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印「顛爹納定」緣起七法教學

寧千日巴之前並無此緣起法,緣起咒是緣起法的根本咒,由佛陀所說,此法教傳自那洛巴、岡波巴兩者之化身--章巴嘉雷(第一世竹千法王),當時金剛亥母曾給予授記,於西藏札利山--上樂金剛聖山,有狀似三叉戟(天杖)的一棵樹在此樹下每日毫無間斷的禪定三個月,在定中親見七佛本尊並給予親授此緣起七法,七佛為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浮佛、拘留孫佛、迦那迦牟尼佛、迦葉佛及釋迦牟尼佛。

竹巴噶舉傳承密法中主要口訣含有五個部份,是屬於圓滿次第,此五部分包括見、觀修、行、果及前四種之總合,緣起七法是屬於果的部分,並分七章,實修時分兩部分:第一等持功德升起緣起,第二後起著重圓滿緣起;依照慣例,緣起法教授須七日,實行則修七個月,其口訣分七:

一、修法的兩種認知(兩種解脫):1.墮落輪迴,2.必定成佛緣起。

二、有三種分類:1.授知緣起,2.未授知緣起,3.修行知緣起

三、兩種觀修法:1.定力功德升起,2.類智力圓滿之緣起。

(類 證悟之智,緣上二界所攝諸法,如見四諦、永斷見所斷惑、領受離繫果之解脫道)。

四、三種數法(修行法):1.五毒煩惱因,2.十不善緣,3.

三惡趣果(地獄、餓鬼、畜生);除此之外三種說法:

1.福德因,2.十善緣,3.三善趣果(天、人、阿修羅道)。

五、四種和合:1.戒與誓言,2.對上師恭敬,3.修行器世間

緣起,4.為利眾生發菩提心的緣起。

六、三種實行:三門身、口、意,即外、內、密三者合為善,不合為惡。

七、證法教授:緣起四分法中為捨事盡欲(欲望耗盡)、知足、穩定中沈著。


上一篇(895~甘丹大手印根本頌) 回目錄 下一篇(893~尊貴 頂果欽哲仁)