還因為牽涉到生命體在生死流轉和解脫生死之間的擺盪與抉擇,其嚴重的程度甚至有待專精的修學,方足以跳脫問題的纏擾。本文在爬梳相對之二法的解決之道,提出如下二大要領:(1)和相對之二法的概念層次擦身而過;(2)深入相對之二法,發覺虛妄不實,以不二而超脫。藉由這二大要領,將可看出不二法門如何在出發點上立足於相對之二法,卻在走向不二之超脫的途程,修學的講究以及佛法的獨特內涵即逐漸增長,不僅卸得下相對之二法的概念或思惟的框框,而且越得出相對之二法在概念或思惟層次的困境。

相關文章:
《阿含經》學習筆記 緣起及祈禱文 體方法師 緣氣:(3125)

上一篇(人間淨土思想與不二法門) 回目錄 下一篇(舍利弗在《維摩經》中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