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法言、蓮苑歌舞》是以十九世紀發生在康區德格丹科地區的一個真實故事為骨幹,以歌行體表達出來。文中所述的地名及種種動物,每一個均有根據。
十九世紀在丹科地區,有一戶名為孫本倉的人家,有一個兒子叫作札西格勒,另有一戶名為局倉的人家,戶長叫作恭博達吉,他的女兒在二十五歲那年嫁給了札西格勒。夫妻兩人不論在眷屬、受用各方面均極其快樂圓滿時,在當地突然流行一種脖子粗大的傳染病,疫情迅速蔓延整個丹科地區,死亡無數。札西格勒之妻亦染上傳染病,不治身亡。札西格勒悲慟不已,於是前往丹瑪地區蓮花水晶洞拜見當時正在閉關的巴楚仁波切。他將自己對世間輪迴生起厭離的情形和盤托出,巴楚仁波切答應了他的請求,收攝其為弟子。
往昔札西格勒也曾獲得一些快樂、富有、受用,之後驟遇病痛、死亡等等的違緣痛苦。他思惟自己經歷的這一切,內心深深體會到世間輪迴中的苦、樂、不苦不樂等的一切現象均如幻如夢,都是假的沒有任何意義。他覺得如果其他人也能像他一樣深深體認到輪迴的過失,那有多好啊!於是再三敦請巴楚仁波切將其遭遇寫成小說,以箴世人。巴楚仁波切因其再三懇切地敦請,應允寫作此書。
文中的所說乃前行的修持次第、法及非法的分辨、以及希求解脫者非常需要的百種竅訣的菁華。而能說則採詩歌、散文相間的形式,修辭華美,通俗易懂,由近人祝維翰譯成漢文。
以下謹將歌中一些真實人、事、地的來源作個說明:
水晶蓮花洞:丹科地區有一個水晶蓮花洞,是巴楚仁波切經常閉關的巖洞。
北野樂園:即札曲卡哇,屬今之石渠縣。
婆羅門徒少年,本名貝瑪杰巴,人稱蓮喜:即巴楚仁波切。
聚荷樂園:即丹科地區。
那些蓮花!驕縱的莖梗長揚……隱伏的濃蔭潛形:每種蓮花均有不同的特色,代表丹科地區每一戶不同的人家,富有及受用不同的情形。
另有三種蓮花:指丹科的阿度倉、卻多倉及孫本倉三戶人家。
三中之二俱極旺盛:指卻多倉及孫本倉。
其中之一尤其嬌艷:指阿度倉。
眾多蜂群:指丹科地區百姓。
小金蜂蓮花達陽:即孫本倉家的兒子札西格勒。
小玉蜂蓮花阿寧:即局倉恭博達吉的女兒。
仙人端袞珠巴:即巴楚仁波切的上師大圓滿成就者吉美嘉維紐固。
彌門提勒寺:即石渠地區的札嘉寺。
相關文章:
588~獅面空行母、大白傘蓋佛母、閻魔法王火供 台北經續法林 緣氣:(3174)
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 (1543-1588)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3806)

上一篇(秋季中陰文武百尊(中陰救) 回目錄 下一篇(587~巴楚仁波切略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