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大誓願的力量,使我不費力擠身於至高無上的偉大成就者傳承行列中;但因懈怠,虛度此生,現在已日薄西山。我想效法心行仙人,然而我極為沮喪,因為我看到別人很像我一樣的懈怠。

  這是為什麼,我要說出這三十項懇切的勸誡,以激發出離心的原因。

  啊阿,用盡一切辦法,調服很多眾生,在自己周圍集合一大群徒眾,可能也持有興隆的寺產。然而這也是爭端的根源,也是執著我心的原因。

  靜居獨處,是我懇切的第一項勸誡。

  在想要去除障礙和降服魔外等等的村莊法會中,有人就會在人群之中,顯露習性,可是由於貪愛食物或財寶,導致心靈被魔所盤據。

  調伏自心,是我懇切的第二項勸誡。

  從窮人那裡收取了許許多多的稅負,來興建大的佛像塔寺,與分發許多的佈施品等等,但是基於這種善意的所作所為,反是累積罪業過失的原因。

  培養善心,是我懇切的第三項勸誡。

  為了表現自己的偉大,而向人家講經說法,並利用種種欺誑的手段,來保有一大群尊卑高低的徒眾,這就是產生執為實有的驕傲原因。

腳踏實地,是我懇切的第四項勸誡。

  用種種欺騙的手段來做生意及放高利貸等等,以這些邪命所積聚的錢財,也許可以好好做一番供養,但是基於貪心的這些功德,為八世法(八風)所動的根源。

  去除貪慾的梵行,是我懇切的第五項勸誡。

  當證人、保證人和捲入訟事,我們也許可以因此調解別人的爭端,而認為這是為了利益所有人,但是沉溺於這種,會造成為利益而為。

  不要期望別人的好處和別人的報答,是我懇切的第六項勸誡。

  擁有權勢、財富、眷屬和福德,且名揚四海,可是到死時,這些毫無用處。

  努力精進修行,是我懇切的第七項勸誡。

  執事與侍者等擔任有職務和廚師的人,是寺院的支柱,但是以這些工作為旨趣,是產生煩惱的原因。

  減少忙碌於這些瑣事,是我懇切的第八項勸誡。

  攜帶法器、供養、經像書本和炊具等等所有必須裝備,到人煙罕至的深山修行。然而裝備齊全是困難和爭端的根源。

  身無長物,是我懇切的第九項勸誡。

  在世風日下的今天,我們也許會責備周圍粗野的人,雖然是基於饒益心,但是會因對方不領情而產生煩惱,給自己找來麻煩。

  言語祥和,是我懇切的第十項勸誡。

  我們也許不具私心,出於情感,而指出別人的缺點,以為這樣做是為了別人好,雖然我們出言不假,但這會傷到別人的心。

  言語婉轉,是我懇切的第十一項勸誡。

  參加辯論,辯護自己的觀點,而駁斥別人的想法,雖然認為其論點是在維護教法的純正,但這樣做是產生煩惱的根源。

  保持緘默,是我懇切的第十二項勸誡。

  基於師父的教誡傳承以及宗義等等,而護持我們這派的觀點,以為是本身應有的服務。然而自讚毀他是增長我們的貪著和嗔恨的原因。

  拋開這一切,是我懇切的第十三項勸誡。

  用聽聞佛法來研究教義,我們也許了解別人的錯誤,而證明我們有分別對錯的智慧,但這樣想,就會累造我們的罪孽。

  純正的看每件事物,是我懇切的第十四項勸誡。

  談空說妙和毀謗因果,我們也許認為高談理論是佛法的究竟,但是放棄這福慧的二資糧,將會失去修行的機緣。

  福慧雙修,是我懇切的第十五項勸誡。

  為了第三智慧灌頂的緣故,而降下明點等等,你以為可以他人的身體,幫助我們修行。但是這種「有漏道」欺騙了許多大修行者。

  依止解脫道,是我懇切的第十六項勸誡。

  對不堪受法的人傳授灌頂和分送神聖的物品給一般的大眾,是破壞誓願和正定的根源。

  揀擇正直的人,是我懇切的第十七項勸誡。

  在眾人當中裸露身體等等狂行,我們也許認為瑜珈行者的苦行就是這個樣子,但是這會使世俗的人失去信心。

  謹慎約束自己,是我懇切的第十八項勸誡。

  不管在什麼地方,我們都以傳統和聰明的行為方式,企圖做頂尖的人物,但是這樣反而會導致從高處往下墮。

  不緩不急,是我懇切的第十九項勸誡。

  不論住在鄉下、寺院或隱居山林,不尋求特別親密的朋友,我們應該與所有人為友,既不親密,也不憎惡。

  保持中立,是我懇切的第二十項勸誡。

  用不自然的表情,恭敬壇越施主,為了討好別人而虛偽做假,是束縛自己的原因。

  平等對待,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一項勸誡。

  有無數的占卜曆算和醫藥等等的書籍,雖然它們都有其緣起理論所依據的技巧,會使人無所不知,但太沉迷於這些,會使我們無法專心禪修。

  儘量減少這些方面的研究,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二項勸誡。

  躲在屋裡佈置裝飾房間,我們也許會具足一切的享受,但是這樣會把整個一生耗費在瑣碎的事物上。

  去除所有這些活動,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三項勸誡。

  有學問、又有道德,又精進修行,也許會使我們到達很高的境界,但是執著於這些,只會束縛我們自己。

  了解如何不執著的解脫自在,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四項勸誡。

  用收降雷雹與唸符咒等種種方法,認為這是可以調伏所度有情的一種事業,但是傷害到其他生命,其下場使自己墮入三途。

  保持謙虛,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五項勸誡。

  我們也許擁有一切甚深的經典、教誡、警語等等,如果不付諸實修,大限來臨時,這些都無濟於事。

  時時觀察自心,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六項勸誡。

  在一心一意修行時,我們可能會有所體驗,而和別人談論,製造論典,唱證悟的歌,雖然這些是修行的自然顯現,但會增加迷亂的思想。

  遠離戲論,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七項勸誡。

  念頭起來時,就要立刻盯住,因此心理了了分明時,就要一直安住在這個境界,雖然已經無所觀,但仍然必須維持這種禪定的境界。

  時時觀照,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八項勸誡。

  在空性中、遵行因果律,對無為法持守三乘願(小乘自度、大乘度他與金剛乘即身成佛的誓願)以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努力饒益一切有情。

  福慧雙修,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九項勸誡。

  我們已經親近許多有智慧和有成就的上師,也聽聞許多甚深的教誡,也看到了一些深奧的經典密續,只是還沒有去身體力行。唉呀!我們只是在欺騙自己。

  解行相應,是我懇切的第三十項勸誡。

  為了對於像我一樣的人,我懇切的說出這三十項勸誡。以此善道,願一切眾生能從世間解脫出來,而得到大安樂,追隨三世諸佛及所有成就者的腳步,願我們師法他們。楚稱羅晢(龍欽巴尊者)在出離心下,懇切寫下這三十項勸誡。

 

  從龍欽巴尊者遍法界的大智願雲中,放射溫煦的慈悲光芒,照亮祈求尊者的人,充沛的甘露雨,經常的降下滋潤眾生的心田,培養成熟法報身三身的苗芽--讓我們禮敬這位能夠護持我們的偉大上師、三寶護法的至尊。

宗諾(蔣波羅僧)仁波切講述,台大晨曦校友居士林英文佛學小組翻譯




http://home1.8d8d.com/Life/Club/shechen.in2000.com/LongchenpaTeaching01.htm





 

相關文章:
○117~尊者龍欽巴 ~ 法界寶藏論 編輯部 緣氣:(7759)
○尊者龍欽巴 ~ 法界寶藏論 編輯部 緣氣:(5962)
◎尊貴龍欽巴 ~ 法界寶藏論 編輯部 緣氣:(8282)
1034~龍欽巴尊者三十忠告 編輯部 緣氣:(6120)
1005~龍欽巴尊者三十忠告 編輯部 緣氣:(6843)
865~尊貴 龍欽巴尊者 Lama 緣氣:(6182)
570~龍欽巴尊者 寧瑪巴雪謙寺  緣氣:(6726)
龍欽巴大士的《六種危險》 龍欽巴大士 緣氣:(2922)

上一篇(《華嚴經.十地品》的地位) 回目錄 下一篇(般若波羅蜜初探-以《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