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法尊 撰


  至于為什麼要成立本有種呢?若不說本有種子,便建立不起五種種姓決定,假使二空智種是新燻的,無性有情,也可以燻起二空智種,小乘種姓也可以燻起法空智種,便沒有闡提種性及定姓的聲聞獨覺了。

  若沒有新燻種子,更不得了。如說一個有情,造了無間業,定墮阿鼻地獄。這人的墮地獄種子,一定是新燻。何以呢?若此人本來有地獄種,他該永遠在地獄里,不會爬出來。既然出來了,當然沒有地獄種,他便該永不再到地獄里去。他要到地獄里去,地獄種定是新燻起的。換句話說,沒有新燻種,墮地獄便該永墮地獄,生天的,便該永遠升天,便沒有善惡因果,成大過失。因此唯識宗便成立有本有新燻二種,說本有種注重在無漏種,說新燻種注重在有漏業種。但是也說只有新燻沒有本有的,也還是講得通。本來說沒有本有種子,不過和五種種姓的說法沖突。有些人根本就不承認有五種種姓的分別,他說五種種性,僅就現前假立,究竟同歸一乘。如是道理,亦應安立。

  法稱論師等,就是不主張究竟種姓決定差別的。試問菩薩發心,是如何發起的呢?當知發心,是大悲為本,大悲心,是由觀眾生苦燻起。觀眾生苦,先要觀眾生如我父母(或者不如說觀眾生如我兒子,因為對于父母馬虎的人多,對于兒子,可以說沒有一個父母,不把兒子的痛苦當自己的痛苦的)。觀到一切眾生的痛苦,如自身的痛苦,大悲心便生起了。生了大悲心,自然能引起大菩提心,謂為欲拔眾生苦故。而希求成佛的心,誰能令他不起此心呢?有了菩提和大悲心,你怎能叫他不得正見。你能說他唯識學不懂嗎?若能學懂便能燻成正見,有了正見,怎會不證見道,不成就大乘佛果?所以法稱論師等,根本不承認有種姓差別,也不承認有本有種子。

  說有闡提種姓,還有一種危險。誰能自己斷定是不是闡提種姓呢?萬一我是闡提種姓,縱然修出世法,修到百千萬劫,仍然不得出離。不是白下辛苦嗎?參禪的人,如果是闡提種性,不是百劫千生,永遠也不得開悟嗎?如此的說法,會使眾生疑懼,很是危險!然則何以佛說有闡提種姓呢?有兩個解釋﹕一說,闡提種姓,指尚末燻起無漏種的人。一說,佛說有五種種姓,是勉勵大乘人,使免退墮的。這便是順理行唯識家的主張了。


  

上一篇(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徹確) 回目錄 下一篇(2002 年尊貴 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