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傑年巴 仁波切講授‧日期時間:2001日年7月15日晚上七點至九點‧主辦單位,法會地點:化育文教基金會‧紀錄整理:彭光正

首先為了六道一切眾生解除痛苦與成就佛道,我們要發 起殊勝的菩提心,今天說法主要針對大手印的根、道、果 三方面對於我們修持的法門依次來說明。我們一般將佛法分成二乘:大乘與小乘,大乘可分為經與續兩乘,大手印可說是經續雙運不共約修持法門。
大手印修持是將我們的心完成收攝的一種殊勝的、不共 的修持方法,尤其在岡波巴大師所做的教法裡說到我們修持首先要能將心入法、以法循道、以道淨惑、以惑證智這 四個方法。

對於大手印的根來說的話,主要在說明佛跟眾生是沒有分別的,雖然眾生有許多煩惱跟習氣,但是這些煩惱跟習氣並不是完全地影響我們。在世俗諦來說,雖然眾生有許多幻象的顯現,在我們的自性、本性、法性是無分別智、空性。

在經裡面有兩種,一種是自性安住的種性,自性的本性是不被幻像所束縛住的,我們心的自性究竟功德可以說是勝義諦,因此我們外界的煩惱顯現只不過是依存觀待而產生的,因此我們在心的深處將我們的幻象除滅的話,我們也自然而然可以除滅所有的幻象與煩惱。

在彌勒菩薩的論著中提到:如果說一切的眾生沒有具備根的自性的話,我們就沒有辦法出離輪迴,也沒有辦法得到解脫,我們之所以會生起一點點出離輪迴、想要解脫的心,主要是因為我們心的自性本來就具備根的自性。

因此在我們的法性來說我們是沒有各種迷惑的幻象,在現前的現境來說我們是有各種的幻境、幻象,但是在實相來說我們是沒有這些幻象、煩惱的。因此我們要時常透過聞、思、修並且次第地修持,來幫助我們淨除很多的障礙,並且生起法性的功德,能這樣子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心的自性是本自清淨的,本來就不受這些煩惱、染污所惑。

因此對於我們心的解釋,我們可以說是波羅密也好,或者是如來藏,或者是法性,這些都是名相上的解釋,事實上我們的本心是不受幻象、幻境、煩惱所垢障、染污的。

也因此我們佛法裡,常常會發心未來能成就佛道,或者是未來要跟佛陀一樣,也就是這個原因我們會發起這種心。

如果我們自己本身不具備各種法性功德的話,我要成就佛道的心生起時也是不可能成就,因為我們不具備各種成就的條件與因緣。

這以上說的都是根的自性。我們再說道的自性。

我們都有法性功德,但是如果我們不依照聞所生慧、思所生慧、修所生慧,或者是不依止上師的教法來如實地修持時 ,我們也不可能生起法性的功德。因此我們要透過聞思修來修持,首先在聞裡面我們要先去除我們的懷疑。透過聞所生慧我們去除了許多的懷疑之後,思所生慧我們就能生起決定的信心。當我們生起決定的信心之後,在修所生慧修持時我們就能真的入法。

聞、思、修的次第是很重要的。在小乘的經典談到了聞思修的重要,在大乘經典也說到聞思修的重要,所以不論大乘、小乘都非常注重聞思修的功課。因此我們在修行的時候,並不是說我們的身體坐得很直,雙手持禪定印,這樣就表示我們在修持,真正的修持是我們要懂得如何去思惟,透過思惟以後我們並且要了解方法,這也就是透過聞,首先我們聽聞到許多方法之後,我們也要透過自己的思惟,生起決定的信心,透過思惟之後我們也才能頁正如實地修持佛法。不光
是聞思修,在聞思修的次第裡面,我們更需要的是上師不共的口訣與教授。

在上師不共的口訣教授裡面,尤其在大手印裡面,我們主要講的是虔敬。我們依止了虔誠的信心,也因此我們能得到上師的加持,得到加持之後我們自然也容易得到決定的信心,直到最後了,悟到深法。

在透過聞思修,並且上師的口訣教授之後,我們也才能直觀到法性的本質。在我們直觀實相之後,它的果就是大手印。

所以在大手印的根、道、果的教授裡面,事實上要講的話是非常地多的,那在這裡簡略地說主要在根裡面,我們眾生不管是幻象或幻境,我們的本性都是清淨的,在道裡面主要是依止透過聞、思、修以及上師的口訣來修持,最後我們如實地證得大手印的果,這也就是根、道、果。

在大手印來說,如果我們心的自性都是清淨、都是法性的話,那麼為什麼我們還會示現各種幻象和散亂呢?
基本上我們可以談到眾生都具備有八識。
在我們的意識裡面,我們的煩惱在這當中運作,所以說我們首先有六識的產生。
那麼在大手印裡說到,我們六識的生起主要因為各種外境、分別的產生,這些外境就是從我們的自性來生起的,這些 外境也就是我們自性所生起的自相。
我們的心執著外境各種的自相,我們的自覺又執著我們自己,因此就產生各種的執著。
首先我們的覺執著自我,我們又執著各種外境的自相,這中間煩惱又造作各種煩惱的習氣,因此我們就不停地在輪迴裡面流轉。
事實上我們好好地思惟會發現外境的一切色、聲、香、味、觸,它都沒有真實且實際的意義,它都是我們的業力與煩惱在運作。
因此我們依止上師的教授,我們就能慢慢地明白,一切外境的自相都是從我們自性生起,一切自覺的我執,事實上都是非我。
我們眼睛所見的色相,耳朵所聞的聲音,是不是真的完全沒有?事實上它們都存在的,我們可以這麼說,在世俗諦裡 面它們是有的,但是在勝義諦裡面它們是沒有的。

文章來源:善報 2001年八月中國止貢噶舉顯密協會 恭製
網址: http://w7.dj.net.tw/~drikhung

 

相關文章:
No333--吉祥天女 法尊自述 緣氣:(3930)
No332--折伏門 印順著作集 緣氣:(3535)
No331入菩薩行論 貢噶旺秋仁波切 緣氣:(8344)
No330利美運動 蔣貢康楚著 緣氣:(3690)
NO329一切修行以三昧耶為最重 祿項堪開示 緣氣:(3557)
No328金剛薩埵 佛光山西來寺 緣氣:(8294)
NO327六字明咒功德 創古仁波切講授 緣氣:(8231)
NO326布施殊勝利益 釋如石 緣氣:(3616)
No325金剛智 法慧 緣氣:(3598)
No324顯益--大日如來。 fgs 緣氣:(3697)
No323大日如來(法身佛) aBudha 緣氣:(3764)
No322早晚課誦--大佛頂首楞嚴咒 佛光山西來寺 緣氣:(4143)
No321大佛頂首楞嚴咒遮止法 孫景風 緣氣:(3980)
No320帝洛巴傳承--金剛持 帝洛巴傳承 緣氣:(4076)
No319願菩提心法 督般仁波切 緣氣:(6124)
No318藏傳佛教藝術介紹 秘境寶藏 緣氣:(6394)
NO317 佛 說 盂 蘭 盆經 盂 蘭 盆 緣氣:(3277)
NO316 火供的意義 火供的意義 緣氣:(3984)
NO315普巴金剛簡介 普巴金剛簡介 緣氣:(9093)
NO314始終心要﹝二﹞ 惟覺法語 緣氣:(3969)
NO313始終心要﹝一﹞ 惟覺法語 緣氣:(3570)
NO311大手印傳承祈請文 大手印祈請文 緣氣:(7561)
NO310實相寶藏論本頌﹝5﹞ 龍欽巴尊者 緣氣:(4264)
NO309實相寶藏論本頌﹝4﹞ 龍欽巴尊者 緣氣:(3568)
NO308實相寶藏論本頌﹝3﹞ 龍欽巴尊者 緣氣:(3554)
NO307實相寶藏論本頌﹝2﹞ 龍欽巴尊者 緣氣:(3565)
NO306實相寶藏論本頌﹝1﹞ 龍欽巴尊者 緣氣:(3835)
NO305密宗的功德 索達吉堪布論作 緣氣:(4413)
NO304密勒日巴讚頌文 張澄基論作 緣氣:(3800)
NO303緣起讚 宗喀巴大師 造 緣氣:(3762)
﹝NO302﹞三主要道頌 宗喀巴大師 造頌 緣氣:(7416)
【No301】學佛真的很難 changchihchun 緣氣:(5746)
【No300】諸行無常 鄔金依喜 緣氣:(7765)

上一篇(NO313始終心要﹝一﹞) 回目錄 下一篇(NO311大手印傳承祈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