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 頂果欽哲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H.H. Dilgo Khyentse Rinpoche)是巖導主 蔣揚欽哲旺波(Jamyang Khyentse Wangpo)的五位化身之一,智慧心的化身。1910年,仁波切出生於藏東德格的丹豁村,為頂果家族的四子;他的家族是第九世紀西藏國王赤松德貞的皇族後裔。此家族的家園,位於西藏寺各主要省分最東部之康區的丹豁(Denkhok)山谷,康省由許多小王國所組成,其中最大且最具影響力的一個王國是德格(Derge)。仁波切的祖父札西卻翎與父親都是德格王的首相。
  仁波切的兄長是桑傑年巴(Sangye Nyenpa)的轉世。桑傑年巴是位偉大的教師,他的寺廟位於邊錢(Benchen)。儘管非常虔誠,仁波切的父親畢竟不是很快樂,因為他的長子已經是位僧侶,他無意再讓其他子女擁抱出家生活。
  仁波切敘述說:「在我母親懷我的時候,我的家族遇見了米龐仁波切(Mipham Rinpoche),他是一位偉大的喇嘛,隱居在離我們家族屬地約一小時腳程外的地方。米龐仁波切立即問我母親是否已懷孕?我的雙親證實無誤,並請教他這胎是男或女。『是個兒子』,米龐仁波切說:『他出生的時候,你們要讓我知道,這點很重要。』」
  「他給我母親一個護身輪,和一些文殊師利智慧佛的甘露丸,要她在我出生時交給我。我出生當天,在未喝任何母奶之前,一位喇嘛用磨成粉的藥丸摻著番紅花,在我的舌頭上寫下文殊師利佛咒語的種子字『滴』字。」
  「在我出生三天候,我的雙親帶我去見米龐仁波切,他說了一些話,大意是說我是一個特別的孩子。打從一出生我就有一頭垂到眼睛上方的黑色長髮,我的父親問是否應該剪髮,但米龐仁波切說不用,而且親自將我的頭髮綁成五束,就像文殊師利的頭髮一樣。在我的母親的請求下,他為我命名為札西頗就(Tasi Paljor),藏文為吉祥光輪之意。祈禱書中。過了一陣子,我的雙親又帶我去見米龐仁波切。他授與我文殊師利的灌頂,並說:『我將照顧你未來的並親自將他寫在一張紙條上,後來我的母親一直將它保存在他的一切生活。』我認為他的這項祝福,是我這一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在我一歲的時候,一位薩迦派的偉大喇嘛羅德旺波(Loter Wangpo)來到我家,他是蔣揚欽哲旺波第一位薩迦派弟子。他為我祝福、並誦經祈求諸佛賜福,並對我的母親說:『這個小孩與眾不同。』他給我一顆他戴在脖子上的蔣揚欽哲旺波的念珠,還給我一條哈達,說道:『這個男孩是我的上師蔣揚欽哲旺波的轉世,一連三天我一直夢到及看到欽哲旺波,當我見到這個男孩,一切疑惑全不見了』」

上一篇(894~大手印「顛爹納定) 回目錄 下一篇(892~藥師八佛之功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